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有语

写作文,编故事,侃小山, 感恩生活。
正文

码农的故事

(2024-03-01 03:10:39) 下一个

失业救济金与人工智能

不幸失业了,要去州政府网站申请失业救济金。州政府为了提高人性化服务和防止诈骗,刚刚用人工智能对这个网站进行了更新。首先我要建立一个申请失业救济金帐号,才能一个星期一个星期的申请救济金。提供了一大堆个人信息以后,来到了最后一步,要回答一个由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专门为我生成的个性化问题。回答对了,帐号就建立了。回答错了,就要重新再来一遍。问我的问题是,你认识一个叫张哥的人吗?看来人工智能从我的名字上猜到我是一个中国人,就特地挑出一个中国人让我回答是否认识。在美国多年的生活中,好像没有认识一个叫张哥的人,或许有过交结,也早就忘了。我只好诚实回答,不认识。我错了!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已经查到我某年某月,曾经在工作上和一个叫张哥的人有过关连。这个问题是一个陷阱,我掉了进去。只好重来一遍,又来到最后一步,问我是否认识李姐?我是曾经和一位李姓大姐在一个单位一起工作过,可是我只知道她的英文名字,并不知道她的中文名字。试试运气蒙一下,我就说认识她。我又错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事先知道我在工作中没有和一个叫李姐的人共过事,故意来问我认识不认识,就是来看我是否诚实。

几经周折好不容易绕过这个刁难的问题,建立了失业救济金申请帐号。刚刚申报完第一个星期的失业,州政府的失业救济金网站就不工作了。也许是人工智能用脑过度,把系统累坏了。网站不工作了,失业的人们只好拥向电话系统去申请失业救济金。负载太大,没几天电话系统也崩溃了。最后谁都无法申报失业了。这回州政府不用担心谁来诈骗了, 谁都进不去,怎么能有诈骗呢?一直到我找到新的工作,失业金系统还是没有恢复正常。最后失业救济评审员出来了,否决了我的申请。他运用他的人工智能告诉我,是我没有按时申请救济。如果我能证明我及时申请了,他可以重新考虑。这个比较难,我既没有网站上不去的截图,又没有电话打不通的录音,怎么证明自己及时申请了?都说人工智能强大,机器的人工智能加上人的人工智能更是厉害。我还是投降吧,不麻烦政府,不申请救济了,把钱留给更需要的人吧!

我站在北极的山坡上

世界真奇妙,不看不知道。职场生涯快到终点了,心里有一个愿望,不要在印度人的公司里或印度人经理手下完成自己的职场生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次找工作,应试几十个工作机会,不是印度人的公司就是印度人经理,躲是躲不过去了,最后还是在一家老印公司落下脚来。

不过此老印非彼老印!这是一家北美印地安人拥有的公司。公司总部在阿拉斯加的安个瑞士,创始人来自一印地安人部落,公司的大名是,北极 山坡 原住民 有限公司。这可是美国人祖先的公司。我在码农的道路上走了几十年,最后抬头一看,竟然站在北极的山坡上,成为印地安人的一员,心里无限风光!

头一天上班,心有些好奇,不知道公司会有哪些印地安人的文化。公司里的一位高管,有着印地安人血统的领导,过来和我寒喧了两句。这不就是一位蒙古大哥吗? 他魁梧身材,方正脸庞,只是一口英语太纯正了。也许大家某一段DNA是相似的,言谈话语中传递着一种来自远方的亲情。

年龄的歧视

职场上,年龄总是一个敏感的问题。招聘广告不能有年龄限制,面试时不要问年龄大小,是一条不成文的规矩,有力的保护人们不受年龄歧视。人之常情,招聘单位会喜欢年轻人。他们知识新颖,勇于创新,代表未来。当然年龄大的人,经验丰富,沉稳可靠,踏实肯干,也有可取之处。我因为走入职场比较晚,往往都是单位里年龄最大的员工。开始工作的时候难免有些尴尬,不过很快就会过去,最终还是要靠工作能力生存下去。

这次来到新的工作单位,我并不担心自己年龄。走进办公室,首先见到了一位头发花白的男士,他就是我们的项目经理凯文。热情洋溢的欢迎我加入他的团队,随后带着我去见技术总管大卫。笑容满面的大卫已经谢顶了,应该和我年龄差不多。组里还有一个成员,是来自台湾的史迪文。他一直在家里工作,没见过真容,可电话会议上的声音听着很年轻。过了一段时间,熟悉了,我问大卫,史迪文很年轻吧?大卫大笑着说,他也是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

让人开眼界的事情还没完。两个月以后,我有机会去面试一位新员工。他叫迈克,是大卫有三十多年交情的老朋友。我心领神会,面试时,只问了一个简单的问题。大家也都开绿灯,就这样一个带着老花镜的迈克成为我们小组的新人。看着大家闪闪发光的银发,情不自禁想到,这里是不有些歧视年轻人呀?

南北的路你要走一走,远方有人向你挥挥手

'南北的路你要走一走,千万条道路你千万别回头', 因为你一回头,'朝来夕去的人海里,远方有人向你挥挥手'。 这是孙浩的中华民谣歌词,也是生活的写照。来到新工作单位的第一天,头发花白的项目经理凯文开始向我介绍工作的背景和内容。听着看着,凯文的眼神,语调,和手势喚起了我的记忆。好像以前在哪见过?思绪越来越清晰了,趁凯文停顿的时候,我问凯文多年前是不是在一家电信公司工作过?凯文一愣,脱口而出,是啊,二十多年前他曾在那里主持过Java的程序开发。我告诉他,当时我曾在他手下工作过。凯文有些吃惊,是吗?他记得,那时他是从公司的程序测试小组里找一个人做Java程序员的工作。是你吗?对,是我!我肯定的回答道。

时间回到二十多年前,那时互联网大潮席卷着整个社会, 能咬文嚼字的人都想雀雀跃试。我也随波逐流,放弃了学习多年的结构专业,从容易上手的程度测试员开始,走进了当年一家大名鼎鼎的电信公司, 开始了自己的IT生涯。因为英文不好,不愿意说话,在一群热热闹闹姑娘和小伙子之中,显得有些安静。我测试的是凯文他们开发的Java程序,一来二去,可能给凯文留下了不错的印象。一天,年轻俊朗的凯文找到我说,他们那里缺Java程序员,问我愿意不愿意过去。不过,他们对程序员的要求很高,不知道我能不能接受?踏破铁鞋无觅处,寻来全无费功夫。我一直在寻找这样的机会,怎么能放弃。就这样,在凯文的手下,我成为了Java程序员。因为没有基础,开始时吃了不少苦头。好不容易上手了,一个丑闻让公司轰然倒塌。Java小组解散了,大家各奔东西,消失在茫茫人海中,再无联系,互相也都淡忘了。

我磕磕碰碰,跌跌撞撞,渐渐适应了,竟以Java程序员谋生二十多年。眼看着就要到达职场生涯的终点了。顺坡再走一段路吧,一回头,竟然看到已是满头白发的凯文在向我挥挥手。我不得不感叹命运的神奇,凯文也逢人就讲,当年他把我捞上来的故事。

盐水鸭 浓浓的乡情

来到新的单位,开始了新的工作,接手维护一个运行已久的老应用程序。程序是用Java程序语言写的。我要反复读,才能找到程序的流程脉络,方可下手修复程序缺陷,或加写新的功能。程序写的清晰细腻,简洁而功能强大。读着读着,在每段程序之间,总有一个程序作者的签名 "yTeng" 跃然在眼前. 这是一个中国人的名字,应该是姓滕,名字是"英"或是"茵"。后来有机会听到经理凯文介绍这个应用程序。当提到它的最初作者时,凯文总会说 "she",我知道了这是一个女孩,已经知道她是中国人,就叫她滕茵吧.

凯文对滕茵写的程序有些不以为然,一直抱怨说这程序写的不好,看不懂。不过最后凯文还是告诉我,写完这个程序以后,滕茵在一个联邦政府机构申请到一份资深程序设计师的工作。看来凯文可以不满意,联邦政府却很认同滕茵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工作一段时间以后,尽管从来没有见过滕茵本人,却处处能见到滕茵留在工作中的影子。改完的程序要放在伺服器上运行,登录伺服器时需要提交密码。滕茵留下的密码竟是ducksalt1#, 译成通俗文字就是 ‘盐水鸭,我的最爱’。盐水鸭让我回想起,多年前和太太有机会来到南京,住在同学大哥家中。是大哥的岳父岳母热情地招待了我们,吃的就是著名的南京盐水鸭。那细腻可口,清淡香醇鸭肉,一直回味到今天,也成为我们家过节和请客一道主菜。这么喜欢盐水鸭,滕茵女士应该来自南京,乡情缭绕中,写下了盐水鸭的密码。多年以后,另外一个中国人看到这个密码, 那纯朴的乡情扑面而来!


三赢,就是一个人赢三次;或者是三个人,每个人都赢一次

在华盛顿特区找到一份工作。从家里到工作单位可以走95号高速公路。可是在上下班高峰时间,高速公路就成了停车场,走走停停, 单程下来要一个半小时。到了单位还要付很多的停车费用,真是让人头疼。还可以乘地铁上班,避免拥挤的交通。一天下来,要20多美元,花费也让人吃不消。后来听说,家的附近还有通勤汽车站,有直达特区的直通车,赶紧过去看看。直通车是旅行豪华大巴,走的是高速里HOV快车道,Senior单程只要3.6美元。 又舒适,又快,又便宜,真是稳稳妥妥的一个人赢三次啊!清晨迎着朝霞,坐在舒适的大巴里,俯视着旁边普通高速车道上拥挤的汽车,不知道自己是应该高兴呢?还是要同情别人一下?

坐直通车也有问题。时间一到,车就开走。要是慢了一步,无论你怎样挥手,汽车是头也不回的走了。冬天,公共汽车站还是很冷的。等了一会,看到有人把车停在汽车站台的另一侧,接上两个人以后就开走了。莫非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拼车?是的,州政府为了缓解交通拥挤,在高速公路之间修了一条收费的HOV快车道,收费不菲。同时为了减少行车数量,保护环境,鼓励大家拼车,规定一辆车坐三个人可以在HOV快车道上免费行驶。这样一来,很多人早晨拐个弯,来到汽车站,带上两个人,不用付费,就可在高速里的快车道上行驶,很快就可以到达工作单位。这时,一辆崭新的宝马越野车开了过来,坐在驾驶位的年轻女孩摇下车窗,轻轻说了一声 DC。我赶紧迎上去,说我去DC,可以坐您的车吗?女孩点点头。我赶紧坐进汽车后排,系上安全带。车里收拾的干干净净,处处闪闪发光。一位年轻的帅哥也上来,坐在副驾驶位上,我们上路了。

车飞驰在高速公路的快车道,女孩紧握方向盘,目视前方。帅哥,合上双目,欣赏着优美的轻音乐。车里清香的气味,自己惊讶不异的心情,我飘飘然想起,这难道不是三个人每人都赢一次吗? 女孩不用付快车道费用,帅哥不用买车票,我的Senior车票也不用了。下了车,我一个劲地谢谢,感谢年轻的姑娘给了我乘车的机会。接下来,一整天我都沉浸在三赢的兴奋之中,还发短信给家人和朋友,分享自己的喜悦心情。

晚上回家,拼车的人就不多了。人们开车回家,早一点晚一点没关系, 不需要三个人,自己开车从普通高速回家就行了。我们这些坐车人则可以乘豪华大巴回家。我下班了,急匆匆赶往汽车站, 来到以往繁忙的站台上,没有看到几个人,心里有些纳闷。嘿! 一个牌子就在眼前,上面写着, 从今天起汽车司机要无限期的罢工, 他们要争取自己的一赢 - 基本的生活保证。这一天是情人节,小伙子们捧着鲜花要去看望女朋友。没有直通车回家,浪漫心情要打折扣了。我早晨的三赢也都白赢了,走了很长的一段路, 换了好几趟车,还坐错了车,很晚才回到家里。我有些懊悔,告诫自己, 以后再有三赢的好事,一定不要高兴的太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小故事
music123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作者心态很好
笔名老忘06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好奇。 Java编程几十年,现在收入如何?
默默有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工匠' 的评论 : 拼车真是很有趣,每次都有不同的故事。
默默有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其实工作和生活还是很有趣的。
默默有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有些事,当时没感觉,过后想一想,真得很有趣。
默默有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言菊' 的评论 : 做Java程序员还是很辛苦的,要经常换工作。多年走过来,往回看,真有好多让人难忘的人和事。
无言菊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有相似的经历。我用Java编程也有二十多年了。一般来说,愿意在程序中留下名字的人不会差。着别人写的程序是件苦差事。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有趣的职场故事,点赞!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赞,写的太有趣了。ducksalt1#1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A person needs to live 3 lives in order to win in on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