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自己,不是关于自己

人生最重要的,是察觉自己的内心独白,内在对话,并和身体一起工作
正文

李之,一个叼着大烟的女士

(2024-03-22 10:46:49) 下一个

小时候,李之姑婆就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这是平常人家不常见到的女士形象:豪爽又亲切,说话如洪钟。我看着她,就象看一位德高望重的干部。人和人在这方面的差异还真是有的。(当然,她和我应该没有血缘关系,应该是我外公的那帮朋友之一,ta们有男有女,似乎都很亲近)

在我外公过世后,她俨然是一位行家,帮助我外婆处理了很多家事。这对于生活在上海的我而言,是不可思议的。如果带一点现代人的视角,就觉得这也太豁边了:这些事你能管,需要你管吗?这也许从一个侧面,可以看到过去一代人的“连接”:边界感不强,但也并不让人觉得讨厌。但我长大后,还曾为此责怪我母亲:怎么什么人都可以成为朋友呢?

下面是她写给我母亲的信,一定是我妈当时有了什么烦恼,便向她诉说了。

 

ZS:

看到你写给ZRQ,感到十分惊讶,据我了解,你妈妈是坚决不赞成你在父亲去世的后事上用钱的,我记得两件事:一是你父去世的第二天早上,你掏钱出来买一点零星杂物时,妈妈要你将钱收回,她自己给了钱。二是我建议有人总管丧事的收支,当时LY为照顾KS一时拿不出钱有失面子而反对时(她反对的原因是事后对我讲的),你妈妈却支持我的意见,她还说人多事杂,要买东西,不知向谁拿,连ZS也拿钱了。为了弄清是怎么一回事,我下午特地去你家摸摸情况。你妈妈讲她从未有过要你付钱的想法,可能是你理解错了,弟弟妹妹更未有人说过这种话。这也就罢了,你不必为此心烦。

关于MS人民商场之事,告诉你两个情况,一是LY不同意与MS分手,把人民商场交给MS,二是明天拓宽解放路北,人民商场的房子明春就要拆掉,现在也没有必要再谈分手之事了。

至于MS约你同去独联体,帮他做翻译,与他共同做贸易,如果你征求我的意见,我是不赞成。独联体社会治安很差,据参考消息登载,华商在独联体常有被抢劫之事发生,不少人还送了性命,这是一;其次,MS脑震荡后,反应较为迟钝,在ZJ做生意熟门熟路,而且有LY,XZ把舵,问题不大,象他这样的健康状况,能到外国那复杂的地方去吗,你是一名书生,生意场上的尔虞我诈,从未见识过,怎能与MS去冒这个风险?

我十分欣赏你对钱的看法,记得去年你在我家中曾说过,钱多了是坏事,KS有了点钱,结果如何,又怎么样。再说,过去家中经济虽困难一点,可是姊妹兄弟关系十分好,现在他们都有点儿钱了,却矛盾很多。你们姊弟4人,我只欣赏你,赞成你。戴老一身献给教育事业,四个子女,只有你们夫妇继承了父亲的事业。希望你奋斗到底,战斗到底,献身到底。

我还有好多话想和你讲,你何日返镇,可下次回来,抽空到我家来聊聊。

 

李之

12.7

 

向XR问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