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湾杂文

不计利害,但问是非
正文

胡思乱想录十四 - ChatGPT用后感

(2024-04-08 19:46:41) 下一个

  最早注意到chatGPT是22年中,当时还用它做了个小应用,虽然当时感觉已是从未见过的语言感知能力,但给些刁钻重复的prompt,GPT还是露出些破绽。觉得其不够稳定,于是就没再深入。

 

近几个月多了些时间,再次用起来,时隔一年有余,感觉GPT已是像金庸武侠小说里的的主人公已经练成第N重某种神功,对我的各种prompt已经拆招自如,滴水不漏。最令我惊叹的是最近竟替我几乎完整的写成一段我从未写过的GUI代码,虽然中间不断出错,我就不断让敦促其修改,居然最终完成,耗时一个下午。我自己显然知道如果我自己来做,一个下午也未必能摆平,毕竟相关函数,API都需查看资料,写码,查错,等等。

 

这让我终于理解几家巨头缘何卯足马力要把基础模型再加速推进,这是罗汉伏魔功易筋经,和降龙十八掌的对决。赢了的就是如来的神掌,全世界所有其他人全部都是五指山下撒尿的孙猴。又想到Matrix和Terminator系列电影,不禁脊背暗暗发凉。这也许就是Sam Altman大推普世基本收入UBI的原因,一旦如来神功练成,就没别人什么事了,发你一份可以温饱的薪水,别无聊了起来闹革命,大家相安无事。那时, 弗朗西斯.福山可以抚摸着他的修订版《历史的终结》说,I told you s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