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依旧热烈地活着 - 张哲瀚香港万人演唱会回顾 (3)

(2024-03-06 05:05:45) 下一个

好巧不巧,张哲瀚昨天分享了他的“洪荒剧场”演唱会香港站官摄的高清合辑,里面选的歌曲片段跟我前面两篇演唱会回顾的文章分享的歌曲曲目基本一样 (他多了一首“环绕”,而我的没有”环绕“但有“游侠”),甚至歌曲的顺序也差不多。看来我最喜欢的曲目大抵也是歌手喜欢的。 

 

认识张哲瀚这个年轻人,源于2021年五月看了一部叫“山河令”的剧,认识了他饰演的角色周子舒,而”孤梦“是由张哲瀚原唱的周子舒人物曲。演唱会上张哲瀚穿着剧中戏服立于遥远雪山之上唱了这首歌,有人推测张哲瀚是站在一个屏幕后面。我猜想是不是歌曲版权方对这首歌在演唱会的呈现方式有一些合约上的限制,以至于他只能离观众特别远。试想一下张哲瀚如果真的穿着一身周子舒的戏份真真切切的站在大家面前互动,台下该疯了吧。当他唱着“离不开所有的回忆都像一场孤梦,命运几番纠缠风起云涌,莫非看透了红尘才会让梦起了风,刹那之间人去楼空”的词瞬间消失在演唱会观众面前时,现场的我想到这位年轻人在事业起飞才三个月就被人推下地狱的人生坎坷路,一时思绪万千竟然湿了眼眶。果然人年纪大了容易感伤。

 

 

“Pressure" (迫)是我钟爱的另一首英文歌。这是一首融入了迪斯科旋律,节奏明快律动感强的歌曲,也是一首我个人认为更接近西方演唱风格的歌曲。歌词“I don’t think I can handle no more , no no /You got me shaking down to the core, yeah yeah /You’ll like an animal when you’re on the floor, no no“歌词相当的大胆有没有?:)张哲瀚的演唱灼热奔放,一个歌手在舞台上这样尽情释放所有的热情和能量是最动人的时刻, 现场表演中也许不是每个Pitch都无可挑剔,但那种沉浸式的巨大感染力是录音带无可取代的。再次感慨Live的超级魅力。

 

“途”是张哲瀚作词作曲的一首歌,发表于2023年的一月。又是一曲凭歌寄意。实在是太喜欢这首词了,必须抄录在这里:

风,放逐云的流浪
光追 寻影的锋芒
量子要几次碰撞,才能在幽暗尘埃掀起波澜,旋转直到天亮

望,落日叠荡幻想
唱风 声当鼓掌
我们若是回头望,只记得那片星空大雨激荡,最轻狂的模样

唔~唔
多顽强,夜未央
暗自疗伤
途~途

不知道山峰会不会张望
不知道海底有没有光亮
旅途上听见日出的吟唱
风筝飞入云的臂膀

不知道天真会不会迷茫
不去想真相会不会埋藏
一路上披荆斩棘的目光
还好我有我的坚强

谎,一同塞进真
伤用 疤痕来伪装
隧道多久回响,才能在黑暗对抗沉默开腔,尊严破土成长
仰,挣脱泥泞捆绑
想穿 越人间仿徨
滚烫多久释放,将冲破黑夜争霸战镜中幻象,解冻自由前方

不知道山峰会不会张望
不知道海底有没有光亮
旅途上听见日出的吟唱
风筝飞入云的臂膀

不知道天真会不会迷茫
不去想真相会不会埋藏
一路上披荆斩棘的目光
还好我有我的坚强

八十亿分之的你 频率陌生又熟悉
人海中听见指引 船长说不曾放弃

这首词里面藏了太多他在经历人生至暗时刻后努力自我开导,尽力寻求跟残酷现实自洽的痕迹。在舞台呈现上这首歌表面看起来云淡风轻,但那一定是经过无尽痛苦之后的和解与重生。这个4K直拍太高清了,好看的人不惧高清镜头。

 

歌曲的回顾就到此为止,24首歌其实首首精彩。纪录一下我的演唱会之行的一些流水见闻。

1. 在机场等旅馆的巴士就遇见很多来看演唱会的人。到了旅馆更是不得了,万豪酒店的大厅电梯走廊里成群结队的全是去看演唱会的。我怎么看出来的?因为她们的背包帽子衣服都告诉了我。万豪酒店有一个天桥直通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走路两分钟的距离,难怪都住这里。与素不相识的一群人一起奔赴一场经历千难万险才得以实现的演唱会,于我是一种新奇的体验。

2. 亚博场馆很大,上下四层楼餐厅咖啡行李寄存各处都擦肩接踵挤满了人。我领了荧光棒,需要装电池,吭哧吭哧半天拧不开盖子,旁边一妹子帮我装好了,我连声说“谢谢”,却发现妹子和她的伙伴只是微笑却不答话。我试探着问:“Are you Japanese?" 妹子连忙点头。我估计她们能听懂的中文不多。听不懂中文却不远千里来听一场基本是中文歌的演唱会,大约更多的是支持一个年轻人走的这条不屈服不认命的路吧。

3. 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从从从从从从从众众众众众, 人真的好多,看到七十好几的阿姨,也看到很多四五岁满地跑的小朋友。很多全员出动有老有小的家庭,也有更多看起来是闺蜜团的女生,每个人的脸上都充满了期待和笑容。一个一个的小圈子都在叽叽喳喳。看到一群女生围着一位男士讲张哲瀚大学毕业签了生死状骑行西藏的故事,还看到另一群人在跟一位年长的人说张哲瀚被恶人陷害但如今在万人馆开演唱会的意义。看起来这个年轻人在很多人眼中活成了传奇了呢。

4. 演出是在亚博馆最大的一号厅Arena,三号厅是张哲瀚的歌迷租下来给演唱会应援的地方,面积五千多平方米。第一次看见这种应援,满新鲜的,花篮一排排看不到头,各色花墙别出心裁,看得出是用了心的。

 

这个博主的Vlog 很好的记录了当时的盛况

给张哲瀚的留言板:

 

5.进场了,激动加忐忑,一万四千人的场馆坐得满满当当,确实有些许意外。我去之前询问在国内的大学同学要不要同去看演唱会,她两分钟之内给我发来张哲瀚的百度百科,上面的信息依然停留在2021年,写满了对一个普通公民的名誉文革式地诋毁污蔑。所以我虽然对张哲瀚作为歌手的号召力毫不怀疑,但依旧担心在如今的大环境下会不会真的有一万多人对那些被很多人视为“官方”的诋毁文字毫无顾虑。原来真的有啊。那么多热烈的掌声,那么多一声声的“张哲瀚”响彻了亚博馆Arena。如今张哲瀚在属于中国土地的香港光明正大的开演唱会了,那些恶毒的文字什么时候消失呢?有人Care吗?

虽然张哲瀚在中国的土地上开演唱会了,某浪微博依旧不允许他的任何正面信息出现。很多人发他的演唱会视频图片竟然被判定为“发布违法信息”!这个平台是有一套自己的法律系统吗?

之所以絮絮叨叨的写下回顾,一方面是纪录一场精彩的演唱会,另一方面也是表达对某浪的不公正的一种态度。在民粹主义盛行的大环境中,一个普通人遭受恶人以政治立场做文章的灭顶之灾,大部分人能做到的最好的结局大约就是躲到一个无人的角落低调的活着,指望着时过境迁记忆的淡忘。但是对热爱歌手和演员职业的人来说,失去舞台失去观众无异于慢性自杀。所以张哲瀚秉着他一贯的“不疯魔不成活”的人生信念,从2022年12月到2024年一月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内在海外各大平台发行了15首单曲,其中多首由有他自己作词作曲,还在多地开了四场演唱会,两场见面会。香港的这一场演唱会意义尤其重大。从现在某浪博依然显示的“违法信息”,可以想象他这一路的艰辛。我作为一个旁观者一路也听见过无数的噪音。其中之一就是张哲瀚虽然是无罪的,但他应该在海外演唱会唱红歌应该去山区支教以赎罪者的姿态活着。这是典型的从受害者身上找原因的奇葩逻辑。幸运的是张哲瀚没有这么做,没有跪下乞讨掌控话语权的人的开恩。更幸运的是,张哲瀚并没有变得谨小慎微死板无趣。正相反,他在舞台上肆意地表达尽兴地歌唱。他,依旧无比热烈地活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valo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的日志' 的评论 : 我觉得他其实很清楚,因为他有次采访文中说过一句,也因此明白了自己所处的环境。但是在这个环境下,一个人可以做什么?他是个艺人,他的观众主场是中国人。我曾经替他想过很多可能的选择,但没有一个如他今天所做的积极,真实,无愧于心,顶天立地。他的行为基于一个本真纯粹的人性,而且影响了很多很多的人。Humanity is universal.
都不是事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的日志' 的评论 : 谢谢讨论,也谢谢楼下几位网友的观点。看得出来你对张哲瀚事件关注得比较多,看来也是同道中人(或者曾经是)。你的观点和楼下几位网友的观点其实有很多共同点,第一:张哲瀚是受害者,他是无辜的。第二:张哲瀚事件中中国法律缺失,没有给一个普通公民应该有的公正公平。第三:张哲瀚虽然在海外复出了,他依然面临着重重困难。这也是我写这些博文的原因。
至于你说的我们海外人的看法,我同意你对国内社会的评价。不可能对过去几年的加速视而不见。如果你有时间,我的下一篇博文比较详细地讨论了这个问题。
再次谢谢你的留言!
心的日志 回复 悄悄话 他在这整个事件中是无辜的,他没有触犯任何的法律,但是却被剥夺了作为一个公民的权利。他的歌没有办法在国内发行,他的演唱会只能在海外开。连给自己辩护反驳CP粉只能在Instgram。他的演唱会的信息,在微博上发了,马上被删帖。诸位想想,他既然没有做错任何事情,为什么会被这么对待呢?这个可不是单单一个行业恶性竞争的结果。为什么没有一个法院愿意帮他拨乱反正呢?覆巢之下 复有完卵乎。在一个个人权利没有保障的社会,谁都不是安全的。哪怕是一个才华横溢,内心坚强的人。他受到自己成长的局限看不透,我们这些在海外的人还看不透,也太掩耳盗铃了。祝福他一切顺利,但是他既然没有做错什么事,也不会因为现在“做对“什么事可以拨乱反正,因为有人认为他就是错了。不管他干什么。
valo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的日志' 的评论 : 他唱的是刘德华的中国人。你看歌词就知道,并不是政治色彩。中国国内现在有千不好万不好,不能否认你我依然是中国人,Chinese, 族裔。中国人不都是鸡鸣狗盗之徒,历史上我们也有圣人如老子,孔子。张哲瀚是中国人里的典范。他唱中国人没有任何不妥。也希望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多一些,对中国对世界都是好事。
Jesse35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的日志' 的评论 : 他的父母和亲戚基本上都是党员,这是他从小所授的教育。他本应该是这个时代杰出青年的代表,却被政治构陷诬蔑为叛国,这才是发生在那里最可笑最悲哀的事情。他没有错,错的是恶竞者和与其勾结的腐败者。
Jesse358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好文笔!这是位了不起的年轻人,所以有这么多人不离不弃,一直支持他。
乐作浮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的日志' 的评论 : 像他那种生活坏境里长大的人大部分人都比较粉红吧。如果以这种标准看,大约没必要关注任何华语的电视剧电影文学作品了。我本人在几年之前对很多事情的认知也大抵如此。他被人陷害也不是因为某国某党怎么样,他只是一个小演员,还够不到那个级别,他被人陷害是内娱某些无才无德同行嫉妒他的才能所为。他是一个受害者,他是一个普通人,一个受害者不需要符合每个人心目中完美无缺的形象才能成为受害者。把自己放在他那个位置能做出更高尚更不一样的选择吗?
心的日志 回复 悄悄话 他当然有权利唱他想唱的任何一首歌曲,又不是我们这些海外的人不让他唱。但是一个人如果不知道自己会什么会跌倒,他能爬起来吗?他自己7月1号党的生日的时候,没有去为中共站台吗,还唱红歌。拍革命主题旋律的电影,为镰刀歌功颂德,又知道谁不是韭菜。
都不是事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的日志' 的评论 : 谢谢留言。他演唱会唱的中国心好听。我相信是发自内心的。就比如我自己,我不认同中国土地上发生的很多事情,不代表我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你说是这个理儿不? :)
都不是事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lore' 的评论 : 张哲瀚是一个特别鲜活有生命力的人,比内娱的很多无趣傀儡强太多了。
都不是事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uma' 的评论 : 羡慕你去过他的第一场演唱会,难得的经历和回忆
心的日志 回复 悄悄话 看看他演唱会还在唱中国心。。。
valore 回复 悄悄话 公众人物说些不痛不痒的政治正确的话是常态。张哲瀚当初吸引我的一个地方是他的有趣灵动。艺人也可以这么好玩,罕见。他特别authentic,太难得了。
susuma 回复 悄悄话 他的第一场演唱会,我不记得哭了没有,但记得他说我们不哭。也可能我根本就顾不上哭不哭了,只能尽情欣赏舞台上的小哲和他的音乐了,我没想到现场竟然比录音更好听。
都不是事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5095' 的评论 : 他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一直活到极致,写出无比精彩的人生故事
都不是事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就侃一侃吧' 的评论 : 途的歌词很奇妙,配上旋律的断句很有特色。能写出这么美妙歌词的作者才气满满。
都不是事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ettytiger' 的评论 : 谢谢你阅读文章,希望有一天张哲瀚能来北美开演唱会。永远不要对可能性说不。
都不是事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angyu001' 的评论 : 歌迷对歌手的这种支持,我是第一次在现场见到,很用心
都不是事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angyu001' 的评论 : 他的英文发音进步不小,希望有更多的英文作品,吸引到更大范围的歌迷
都不是事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nanyi' 的评论 : 尤其是看到国内的各大平台依旧对他围追堵截并任由各种谣言传播,就知道他的路依然走得艰难,真的佩服
都不是事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uma' 的评论 : 我很惶恐,这文章没有文采,都是真实所感所想。谢谢你喜欢
95095 回复 悄悄话 张哲瀚曾经说过:“如果不让我精彩地活着,那还不如让我躺在棺材里睡个够!”
现在张哲瀚恣意精彩地活着,不仅是在演绎一个传奇,更是对那个恶毒的吸血恶竞者的凌迟,爽!
侃就侃一侃吧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途’的歌词。 “八十亿分之的你 频率陌生又熟悉,人海中听见指引 船长说不曾放弃”,感动。
prettytig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演唱会回顾。能感受到那激动人心的场面。
prettytiger 回复 悄悄话 Totally agree:Pressure 也是我最喜欢的哲瀚的英文歌,唱得也特别地道,英文赶上native speaker了。
huangyu001 回复 悄悄话 Pressure 也是我最喜欢的哲瀚的英文歌,唱得也特别地道,英文赶上native speaker了。
huangyu001 回复 悄悄话 跨过千山万水去看你。海哲和哲瀚之间的这份爱和付出真的排山倒海呀。
Jiangnanyi 回复 悄悄话 很感慨,一路看着他被恶竞以最恶劣的方法打入谷底,他不屈不挠顽强站起来,以歌手身份短短两年取得好成绩,真的佩服这个多才多艺又坚韧不屈的年轻人!
susuma 回复 悄悄话 看哭了,他的歌值得一遍又一一遍的听,你的文章也值得一遍又一遍的看。等我再看几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