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生活

没啥介绍的,自己看吧
正文

新大陆 (13)

(2024-04-26 20:03:18) 下一个

德州奥斯汀在90年代末和2000年初是个很宜居的城市。州税低,房价和波士顿之类的地方比起来低很多。 刚搬过来的这几年,我的新工作比较容易上手,收入不错。 因为单身也不用租学区好的公寓, 除了攒钱还堂哥的借款也没什么其他负担,生活挺惬意的。

我在35号路西侧靠南的地方租了一套一居室的公寓。二楼,面积很宽大,有一个很长的阳台。阳台外面就是很大一片野草地,草地中有一两条小径通进远处长得七扭八歪的树林。因为德州缺水草长得慢,这里虽然很久才会有什么人来剪一次草,但也不是很高。有时闲的没事,站在阳台上可以看到邻居的猫在草丛中打猎。

这片公寓里住的大部分是“青年专业人士”,很多和我一样刚从学校出来。不知道这些在德州的公司是不是招聘的时候要看颜值,我觉得满院子里晃悠的年轻人们不管男女,大部分都挺漂亮。

 

我的主要日常工作之一是管理供应商评分并督促改进计划。第一次打开最近半年的质量问题统计报告,就赫然看到李公司的名字列在评分最低的几家工厂之一。我上次看到梅根汗流浃背地和工程师们一起在车间忙活,还觉得她们至少应该是对质量挺认真的公司呢。处于好奇我有查询了这个公司的合同,发现她们合同上供应的产品种类数量很多也很广,但似乎都是些量小的鸡肋产品,所以总的采购金额并不算高。因为我同时还监管按各个零件的复杂程度确定其监督和检验的级别,我就顺便把李公司的这些产品过了一遍,发现她们在我们合同上的产品不但大部分需求数量低,而且复杂程度还都较高,大部分都属于费力不挣钱的产品。

李公司产品的采购主要都在采购组的卡洛斯名下。这是一个粗壮活泼的拉丁裔,认识不久就拍着我的肩膀说:我喜欢你,很多管质量的都轴得很,你比较灵活,很好!我赶紧说:那你别给我惹麻烦,有不行的地方我一样要轴!

我问了问卡洛斯李公司为什么捡了一堆别人不爱要的产品?看起来这是一家老供应商了,应该不需要使苦肉计混进门了啊。卡洛斯假装小心地看了看左右,低声说:他们的代表你见过吗?那个梅根?我觉得她有点儿缺心眼儿。只要有产品就接,不挑。不过我也挺需要他们。咱们的主机产品量不大,很多零件都不会有什么利润。要没有李公司那个傻妞,好多零件我都找不到人给做。

我说:那他们老不赚钱,时间长了李公司会不会把梅根开掉?

卡洛斯说不会的,李公司其实很大的,不太在乎咱们每年这几百万采购额。梅根是老板的千金,来这里就算是个培训,不会有事的。

和卡洛斯聊过之后,我总觉得按现有的对质量问题的评价方法似乎对供应商有些不公平。虽然零件复杂需求量低并不是可以多出质量问题的理由,但这些确实会影响对一个工厂能力的评价。我于是花了些时间把各个零部件按复杂程度和工艺难度加了个难度系数,经过产品和工艺工程师认可之后把这个系数当作权重加入供应商评价的系统中去,排名果然和原来不同了。我特地给卡洛斯讲:这个改变完全是为了你,要是用以前的评价系统把李公司打跑了,以后你手里的垃圾零件谁还来给你做?

 

…………………………..

 

我的办公室座位离我们部门的大厅进口处比较近,有好几次我又看到那个我报到那天白了我一眼的亚裔女生。每次她都是神气活现昂首挺胸地从不远处走过,去大厅靠里的位置不知道找什么人,过一会儿又趾高气扬地离开。我问了坐在我旁边的米歇尔,她说那个女生叫“爷爷”, 是我们部门做IT服务的杰瑞的好朋友,每过几天就回来找他聊天。

我搞不清那个女生的名字是那两个字,但她那副样子叫“爷爷”倒也合适。我和杰瑞还算熟,刚来的时候IT那边有人把我的信息在系统里输错了,我总连不上加州那边的系统,杰瑞忙活了好久才给解决。杰瑞是个清秀的白人小伙子,说话细声细气的但很开朗。

这天中午我在楼下的食堂看到杰瑞一个人在吃一盘绿绿的沙拉,就凑过去和他坐在一起。东扯西扯了几句以后我问他:那个常来找你的女生,是华裔吗?我听说她的名字叫爷爷?

杰瑞停下叉子看看我:有好多女生经常来找我,你为甚么偏偏问她?是不是你也觉得她性感?

我没想到他一语直戳到底,吱呜了一下说:我就是听说她名字叫爷爷,在中文里那是祖父的意思,有点儿好奇。

杰瑞说:她是华裔,她的名字是树叶的意思。

我说:那倒是挺美的一个名字,可是我觉得她那个样子更像是祖父。

杰瑞不懂,我解释说在我们文化里“爷爷”有时专指趾高气扬,气场强大的人。杰瑞笑笑说:那她倒是合适,不过我还是觉得只有树叶才会象她那样美。

 

来美国以后,除了洛林以外,我和其他的女生并没有太多接触,有时觉得自己还不太会把握如何于女生打交道。眼前的杰瑞气质和讲话都和我认识的其他美国人不太一样,我下意识地觉得也许我应该观察一下他是怎么和女生打交道的。于是我直截了当地问他:你说有好多女生都来找你玩儿,你是怎么做到的?

杰瑞吃完了盘子里最后一片绿菜,放松地靠在椅背上,眼神戏虐地看着我:我有魅力呀,另外我是gay。你羡慕吗?

我认真地想了一下说:做不到的事我不羡慕。

杰瑞哈哈大笑起来:“我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先告诉你好消息:叶叶不是gay, 她喜欢男人!下面是坏消息,她已经结婚了。不过,” 他沉吟了一下,“我们俩约好这周四晚上一起去第六街上一家新改装的酒吧听歌,你想不想加入我们?”

我有点犹豫:“你们约好的,临时加个我,会不会不合适?你要不要先去和爷爷商量一下?”

杰瑞上下打量我几眼:不用了,我觉得她会愿意认识你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