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顿作品

自然风光,社会情态,随便说说,慢慢道来,直叙胸臆,怡情养性,广交朋友,游历世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阿尔卑斯山的怀抱里

(2007-01-23 17:29:15) 下一个
在阿尔卑斯山的怀抱里 -------欧游杂记之25 巴顿我为什么偏爱小国?也不知道是什么缘故,在欧游成行之先,十二个国家中给我最强大悬念的竟是这个名叫列支敦士登的小国。它好像比其它国家有更多的神秘在吸引着我。其次就是梵帝冈了。再次是摩纳哥,接下去是卢森堡。再依次为瑞士、荷兰、比利时以及奥地利。而排在最后的恰恰就是经常在新闻节目与平面媒体上频繁出现的欧洲大国如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还算运气好,它排在奥地利的后面。因为它称不上是欧洲的大国,在国际午台上的出镜率也不是很高的。我为此考虑了很久,现在终于得出了结论:国家越小,平时越听不到它的名字,越听不到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它谈论或评论的,在影响人类的感情与思维的全球信息对人类的疲劳轰炸中越少担任角色的国家或地区,而同时具备旅游资源的,就越能吸引我,使我对之产生向往,在心里构成强烈的悬念。特别因为鄙人喜欢看新闻,每天关心国际大事、小事。久而久之,对那些经常给我以疲劳轰炸的世界大国,渐渐产生了逆反心理。现在是旅游,就与掉进国际政治大杂烩的染缸里去全然不同了。我追求的是陌生的、新奇的、从来没有听到过的,在我的记忆中没有任何负担的一片空白的国家。因为,说句老实话,我们从国际政治舞台上所能得到的往往都是残酷、欺骗、无休无止的争吵、言而无信、穷凶极恶、卑鄙无耻,还有无休无止的爆炸与射击,血肉横飞等等,都是一些使人极不愉快的事物。久而久之,人们对与这类极不愉快的事物关联的世界大国的名字,也往往会产生出厌倦来的。旅游的目的不就是远离日常生活中的使人厌倦的事物,而去追寻使人喜欢和兴奋的事物吗?当然,产生出这类极不愉快的事物的根源不一定是这些大国;可是大国得左右世界局势,这些大国也就与这些极不愉快的事物分不开了。这就是为什么我喜欢小国而不喜欢大国的原因;尽管最美最好的旅游景点的大部分恰恰都是在这些大国里。小国有什么好?小国远离国际政治,往往是严守中立的呀!正由于此,小国也就远离开了战乱,成了一片难得的人间乐园。可悲的是占人类总人口的绝大部分都不是生活在这些人间乐园里,而恰恰都生活在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战乱的国家里。绝大部分人都生活在岌岌可危之中,因而又使他们不得不关心那个讨厌的政治。例如今天,据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宣布全面停火,结束了四年之久的中东战争,遂使大家都稍为松了一口气!THANK'S GOD!而今天正好是中国的除夕,中国人都希望从此摆脱战争!中国大陆也好,台湾也好,最好都能向列支敦士登学习,都宣布解散军队,销毁一切武器装备,撤消所有的军事预算,用以提高老百姓的福祉!在阿尔卑斯山的怀抱里国家小,人口也少,对环境的污染就几乎没有。我们所到之处都被树林和草地包围着,空气清新,鸟语花香,好像回到了人类的初始时代。现代文明的严重副作用在这些经济发达的欧洲小国里几乎很少存在,我们在那儿基本上可以摆脱世界文明病的污染,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适意与自在。这些也是我偏爱这些小国的原因。瓦都兹[vaduz]就只住着五、六千人,比一个中国的小镇还要少,充其量只不过是一个比较大的自然村而已。它不只坐卧在雪山底下,而且那条离源头不远的莱茵河的最上游就在边上。我们的大巴开过一座不高的莱茵河上的桥就到了这个小山国的首都了。瓦都兹静悄悄的,听不到什么声响。车停在一个免费公共厕所附近,这也是导游的有意安排。在欧洲,除了超市和路边加油站附设的岁厅以及少数公共场所有免费洗手间之外,大部分公共厕所都收费。费用每次在0.20到0.50欧元不等。导游为了替我们省钱也省麻烦,凡到一地她必会先带我们去免费洗手间。我们当然甫一下车就直奔洗手间了。洗手间的水特别冰凉,一定是雪水的缘故吧。然而,因为是夏天,在太阳的照射下,我们的感觉还是热乎乎的。尽管头顶上是白雪皑皑的雪峰。人类的共性是凡到一处从未到过的地方必定分外新奇。不幸的是我们只能在列支敦士登停留两、三个小时,其中还包括中餐时间。团友中固然有放弃吃喝硬是挤出时间到莱茵河畔的桥上走了一圈,领略了有如中国的新疆或西藏牧区草原的风情,大部分人就只能在市中心转转了。在瓦都兹的头等大事就是购买邮票。一间小巧的旅游品商店里于是挤满了人。这个小国的货币就是瑞士法朗,用欧元购物也必须换算成瑞士法朗计价。我为了买几张邮票与营业人员费了不少口舌,还只能认下她少找我钱这个事实。邮票是送给我女儿的欧游纪念品,要等到今后回中国时方可到达她手中。等到可以静下心来环顾四周观赏景物时,我发现自己已经在雪域夏色的包围之中。只要是不在太阳的直射之下,我们在高高低低的马路上走,总是清凉爽人。我估计如在这儿过夜,到后半夜定得盖被子。这里的夹竹桃花开得特别鲜艳,大朵大朵玉白色的玉兰花依然在盛开着,而香味极浓又清的栀子花则在路边迎接着你。整个瓦杜兹就如同中国西湖边上的孤山公园那样上上下下没有平整。我们一放眼就可以看见半山腰的房舍与花园。这里没有高楼大厦,房屋都小巧玲珑。到处都在雪山白雪与天上骄阳的互相映照的光辉的复盖下,灿烂辉煌,明媚光鲜。游客比本地人多,车也好像比人多。我看着有几百年历史的但却并不显着陈旧的山字型的屋顶在雪光、阳光的氤氲下呈现着古朴的美感,我止不住又举起了我的相机。从今日中午在公路上开始,一直到第四天到达意大利的威尼斯前的这四天当中,我们都身处在这个星球的最秀丽迷人的伊甸园里。在这里你不必选择视角,只要你随便在一个任意的地点,随意朝哪个方向将快门一按,你就能得到一张可以登在旅游公司招缆游客的广告杂志上的绝佳风景照片!这个伊甸园在什么地方?叫什么名字?让我来告诉你,她几乎包括了瑞士和奥地利的全部领土,还有法国、德国以及意大利的部分领土。她的名字就是阿尔卑斯山!这个伊甸园就是阿尔卑斯山所构成并影响着的包括阿尔卑斯山山区及其山谷、河谷平原的整个欧洲的精华地域!如果有一个人在世界上活了一辈子,但却没有到阿尔卑斯山去过就去世了,那是很悲哀的。2005年2月8日至10日从2004年除夕写到2005年春节年初二图片说明:列支敦士登在阿尔卑斯山的怀抱里睡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