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舊事話百年

本人出生上海企業家家族,祖父1901-1972,父親1924-2008,本人1945-,三代百年家史
正文

上海舊事話百年 (8) 江湖歷險

(2024-04-06 03:13:49) 下一个

上海舊事話百年 (8)  江湖歷險

不覺又一年了﹐章榮初在會康洋貨號已經是獨當一面的老資格跑街﹐年底前照例要把放出去的賬款全部收回來﹐這年陰曆十二月中旬(1922 年 1 月)﹐章榮初到湖州山鄉去收賬了。

這一次先到梅溪﹐梅溪有大小布店八家﹐收到了二千多元現鈔和幾張匯票。從梅溪到泗安八十華里旱道﹐要坐轎子﹐過去每次坐轎子都是布店代叫﹐梅溪到泗安兩名轎夫二元四角。

這天章榮初在點心店吃點心﹐有個轎夫來兜生意﹐三名轎夫只要一元六角。章榮初覺得很便宜﹐就講定了明天早晨從梅溪動身。梅溪到泗安八十里路程中﹐每隔五華里就有一個休息站﹐蘆蓆棚裡有個老婦人供應茶水﹐還有酥糖﹑大餅出賣﹐走旱路或坐轎子的行路人﹐到這裡總要停下來休息一會。

第二天章榮初坐轎子出發,到第一個休息站時停下來休息﹐到第二個第三個休息站﹐三個轎夫態度很不好﹐不肯停下來﹐快速走過,三個人嘰哩咕嚕講土話﹐章榮初聽不懂。突然他想起聽人家講過,這條路在第六到第八休息站之間的地帶是沒有人煙的山溝﹐是最危險的地帶。想到這裡章榮初心裡害怕起來﹐想想看,三名轎夫來回要化兩天時間﹐卻只賺一元六角錢﹐太便宜了﹐一定有磎蹺。如果這三個人是強盜,在無人地帶動起手來﹐非但是謀財﹐恐怕性命都難保。章榮初越想越怕﹐在這叫天不應,叫地不靈的地方,怎麽辦?怎麽辦?章榮初的腦子像風車一樣轉起來。

這時,到第四個休息站了﹐章榮初說自己小便急,硬要轎夫停下來。在茶棚吃茶的時候﹐章榮初很溫和地問他們﹐你們都是梅溪人嗎﹖梅溪有家利豐布店﹐你們知道嗎﹖這家布店靠得住嗎﹖外面謠言很多﹐你們聽到什麽話嗎﹖領頭的轎夫問章榮初﹐你為什麼要問這事﹖章榮初嘆口氣說﹕「真倒霉啊﹐我為了這家利豐的賬﹐昨天沒有收到﹐他們答應我後天可以付給我﹐所以我今天到泗安﹐明天在泗安收賬﹐後天還要再回到梅溪去。昨天在梅溪收來其它店家的賬款幾千元﹐統統寄在同義豐布店了﹐這同義豐布店是靠得住的。但因為利豐的賬沒收到﹐我還要再回來,哎真是倒霉。」

章榮初說的這番話﹐等于告訴他們我這箱子裡沒錢﹐你們這筆謀財害命的生意留着後天做吧,我後天再送上門來。

他們聽章榮初講了之後﹐三人又嘰哩咕嚕講了一陣﹐客氣地問﹐你泗安有多少賬要收啊﹖章榮初說有人家付匯票﹐大多數店家是付現鈔的﹐一共有七千多元現鈔。

三個笨賊說﹕「那我們明天在泗安等你一天﹐後天送你回來好嗎﹖橫豎回頭路順便的﹐讓我們多賺一次轎鈿好嗎﹖」

章榮初說﹕「好啊好啊,這有什麼不可以呢﹐不過,回來的轎錢也仍舊是一元六角。」好不吝嗇,吝嗇人一定笨,章榮初裝作一個超級笨蛋,一點沒發現他們的不軌圖謀。

三個强盜喜出望外﹕「好的,就這樣定了。不過你到了泗安﹐先把這次轎錢付給我們﹐讓我們可以去吃飯。」

「那個當然了。」章榮初說。

這樣講好以後﹐三個轎夫渾身是勁﹐跑得飛快,客客氣氣把章榮初抬到泗安嘉新布店門口。

嘉新布店的經理沈士誠先生見章榮初下轎﹐走到店裡﹐慌忙放下水煙壺,站起來對章榮初說﹕「你這轎子是誰給你叫的﹖」章榮初說﹕「我自己叫的呀,三個轎夫只要一元六角。」沈經理把他拉到後面說﹕「啊呀呀你真是大膽啊﹐以後千萬不可自己叫轎子﹐這三個兇神惡煞中有一個剛從牢監裡放出來。」

章榮初把路上的經過告訴他﹐他連連說:「喔唷真是恭喜恭喜﹐今日你的性命能夠保全﹐實在是天保佑,莫大的幸運。後天準備怎麼樣﹖還坐這轎子?」

章榮初說﹕「當然不啦,這一趟我也嚇死了。還好我裝得像,被他們看穿的話,命一定不保。明天下午拜託你幫我叫條船﹐偷偷離開泗安。」

回到上海不過半個月,章榮初接到泗安嘉新布店沈經理來信,說這三個人前兩天就在危險地帶殺了一個人﹐搶去幾百元﹐當時就破了案﹐三個人都捉進去了。

章榮初面對三個強盜﹐臨危不懼﹑鎮定自若﹐這是智慧膽識的較量﹑更是心理素質的較量。章榮初在這條偏僻小徑上表現出來的卓絕能量﹐在今後的人生大道上﹐發揮得更加淋瀝盡致。

菱湖街景 (20年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