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生活

没啥介绍的,自己看吧
正文

小华 (15)

(2024-02-28 15:23:07) 下一个

后来的几天,一切都很按部就班地进行。我们告知了双方父母小华和我打算结婚,希望他们批准,两边的爸爸妈妈都很高兴地点了头。被问到我们打算什么时候领证办婚礼的时候,我们的答复是我们最近工作上也许会有变动,我们要再等等看情况如何发展再决定。

 

小华和我找了几个对公派出国有一定了解的朋友咨询了一番,发现事情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据说公派出国以男生居多,一般单位希望你是已婚,而配偶留在国内。这样被外派的一方留在国外不回来的机会比较小。女生被外派的例子我们没有找到太多,很少的一两个例子又有不同的考虑:如果被外派的女生已经结婚,单位会担心女生在外面生个孩子从而借机滞留不归。小华的公司是私人机构,我们也想不出来公司的老板们会怎么考虑。为了争取拿到这个机会,我们觉得现在保持单身,但做好随时办结婚手续的准备,是最好的选择。

 

我和我父母讲了小华有可能有机会被派到日本常驻,二老的反应都是我应该跟去,尽量避免长期分居,保持两个人的生活尽量同步。同时我需要马上开始学习日语,否则即使跟小华一起去了日本也难以自立谋生。“小华是个好孩子,不会给你太多压力。但你自己可能受不了那种吃软饭的感觉,会给你俩的生活造成很大麻烦的。” 这是老爸给我的告诫。

。。。。。。。。。。。。。。。。。。。。。

时间很快过了几个月,我已经开始去那个小华上过的日语班,只是在最低级别。小华继续频繁出差,有时和老板娘一起有时和工程师。她们公司里没有任何派人去日本常驻的消息,从老板娘那里也套不出什么。好消息是堂嫂的同学说她们单位有人举报分房过程中有人行贿,单位纪委开始调查,分房暂时冻结,我们又可以在水房多住一段,只是不知道能有多久。

一个周四的晚上,小华又出差了,我象平时一样在北方交大上日语课。课间休息,我不喜欢和那些说话点头哈腰的学日语的同学说话,就站在离楼门远一点的地方抽烟。我对日语好像有点天生的抗拒,尤其是不喜欢讲日语时的语调和节奏。我劝告自己可能等我讲得好一些了以后感觉会变化吧。

教学楼外三三两两的都是象我这样来上课的成人,趁课间休息的机会下楼来放松一下。我忽然在人群里看到了一个认识的面孔,她也几乎同时认出了我,举手打了个招呼向我走了过来。

她是我有一次来接小华是遇到的小精灵。这次她没有象上次那样穿着曲线毕露的套装,而是一件象军装一样的暗绿色粗帆布短款收身的短夹克,加上牛仔裤和一双运动鞋,显得很干净利落。大半年不见,她把短发留到了披肩长度,还烫了个当时时髦的钢丝发,就是每一根头发都烫出很多小小的弯曲形状,满头的头发都伸展开来象爆炸了一样。小精灵人很秀气脸也很小,烫这种发型还挺好看的。因为没穿高跟鞋,人又矮小了一点,站在我面前头顶大约到我下颌那里。

打过招呼以后,小精灵问我是来接小华的吗?怎么自己在这里抽烟?

看她过来讲话,我已经提前把烟掐灭了。我告诉小精灵小华出差了,现在是我在学日语,初级班水平。

小精灵眼光一闪,马上猜到了:你们是要一起去日本吧?小华告诉过我你不是学日语的。对了,我叫小白,你叫什么?

我说我叫小老提,学日语只是有兴趣,希望小华和别人讲日语的时候我能听懂一些。你现在在学什么?

小华说她在上英语课,准备考托福和GRE。 她的雇主给了她一笔奖学金去美国读书,条件是拿到学位以后要继续为现在的雇主工作5年。雇主只负责付学费和生活费用,上哪个学校就看她自己能考上哪个了。

我好羡慕但又不想让她太得意,就岔开话题说你今天不是从办公室直接来的吗?我看你没穿工作服(办公室套装)。

小白说她现在在休假,所以没有穿办公室的服装。她每年有一个月的带薪假期,休不完可以加到下一年的假期当中。我当时对国外的生活了解很少,问了她好几个问题才搞清是怎么回事。不禁又是一阵羡慕,暗想不知道日本有没有带薪假期这种好东西。又和小白聊了聊去美国读书要怎么申请学校,在美国生活是否容易等等的话题,心里痒痒的。再一想,也不知自己学日语要多久才能学到可以在日本找工作的程度,一时心里有点沮丧。于是我又改变话题:你还开那辆红色的夏利吗?那车开了空调以后还跑得动吗?

小白叹了口气说我打车来的。我的夏利停在马路边被人撞了一下,现在在修理厂里。

我心里一动,随口问了句:你住哪里呀?她说:我住北四环外,亚运村。

我说我住东三环,可以顺路把你带到亚运村放下。小白犹豫了一下问道:你要住东三环的话还真不算太绕。可是会不会耽误你别的事情啊?

我说我晚上没什么事,小华也出差了,我不急着回家,把你放在亚运村就是多踩一脚刹车的事儿。

小白高兴地说那就麻烦你啦! 我下次来上课的时候给你拿条烟吧,别人给我的,我不抽烟留在家里也没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