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生活

没啥介绍的,自己看吧
正文

小华 (13)

(2024-02-28 15:22:04) 下一个

有一年我回国,正好赶上我40岁生日。老爹老妈在大董团结湖店请客给我庆祝,那是大董在北京开的第一个店。几杯酒下肚,我对老爸说,儿子很惭愧,已经40岁了还一事无成,看样子这辈子不可能赶上爸妈的成就了。老爸嘿嘿一笑说你可能不如我,但你儿子比我儿子强啊,你爸也比我爸强啊!老妈赶紧安慰我说你是你们提家第一个把家安到外国又扎根发展的,这就是成就了。我看年近80的老父亲居然还能从网上找笑话来开心,很是欣慰。老爸话题一转说既然你惭愧,我就给你提个要求。做不到也没关系,只是个希望:你能不能争取我这两个孙子中,至少有一个的媳妇是华人? 这个要求不高吧?说完老爸看看我脸上千难万险的表情,又改口说,这样吧,至少有一个是亚州人行吗?我赶紧说我不敢保证,但一定争取。老爸说我理解,我管不了你娶哪个媳妇,你也管不了我孙子们。办不到也没什么,只要有重孙子重孙女就好,什么颜色无所谓了。

。。。。。。。。。。。。。。

 

我的堂哥是我家我这一代里的佼佼者。我大伯大妈都是出版界的元老,堂哥北大中文系毕业以后子承父业分到了出版社做编辑。但他另有想法,很快就放弃了文字工作一头扎进了刚刚兴起的音响制品行业。我大伯很不高兴,觉得他浪费了堂堂北大毕业生的资历。我爸劝他说现在这个时代新东西太多了,年轻人脑子比我们活,你让她出去闯吧,要是干不好你给他接着回来做编辑就好了。

结果堂哥在音像制品行业里大展身手,连着发行了几盘热销的录音带,给出版社带来了大量的利润。很快,单位破格提升他为新成立的音像产品部的副主任,奖励了一套北三环边上的三居室,一下子拿到了和工作了一辈子的父母相同的待遇。再加上后来娶了堂嫂这个全家最漂亮最拿得出手的媳妇,俨然成了我们这一代的榜样。

去堂嫂家的路上,小华嘱咐我到了堂嫂家要我多接话,她因为上午的事还有些抹不开面子。

到了堂嫂家,聊了家常,逗了孩子吃了饭,堂嫂让我和小华坐在客厅的双人沙发上,放了些水果在我们面前的茶几上,自己坐到对面的单人沙发上。我注意到堂哥抱着闺女溜到卧室关上了门,知道要说正事儿了。

 

堂嫂的眉眼和小华很相像,只是脸型稍圆润一些,个子要比小华高些。气质上小华更活泼一些,堂嫂则更稳重端庄。生了小孩以后可能睡眠不足,略显苍白疲惫,但是多了一种几乎近似于慈祥的美。小华抱怨过是因为自己小时候老住校,营养不足,所以没有姐姐高。我说你要是再高不就更没机会上台了吗?吴琼花比党代表高半头的话怎么突出党的领导?或是一群草原小姐妹牧羊,其中一个比别人高10多厘米,是不是地主家的女儿来放公社的羊了?

 

堂嫂先是道歉,说今天上午不是要突然袭击,只是昨天听爸妈说小华出差要周三才回来,自己又有点时间,就像去那件宿舍看看有没有什么可以帮妹妹收拾收拾的,还有看看房子的状况。小华猫在我背后不说话,我只好厚着脸皮说没事的,房子都是嫂子给借的,随时欢迎!小华嘟囔了一句说那你干嘛不敲门就直接开锁?堂嫂回了一句:对,我应该先敲门,然后再等10分钟再开门才对! 小华象个小狗儿似的在嗓子里嗯嗯了几声,躲到我背后,不敢看姐姐。

堂嫂面带笑意,并没有讨伐问罪的意思。她接着说:你们俩好两边家里都知道,但是至少我们这边不知道你们都再一起过上日子了。我赶紧接上说:我爸妈那边也不知道,我告诉他们我住工厂宿舍。

堂嫂点点头:我看你们锅碗瓢勺的置办得挺齐全的,看样子小日子过得还不错。是不是啊,小华?

小华不吭声,又往我背后缩了缩,

堂嫂笑了笑说没事的,我不会和爸妈说的。但是你们得给我个底,你们将来有没有什么打算啊?就这么过下去了吗?眼光在我和小华的脸上扫来扫去。

小华推了我一下,轻声说:你说!

我平时自诩能说会道,但当堂姐问出你们将来有什么打算时,胸口忽然就像有大锤咚咚地敲,什么也说不出来。看着堂嫂的目光停留在我脸上,小华又快躲到沙发背后去了,我把小华的一只手拉过来紧紧地抱在怀里,嘴上还是说不出什么。

堂嫂宽容地点点头说:好,你不说我明也白啦。然后把目光转向小华:爸妈那边你还是要交代一下,要不以后知道了你们瞒他们这么久,会不高兴的。

小华把尖尖的下颌放在我肩头,身子趴在我背上,低声说:你去和我爸妈说!

意识到这是我生命中一个重要的时刻,我的心跳越发地快了。我把小华另一只手也拉过来在怀里抱着,坚定地对堂嫂说:我们下周末去看叔叔阿姨,到时候我来说。

堂嫂很开心,满脸都是笑意:放心,你不用抓她抓得那么紧,跑不了的!下周末我们也过去,帮你搭搭话,省得你们到时候开不了口。

我感激地说:谢谢嫂子! 小华用下颌压了我的肩膀一下,小声说:叫姐姐!

一股幸福感涌上我的心头,赶忙叫了声:姐姐!

堂嫂重重地答应了一声:哎!然后得意地对不知什么时候从卧室里溜出来看热闹的堂哥说:你以后升职成姐夫啦!

堂哥嬉皮笑脸地说我以前也是小华的姐夫啊,唯一的变化是小老提以后受我双重管辖了。恭喜你们俩啊! 我叔叔婶婶他们肯定很高兴,他们都特喜欢小华。

堂嫂忽然叹了口气说:可惜呀,姐姐要给你的第一个消息不怎么太好:我的同学告诉她们单位分房排队排到她了,她分到一套一居室,大约再有4,5个月就可以拿钥匙了。拿钥匙前必须把单身宿舍还掉。我今天其实就是去看看还房子之前有没有什么要收拾的。你们在那件小屋子里只能再住几个月啦。不过你们既然把未来打算好了,先在叔叔婶婶家住几年也好,反正他们二老房子也够大。小老提做的那些装修,拆了其实还是挺可惜的。

堂哥好奇地问我:你还装修了?那么小的一个屋子有啥可装的?我不知说什么好,堂嫂替我说:他就是贴了点壁纸什么的,挺好看的。

。。。。。。。。。。。。。。。。

回到水房已经晚上10点多了。明天还要上班,但我俩都不困。小华说咱们出去散散步吧,我得和你商量点事儿。然后在我惊愕的目光下从我的公文包里拿出我藏着的火机和一盒希尔顿递给我说:带着,待会儿我也要一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