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和随想

我的两个儿子常常听我讲自己儿时的故事。他们建议我写下来,说很有趣。
正文

谈一谈人口问题

(2024-02-14 10:06:35) 下一个

政府强力干预人口

自1950年代末至1960年代初,中国经历了大跃进运动,一场以迅速实现工农业现代化为目标的社会经济运动。由于政策失误加之自然灾害,大跃进导致严重经济困难和数千万人口非正常死亡。此后,政府采取鼓励生育政策,试图通过增加人口恢复国力。彼时,毛泽东的极端人口观点,如“宁可饿死五千万人也要买核材料技术”,准备在与美国的核战争中“死掉三亿中国人”,反映了特定历史背景下的人口数量观念。

到了20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随着人口快速增长带来的资源和环境压力,政府开始实施一胎政策,标志着对人口问题干预的新阶段。这一政策有效减缓人口增长,同时引发性别比失衡、人口老龄化等问题。

谁在忧虑人口红利消失?

政府和某些公知对人口减少的忧虑,出发点必定是统治阶层利益。他们将人口看作类似矿场类似的自然资源。2023年网络流行的“人矿” 的说法,就很形象说明,被统治阶层越来越清晰的认识到自己在历史洪流中的角色。在统治阶层看来,人口数量的减少可能会削弱国家的劳动力资源,影响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这里不得不提,中国进行30年的养老金制度,采取“当期结算”制度。这种制度类似月光族的生活方式,根本不为未来考虑。作为个体,我20多年按照基数的三倍缴纳养老金,数量可观。然而,我是外企员工,退休时能获得的养老金,也仅仅是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与共产党体制内退休人员,相差数倍。劳动人口减少导致养老金及税金减少,难以养活庞大的体制内阶层时,社会确实是不稳定的。

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人口红利被视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关键因素。巨大的低价劳动力市场支撑了制造业的蓬勃发展,但这种增长模式也引起了对未来人口减少可能带来的挑战的担忧。这种担忧并不基于对普通人生活质量改善的考虑,而是出于对维持现有经济增长模式和统治阶层利益的关注。

结论:未来一切皆有可能

中国人口政策的每一次变化,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最高领导层个人意志的强大影响,而这种决策体现他们的个体认知水平及随意。从大跃进导致的人口波动,鼓励生育,到一胎政策的严格执行,再到近年对生育政策的逐步放宽,每个阶段都戏剧性的影响了中国人个体和社会。

面对未来,只要不瞎折腾,即便在人口结构变化的大背景下,通过提高教育和科技创新,中国人仍有能力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保障每个人的幸福和福祉。

但是,清零那样的荒诞硬是折腾了3年!谁知道未来还会怎样折腾?我乐观不起来,但中长期而言,也不悲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影竹轩' 的评论 :
比较深刻。
梦影竹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是的。自从几年前听到中共官方,御用文人,以及不知其所言的所谓学者提这个词,我感受到深深的侮辱。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人口红利是前三十年闭关锁国存储的。不会再有了。j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