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有语

写作文,编故事,侃小山, 感恩生活。
正文

迷你的水利工程 - 完整的生态系统

(2024-03-07 18:55:35) 下一个

水是生命之源,植物的命脉,种菜养花离不开水。可以用自来水,但是水里的漂白粉不一定对植物有利,而且成本也高。那就用雨水,雨水里的化学成分不多,而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几年下来,我开发出迷你的水利工程,受益不浅,乐趣无穷。

首先是因地制宜,围绕着樱花树,修建了一座小小的眼镜湖。眼镜湖有内墙和外墙,中间是耐久防渗雨布。两层墙砌好以后, 用横砖封顶。这样既保护了雨布又很美观。眼镜湖上方有两个雨水进水口,可以收集四分之一的屋顶雨水,下有两个泄洪口,防止大水漫过湖顶。另外还预留有一条水下电线通道,以备喷泉和灯光之用。

砌墙的砖可以从Low's 买到,是58美分的红砖。打地基的水泥和沙子,还有砌墙的沙桨都可以从Low's 或 Home Depot买来。

有水就会滋生蚊虫,傍晚蚊子从虫卵长大了,在水中一跃飞起,见人就咬,一点也不客气。从宠物店里,买来十几条金鱼放下去。水里曲动曲动的小蚊虫卵都是她们美餐,一会就被吃个精光。小青蛙也蹦过来帮忙,蚊子们只好找其他地方玩去了。小鱼夏天吃蚊子,冬天吃什么?我在水里养了两盆荷花,荷叶夏天给小鱼乘凉,冬天根须是小鱼的口粮。几个春夏秋冬过来,小鱼繁殖了好几代,数量越来越多。还没等到我考虑小鱼是否太多了的时候,小狐狸悠哉悠哉的来了。没过几天,一些大的鱼不见了,小湖岸边上则留下一小堆金灿灿的物品,散发着狐狸身上气味。就这样,一个完全的生态系统形就形成了。


湖里的水经过日照,再加上鱼类的粪便, 非常适合浇花。我总会用小湖里的水去浇那些娇贵的玫瑰和其他有名的花朵。花儿们也以礼相报,开出大朵鲜花,释放出袭人的香气,让人陶醉不已。湖里装上了喷泉,还可以放入水中彩灯,给花园带来了勃勃生机。

 

给菜园浇水就简单多了。在菜园的上方,雨水管下面,放了一个一百多加仑的大水桶, 直接地接收屋顶雨水。在菜园下方开挖了一个5尺长,3尺宽大,3尺深的矩形土坑。在网上买来普通雨布铺在坑里,即可一防止渗水又可以保护土坑内壁,再用一个普通浇草水管把房前的雨水引到这个水箱里。

我喜欢用浇花水壶从水箱里,提水浇灌蔬菜,这样既节约用水,还可以锻炼身体,也不用去健身房撸铁了,就在这撸水吧。当水箱的水快用完的时候,我会用水管, 南水北调, 应用 虹吸原理, 从上方大水桶里, 调水到菜地下方的水箱里,充分地保障了蔬菜用水。

天气直接影响着迷你水利工程的运行。天气预报说的是, 下雨的概率。说下雨, 不一定是真的下雨。早晨说好的,80%可能性下雨,到了中午变成40%,下午可能就什么都没有了。当农民,还是要靠天吃饭呀。天不下雨, 我很失望,小鱼不高兴, 花和菜也耷拉着脑袋。没办法, 咱们只好睡觉去了。半夜雷鸣电闪,瓢泼大雨,我赶紧爬起来看看, 雨有多大呀? 小湖满了,水箱满了,大水桶也满了! 我也满意地回去睡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