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茶馆

尝试写作,挑战不可能
正文

凤凰发财记(第一部)----031 配料(上)

(2024-05-15 09:53:36) 下一个

配 料(上)

来到账房的药行,账房刚从凤凰药堂回来,看到小凤,问:“干么这时候来?找我有事?” 小凤说:“你说呢?没事我干么上你这儿来,听你教训我?” 账房笑道:“我昨天不过是说你几句,你怎么就怀恨在心?心眼这么小?说吧,什么事?” 小凤笑着说:“我哪里真生气了?给你带东西吃来了,来,你尝尝这狗肉,烧的怎样?” 账房哭笑不得,搞半天。居然给他送吃的,我不情愿地尝了尝汤,然后细细地品。小凤看他这样子,笑着问:“怎么样?好吃吧?” 账房开口道:“小坏蛋,找谁烧出这么好吃的狗肉?” 小凤说:“这你别管,我是在搞配料,可惜他只有狗肉的配方,要不就是猪牛羊的内脏肠子,上不了正席。” 账房连吃了好几口,说:“内脏肠子如果烧得好吃,富人照样吃,你说谁生下来就比别人高贵,富人只不过请客时,讲究一些,平时还不是照样啃骨头。” 小凤说:“我这里有个想法,想借你家厨房烧烧东西,你不用在,烧菜高人不愿见外人。” 账房骂道:“你少来在我面前装,还高人,不就是个和尚吗?怕被人撞见吃肉丢脸,是吧?你们下午来,我那时在凤凰药堂呢!” 小凤嘻嘻地笑:“什么都瞒不过你,那我们一言为定。不过你得给我留点钱,我要买些内脏肠子。”回去的时候,小凤想着怎么编理由,让扫地和尚和他一起出来,最好把那个唐兄也一起叫上。

晚上他有点心不在焉,本来答应少奶奶,好好学医,怎么又搞些乱七八糟的事。自从那次见到潘小狗在周先生家读书,他一直就心神不宁,奶奶的,凭什么那个狗东西可以读书,老子只能在寺庙帮忙,哪天那个小畜生考取功名,自己岂不是要对他点头哈腰下跪?日他娘的,做梦去吧,老子堂堂男子汉,以后挣大钱,花钱捐个大官,让小畜生对老子点头哈腰,对,什么都没用,只有钱是真的,要不周先生也不会招潘小狗为学生,老子一定要挣钱,学医是没有用的,先生这么大年纪,才在镇上立住脚,自己又不聪明,做到先生的一半就到了顶,活人不能让尿憋死,说什么也不回乡下种田,哪怕在镇上摆摊子,烧狗肉,对,烧狗肉。

一夜迷迷糊糊,一早凤凰寺没有事,他回药堂,先生递给给了他一个方子,说:“这个估计味道不会差,你让和尚试试。”小凤惊喜万分,没想到先生还真是出力,厨房和尚那边可以交差了,看那药名,十全大补汤,细看后面,有四物,四君子,还加黄芪,肉桂,一共十味,怪不得叫十全大补汤,后面先生还写上,不容菜肴,还可加其他一些人参,枸杞,红枣,菜品。至于主料,更是千变万化,豆腐,时令蔬菜,甚至水果,小凤惊叹不已,自己先生本事真是大,看来以后得好好跟他学。

中午他没有吃饭,就跑到账房那里,账房看到他说:“怎么昨晚来,现在又来。” 小凤高兴地说:“方子有了,你赶紧给我配五包,你这里没有的草药,我已经从我们药堂带过来了。” 账房看了方子。直叹气,心想:“这小王八蛋不好好学医,就搞这些旁门左道,将来怎么办呢?” 但看他这股高兴劲,也不忍心拂了他的兴致,只能照着方子配药,只是看到人参时,有点犹豫,小凤说:“你先给我拿,老话说,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如果这个真好,以后可是长久生意。”账房想想也是,人参利高,如果凤凰寺真的来这里进货,可是很大一批买卖。于是笑道:“你什么时候学得这么大气,拿我的东西做人情。” 小凤笑道:“凤凰寺和尚财大气粗,一般的东西,不入他们法眼,越贵重的东西,才会越觉得有档次,你也不想想,他们接待的香都是什么样的人?” 账房没好气地说:“是的,我们小凤现在也上档次了。”

账房包好后,小凤急忙跑到凤凰寺,到了厨房后说:“大师哥快给我做碗好面,我饿死了,你说,你怎么感谢我。” 厨房和尚看到小凤的几包草药,高兴地说:“你真找来了?” 小凤笑道:“那还会有假,底汤给你配好了,怎么配菜,是你自己的事,你先每样都试试,真好吃的话,再做给其他和尚吃,这里有五包,另外还有一些人参,我就不说东西的价格,你应该知道我花了多少力气。” 厨房和尚惊喜道:“现在我就给你做面,下午师哥好好试试,我们小师弟就是侠肝义胆。”

吃完后,他去唐兄的房子,直接进门,说:“明天下午,你跟我出门。” 唐兄没好气地说:“干么?又吃狗肉?” 小凤笑道:“哪来这么多狗肉,我怕你画不出屁股,所以给你准备了很多猪屁股,羊屁股和牛屁股,给你补补。” 说完自己就笑了,唐兄也笑了出来,说:“如果我不去呢?” 小凤笑道:“那我给你送过来,不过这送过来路上要花时间,东西变冷,味道掉一半,你是有档次的人,吃东西也要讲究。” 唐兄被他这么一捧,说:“我输了,老子明天中午就专门留出肚子来,昨天吃了一回荤,定力已经没有了。” 小凤笑道:“明天我来叫你。” 说完带门出去。

傍晚时,小凤溜到扫地和尚那儿,说:“明天中午出寺,还有一个客人,安全可靠,现在就给我开单子。“ 说完就往厨房走。吃饭时,扫地和尚递给他一张纸,小凤偷偷瞄了一眼,小声说:“太少了,我要你使出全部本事。” 扫地和尚说:“这还少?那我明天一早给你。” 正准备吃饭时,厨房和尚叫住了他,说:“到里面来。” 小凤不知什么事,只能起身跟了进去。厨房和尚指着桌上的五大碗汤,说:“你尝尝看。” 小凤看第一碗,是十全豆腐汤,只见白汤里面漂浮着人参,香菇和豆腐,小凤尝了一下,果然好喝,中药味,加上豆腐香菇的清香,让人食欲大开。厨房和尚殷切地问:“怎么样?” 小凤说:“好喝,不过这颜色不好看,只有黑白两色,要不你加几颗红枣后枸杞上了色?” 厨房和尚说:“加了红枣味道会变,不过也不是不可以,我可以在这汤里加红枣,或加葱,或加叶子菜,看个人的喜欢。” 小凤佩服地说:“师哥你真厉害,这叫一汤化三色,,有红有绿,绝了。”

第二碗,竹笋素鸡汤,用得是干笋,非常入味,小凤尝了之后,说:“这汤下饭,略有点酸,还开胃。” 和尚高兴地很,连忙让他尝第三碗。小凤看第三碗,里面五颜六色,黄的是土豆,白的是嫩白菜,红的是红萝卜,黑的是黑菇,绿的是菠菜,小凤一尝,果然很鲜,说:“不光鲜而且好看,还能大补。”第四碗,这个简单,只有芋头和玉米粒,不同的鲜味。第五碗是萝卜红枣粉丝汤,也是一样的好吃。小凤尝完后,说:“大师哥,这本事,都可以在凤凰街开酒楼,哪天你不当和尚,你我合伙开店。” 厨房和尚笑道:“你大师哥是一辈子的和尚,死了这条心。” 小凤说:“你还有多少汤,不如现在就让其他人尝尝,好得话明天就做,晚上你还可以想出好点子,至少要十种汤,这才对得起这个十全大补汤。” 和尚高兴道:“有道理有道理,现在就试试。” 说完转身,从大汤灌里舀出很多小碗,小凤则帮忙端出去,给其他和尚尝,果然大家都喜欢吃,厨房和尚更是高兴,晚上收拾厨房时,问小凤:“这些药包价格如何?” 小凤大致算了一下,说:“就底料,现在价格,大概一锭银有个二十包,人参要另外算。” 厨房和尚吓了一跳,问:“这么贵?” 小凤笑道,说:“那是大包,一包你可以炖一大锅汤,就是你厨房最大的那个。” 和尚松了口气,说:“这我们厨房到吃得起。” 小凤说:“价格肯定是比市价少,不过你得一次买一锭银,量太少,药行不愿意做,如果长期供货,价格能到二十五包,药行目前还缺几味中药,要到我们凤凰药堂拿,所以价格贵。对了,大师哥,你让人把菜配好,直接送上门,你每天起早买菜,多累呀?” 厨房和尚说:“怕送的不新鲜。” 小凤说:“你长期让人送,人家敢不送新鲜的给你,没人这么傻,还有干货,有没有新不新鲜之说,你要是量大,药行全部给你弄好,价格还是市价。” 厨房和尚想了一下,说:“确实能给我省很多力气,晚上我列个单子,看你们药行能不能做?只从阿满一走,我都快累死了。” 小凤笑道:“还有凤凰药行不能做的东西?你尽管列,还有你要哪些蔬菜水果,也一并列上去。大师哥是有本事的人,精力应该花在菜肴上,而不是每天当老妈子,买菜洗菜。凤凰寺给香客尽吃萝卜白菜,香客难道付不起这点饭钱?饭钱都出不去,好意思来拜菩萨?” 厨房和尚小声道:“这话你不要到外面乱说,和尚这嘴也快的,不一会儿,就能到了凤凰和尚耳朵里。” 小凤笑道:“我说你在厨房累死累活,却讨不到好,你太不了解凤凰大师父,放手去做,我包你没事。” 厨房和尚将信将疑,下去列单子不表。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