巴顿作品

自然风光,社会情态,随便说说,慢慢道来,直叙胸臆,怡情养性,广交朋友,游历世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悲情电影剧本《金项链》第十六章

(2008-12-03 03:35:06) 下一个

 
            悲情电影剧本《金项链》第十六章

            陈桦 有了老婆就忘了娘,张大经理,对于这一切,我看你早已经淡忘了吧?
               
                十六
              
            化入台北市的双十节。中华民国的国旗和国民党的党旗挂在大街两边的店家门口。”兵民同心协力,反攻大陆,复国救国””反共必胜,复国必成””以三民主义救中国”’救大陆同胞于赤祸之中’等大幅标语,横贯街面悬于上空。不时有兵队全副武装通过街区。车辆行人等待部队通过。大十字路口,陈桦探出小车观看部队通过。这时有一帮人零零落落高呼口号,参差不齐地与部队成直角正向陈桦小车走过来。陈桦不以为然地举视着这帮人狂妄地呼啸而过。小车的另一面,方燕也探出头来观看。我们看到的方燕己变成了大姑娘。她高中快毕业了,马上就要考大学。这时,部队已走完,包括陈桦在内的滞留着的各式车、人,纷纷通过十字路口。
               切陈桦和方燕在车内的侧面特写。车子继续前进着。
               方燕 今天双十节,又有热闹看了。
               陈桦 多看看少说话。
               方燕 (嘟气地紧闭两眼)我不说也不看,可以了吧?
               陈桦 你越大越淘气了。
              
            车子进入一广场南面的街道。从方燕视角我们远远地看见广场上正在举行阅兵式。国民党高级将领们站在观礼台上向列队通过的部队还礼。军队进行曲在空中回响着。
               方燕 董事长先生,请你看。
               陈桦 好威风呀!
               方燕 真是虚张声势。
               陈桦 嘘____
              
            切入陈公馆密室。窗户上都严严实实地拉闭着窗帘,灯光幽暗。方燕坐在沙发上,陈桦打开了一台放在沙发边上的收录机。陈桦在收录机那头的沙发上坐下。两人同时凑过身子去偷听收录机里发出的声音。
              
            收录机里传出来响亮的大陆天安门前红卫兵的高呼声:毛主席万岁!陈桦急忙将音量放小。我们听见了变轻的毛泽东的回答声:红卫兵万岁!接着是大陆传来的毛泽东捡阅红卫兵的进行曲的音乐声和红卫兵的’万岁,万岁,万岁!毛主席万岁!’的呼声。陈桦的密室幻化成想象中的天安门广场上文革的镜头。首先是广场全景,然后是天安门城楼上的远景转中近景,最后是毛泽东的特写。接着是红卫兵的造反镜头。’拿起笔做刀枪,集中火力打黑帮……’的歌声此起彼伏。复又化为陈桦密室的镜头。方燕红陈桦茫然不解地互相举视着,好象都在向对方:大陆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渐隐。
               
                渐显。陈桦腋下夹着一个大皮包进入罗静住宅。他走入客厅,把皮包放在桌子上。
                陈桦
            阿静,小燕,….门开着,人不在,都到哪里去了?(他边说边坐下边打开皮包取出文件阅读。然后,他隐隐约约听见了有人洗澡的水声。他复抬头叫唤。)
                陈桦 阿静,方燕!
                方燕(在浴室的画外声。)唉!陈叔叔,请等一下,我在洗澡。
                陈桦 你妈呢?
                方燕 (画外音)她出去了。(陈桦又阅看文件)
                方燕的洗浴声变得很响,不断打扰着陈桦,他不时抬头朝浴室的方向看。接着传来方燕走出浴室的开门、关门声和拖鞋的拍打声。
               
            切方燕浴后披着浴巾的半裸的胴体,她走在过道里,她满脸堆笑,含情脉脉,充满着青春的诱惑力。她心潮澎湃止不住回头朝陈桦的方向看了一下。她停在房门口爱怜地举视着自己浴后美丽的身体,又朝客厅看了一下。然后笑咪咪地进入卧室,但是她没有关死门,门半开着。
               切客厅里陈桦吸着烟,歪着头,目光举视着客厅外的院子,他好家在倾听方燕的动静。
               方燕的声音(边穿衣服) 陈叔叔,今天是星期天,你不是要带我出去玩的吗?
               陈桦 你妈什么时候回来?和你妈一起去。
               方燕的声音 她呀,我怎么知道,她可没准。
              
            切方燕亭亭玉立地出现在客厅门口,她焕然一新,光彩夺目,着实打扮了一番。她的手抚弄着长长的披肩发,向陈桦嫣然一笑。陈桦举视着她,被她的美丽所感动。
               方燕 陈叔叔,我知道妈在什么地方,我用摩托车带你去妈那儿,然后我们一起去玩,好吗?
               陈桦 那好,我们这就走。
               方燕在前,陈桦在后,摩托车离开住宅,疾驰而去。摩托车一直向前疾驰,它通过繁华的街道,驶出台北市,正要进入郊外。
               陈桦(大叫) 方燕,停下来。方燕,快停下来!
              
            然而,方燕只将速度放慢了些,回头朝陈桦调皮地做了个鬼脸,继续加快速度一直向郊外疾驰而去。摩托车缓缓行驶在路边上,方燕朝远处看去,从她的视角,我们可以远远地看见她和她妈过去住过的那个地方。
               方燕 陈叔叔你看,那就是我过去的家。
               陈桦 调皮鬼,你怎么没有去找你的妈妈?
              
            方燕胜利地哈哈大笑着,没有回答。她继续加快速度向前疾驰。他们显然已经行驶在方燕过去放羊时与陈桦相识的马路上了。摩托车弯过一个山咀又一个山咀,然后停在他俩当初相见的地方。他们下车,方燕锁好车子,拉陈桦向前走。
               方燕 现在不会再有爆破了,您就大胆放心走吧,压不死你。咱们到山里去转转。(陈桦无奈,默默地跟着她向前走去。)
               陈桦(看着方燕)
            想不到一眨眼工夫,你这个救我命的小丫头,变成大姑娘了。岁月无情,它,它可真是不等人呵,我多么希望你,永远是那个小丫头哟!
               方燕
            我可不,我庆幸自己长大,我现在的感觉比当年不知道要自在、高兴多少倍呢!(她拉着陈桦的手,弯着腰,从下朝上看着陈桦的脸。她显示着咄咄逼人的朝气,临将成熟的女性的诱惑力袭击着陈桦。)
               陈桦
            对,方燕,你长大了,我祝贺你的成长。不过,对于一个女性来说,光有美丽健康的身体是远远不够的,再加上父母给你的高雅的气质和好强斗胜的性格也还是不够,知识和教养对一个女性来说才是最重要的。今年,你一定要考上名牌大学。
               方燕 就这个吗?光这个吗?(她春情荡漾地盯视着陈桦) 这个不难,我一定不使您和妈失望。
               陈桦 你这么有把握?可别吹破了牛皮呵!
               方燕 我什么时候说话不算数了?
               他俩继续漫游着。淡出。
               
               
              
            化入方燕的教室。她正在做功课。教室里巳没有其他人。一个潇洒的男同学李宁从她背后的教室门口进入画面。他一直走到方燕背后,方燕太专心,一直未发现。良久,男同学竟然用手蒙住了方燕的两眼,方燕吓了一跳。
               方燕 (挣扎着)谁这么缺德,妨碍人家学习,吓死我了,快放开!
               李宁 你猜是谁,猜对了就放开。
               方燕 李宁,李大少爷,请你做做好事吧。
               李宁放开手,坐到方燕对面。
               李宁
            方燕,你这样未免太辛苦了。今天我做东好好请请你,慰劳慰劳你这位美丽的大才女。我们走吧。(说完他就去拉方燕,方燕一边收拾书籍文具,一边站起来。)
               方燕 对不起,等下次吧。今天我有要紧的事,我得马上回家去。
              
            切方燕骑着摩托车驶出校门口,接着李宁的摩托车紧紧追赶。李宁超过方燕,李宁的车横在方燕的前方,方燕企图绕道离去,最后仍被李宁截住,双双停车。
               李宁 你这是第几个下一次了,今天我说啥也不放你走。
               方燕 李大少爷,实在对不起,过去末,只是总不凑巧。这样吧,明天晚上八点,我准时到。
               李宁
            一言为定,不见不散。(他俩还用手指勾了几下才分手。各自驱车离开。我们正已看见两人的距离拉大时,李宁忽又调转车头追赶方燕,边追边高声喊话。)
               李宁 明晚在得___胜___楼___餐厅!
              
            切得胜楼餐厅门口。李宁焦躁不安地在徘徊,他不时看着表,又不时朝前后左右搜寻,简直望眼欲穿。始终未见方燕人影。高层建筑上的大钟打了十下,而李宁仍然在等着。少顷,他突然骑上摩托车,驶离得胜楼。李宁的摩托车声响彻夜空。我们见他骑在车上停在罗静住宅门口,他抬头看方燕的窗户,窗户里亮着灯光。切方燕正伏在灯下学习的镜头。李宁无可奈何地离去。渐隐。
              
            渐显。台北市区某广场。李宁站在一座裸体女神雕像前,目不转睛地举视着这位女神的胴体。在此时李宁的感觉里,这位女神那石质的肌肤已经变成了他想象中的方燕的话生生的肉体,她那鲜润光滑又白嫩的肌肤引诱得李宁唾涎欲滴。再加上女神雕像那美到恰如其份的姿态、体位与神采,使李宁魂灵出窍,恨不得立马将她抱得紧紧的亲个够。我们看见他的肩上背着书包,显然是刚放学正在回家的路上。这时,朱大可从远处入画,手中拎着礼物。他看见了李宁木然地站着,他于是也停步跟着李宁举目看女神雕像。女神向他俩微笑的全景、中景转特写。然后,朱大可回首看李宁,他发现了李宁身上的书包,他看清了李宁不过是一名中学生,他的脸上似是而非地大声笑了起来。他迅速从这名中学生身边走过去。李宁听见了笑声,朝朱大可看着,他不知道是在笑他。
               李宁(自言自语地离开) 傻里傻气的,走路也要笑,真是个怪人。
               切朱大可走出的士,拎着礼物,进入罗静住宅。
               
               
              
            化为明媚的早上,小燕子在二楼卧室里梳妆打扮。之后,她取出一件衣裙换上,对镜反复照看。又取出另一件换上,再照镜子,反复审视镜中的身姿。完全满意了,然后换上一双全新的高跟鞋。她唱着歌,燕子般飞下楼.
               罗静 啊哟,星期天不在家帮妈做点事,打扮得这样漂亮,可是有什么约会?哟,还换上了高跟鞋啦。
               方燕 妈,我要去会一个男朋友,您不反对吧?
               罗静 你交上男朋友了?不行,不久就要高考,你怎么可以在这个时候交男朋友呢?你对得住陈叔叔吗?
               方燕 我交的这个男朋友,陈叔叔一定不会反对的。妈,我走了,拜拜!
               罗静 方燕,等一下,妈问你,他是你同学还是什么其他人,今年多大了,他爸妈都是何等样人?他可是大学毕业的?
               方燕 当然是大学毕业的罗,而且很有成就。年令末,可是有点大。
               罗静 多大?
               方燕 四十三岁。(她边走边说)
               罗静 你给我站住。你爸爸也只有四十五岁,气死我了,方浩呀,我的命好苦呵!
               (她跌入沙发里,悲泣起来。)
               方燕 (慌了神,赶紧回身,坐在妈旁边)妈,你听我说末,十八九岁的姑娘嫁给五十几岁的男人,您不是见得多了,何必这样大惊小怪的。
               罗静
            (泪眼正对小燕)人家是人家,你是你,我绝对不会同意的,我看你是疯了。我马上打电话告诉你陈叔叔。(说完,她走向电话机。小燕一把抓住罗静按在电话机上的手,她把咀凑到妈的耳边。)
               方燕 (稍声)妈,我是跟你开玩笑。我今天就是到陈叔叔家里去的。
               罗静 我打死你,你这是拿妈的命开玩笑。你越大变得越坏了。真是女大十八变。(这时,她心中似有所思忖。)
               方燕 吗,请原谅,下次再也不敢了。妈,你放心,你女儿只会变好,不会变坏。妈,你该放心了吧?
               罗静 到那里,你可不能胡来。
               方燕 妈,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你尽管放心。拜拜。
               罗静目送女儿出门,心中似有失落感。

            [下一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