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顿作品

自然风光,社会情态,随便说说,慢慢道来,直叙胸臆,怡情养性,广交朋友,游历世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怪怪的紫树花

(2008-11-15 23:13:25) 下一个


               
              
              
              

               
               怪怪的紫树花
               巴顿
               
              
            我家园子里那株高大的紫花树又掉叶子了。树下的草地上积下了厚厚的、细碎金黄的一层,把越冬的、可怜的青草压在下面,踏上去觉着一种别样的柔软。这还不算,树的四周竟会弥散着一种清幽幽的香气。这种香气很有诱惑力,甚至可以说性感十足。因而就会引人驻足探寻这香气是从哪里散发出来的。我一边招呼邻居来品赏这种奇怪的香味,一边到处寻觅着这香气的来源。到处寻找也没有找到;但是,这香气依然在紫花树下的空气中弥散着。最后,我攀下未掉完叶子的树枝,放到鼻子底下使劲地嗅,也没有嗅出什么结果来。
              
               
              
            我想,是不是春天来了,空气里自然就会有这种香味?不是的。我只要较远地离开紫花树,就嗅不到这种香味啦。附近也没有正开放着的花儿呀!我只能肯定,这香气就是正在落叶的紫花树散发出来的。紫花树用自己散发出来的这种幽香,向人们预报着春的来临。
              
               
              
            这种树冠高大,树枝弯曲多姿,树叶翠绿柔细的紫花树,在澳洲到处可以见到。那年我去昆士兰的黄金海岸,一路上,车窗外不时闪过的,一片一片的飞扬着的紫色,就是她的身影;去年,我们坐火车到Blacktown去探望朋友,这种紫花树错落在铁道两边,一直伴随着我们的。当时我还数了一下,临到下火车时,竟有三百多棵呢。
              
               
              
            澳洲的这种开紫花的树,不只多,而且份外招眼地美丽。因为树的高大,又是清一色的紫,在花期里又不长叶;这样的一棵棵紫色的华盖纷陈在居民区的庭院里,点缀在空旷的草原上,显得特别骄艳,也份外壮丽。它如大手笔的大写意,凸显着大自然的神奇。她有别于草本花卉的小巧玲珑,她比桃花、木莲更显伟岸,只有南粤和海南的木棉树可以与她比肩,也只有那木棉的如血的鲜红,才能胜过她的纯然的淡紫的吧。
              
                这种紫花树不仅十分壮丽,而且也是挺怪挺怪的呢。让我告诉你她的怪吧。
              
               
              
            春天来了,梧桐树、枫树和柳树都开始抽芽长叶了。满树的枝条都饱涨着水分和养料;使得树冠四周的细枝间迷蒙着一层淡淡的烟雾,这些烟雾随着微风向四处飘逸,使春天的天空生机勃勃,充满着灵气。可是,正在这时,紫花树却继续着她那将近两个月的落叶期。她的姊妹们都穿上了绿色的新装正在兴高采烈地迎风舞蹈的时候,紫花树的枝条上却巳一叶不剩,只向蓝天伸展着它们的龙盘虬曲。而当春末夏初,各种花树业巳结满了青果,而这时的紫花树却才开花呢。他的花期也特别长,时间久了,人们会误会她只开花不长叶。因为花不落完,她不长叶。简言之,紫花树是春天落叶,夏天开花,秋天长叶,冬天繁华。你不必奢望在夏天享受他的荫凉;她只能增加冬天的严寒。最美好的是当她落花时节,她能给你铺就一张非常美丽的紫地毯;一旦春华落叶,她又会给你在树下洒满一层厚厚的金黄,而且十分幽香。
              
               
              
            她为什么会如此地与众不同?她是不是投错了胎?或者她原本是北半球的住民,不知怎么一来就移民到了澳洲,至今仍然秉性未改?我向窗外的紫花树发问,她却一直都是默默无言。
              
               二零零二年八月二十九日於恳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