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迪斯的眼睛

生命无常, 请过好每一天
正文

我的白果园

(2024-02-12 12:32:50) 下一个

我从小到大,最喜欢的作家应该是鲁迅先生了。最早看鲁迅先生的书,大概是小学四年级吧。我的父母都是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所以家里有很多现当代文学书籍。记得家里的书房里有个很大很高的书架,鲁迅全集放在从底层数第四格,是大人们平视时一眼就能看到的地方。我站在椅子上,便也可像大人那样,在书架上的书海里,第一眼看到鲁迅先生的书。那时的我,基本都读不懂大多数先生的书,只有一本叫朝花夕拾的,引起了我的兴趣,因为粗粗一看,书中是些与动物和孩子有关的故事。 但其中最喜欢的,便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了。后来在饭桌上向爸爸提及此书,才知道这是鲁迅先生唯一的一本有关他少年时代往事回忆的书籍。后来在中学课本里又邂逅了这篇文章,不过那时,我已对其中喜欢的片段可以信手拈来的背诵了。比如这段;

还有其中关于美女蛇的传说, 和那个答应陌生人叫你名字的后果, 远比爸妈的不要和陌生人讲话的谆谆教导对我管用的多。

我之所以喜欢这篇文章,不仅是因为先生用生动简练的语言所描绘出的极为吸引人的童年的故事,也是因为每次读它, 我总会想起那个我童年时外婆家的百果园。虽然里面没有高大的皂荚树和肥胖的何首乌,但却也有紫红的桑葚, 长吟的蝉鸣和在墙角弹琴的蟋蟀。那时的我,住在乡下外婆家, 与远在大城市工作的爸妈,每年春节见一次面。虽然不经常见到父母,但对从未满周岁就常驻外婆家的我来说,也习以为常了。而我在外婆家的生活却也多姿多彩。记忆中皆是快乐时光。外婆的家是个大四合院,外婆,外公和我住正房。其余的厢房不住人。 左边的厢房 里有一个石磨,每年麦子收获后, 便有一头小毛驴, 蒙着眼睛,转圈走着,把麦仁变成细细的面。我便坐在院子里一边看着勤劳的小毛驴推磨,一边向外婆和外公嚷嚷着要去掉蒙着毛驴眼睛的布。 外公便不厌其烦地解释着蒙眼是为了让毛驴集中精力推磨等等。右厢房用作柴屋,里面堆满了四季烧火做饭用的麦秸。厢房的一边有个小屋, 里面住着我的羊妈妈。记忆中她有着白白的胡子,眼神很慈祥,总用咩咩的叫声,回应我递给她的草。因为我从小就喝她的奶,据外婆说,我在刚会说话时, 便喊他妈妈。院里有颗石榴树,一棵苹果树,还有一颗硕大地葡萄架,我经常蹲在它形成的阴凉下,不厌其烦地看蚂蚁搬家。四合院的对面,便是百果园了。中间隔着一条街。记得果园里最多的就是桑葚树,还有几颗梨树和苹果树,两三颗枣树,是我的最爱。在我儿时的记忆里,一年四季,我总有吃不完的产自百果园的各种水果。园子呈长方形, 各种果树都种在边上,园中间有一口井,围绕着井台,外公会随季节种些季节性较强的时疏和水果。我印象最深的便是草莓了。草莓收获的季节,外公会在中午时分,带我去果园。门一打开,我便直奔草莓地,我摘下的草莓是不进任何器皿的,因为我是随摘随吃,我在草莓中匍匐前进,一垄一垄的,有秩序的消灭。记得外公说,我有几次吃着吃着便睡过去了。桑葚是爬到树上吃的。但外公不在树边时, 是禁止爬的。翻开墙边任何一块砖,虽然没有蜈蚣或斑蛰, 却总有仓皇逃命的蟋蟀 和蚯蚓。 我很喜欢在吃完果子,翻完墙角后,躺在井台的一角,喝着外婆煮的绿豆汤,望着蓝天白云的感觉。

五年级时转学进入了爸妈工作的大城市。 记得他们来外婆家接我时,我并不想随他们去,但无奈爸妈坚持说大城市教育水平高,初中起要开始为将来高考做准备, 我便扭捏着,很不情愿地告别了充满我快乐童年记忆的外婆家,踏上了去大城市的路途

 在我高考的那年,外公外婆也搬来与我们同住。 四合院和百果园也卖给了别人。出国前也曾回去看过,四合院被翻修了,不再有过去的模样。百果园处,一座新房正在盖建中。藏着我童年欢乐时光的地方已荡然无存。去矣!

我的百果园,至今仍常常出现在我的梦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在陈寅恪大师那里,鲁迅更是什么都不是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梁实秋翻译的欧美文学作品和散文随笔比鲁迅的杂文优美温和耐读。还有同时期翻译家朱生豪先生翻译几十部莎翁作品,鲁迅的弟弟周建人的散文都比鲁迅好。如果你父母是研究文学的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文化大革命中,无书可买可读,就是郭沫若,鲁迅而己。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虽然不喜欢郭沫若的为人,但是,郭沫若的“ 棠棣之花”,“蔡文姬”,“屈原”等比鲁迅好太多了。况且,总无法与“离骚”,“九歌“,红楼梦,白鹿原相比。论文字功底,鲁迅不如大汉奸胡兰成

欧美近代文学更是有太多的好书,远远好过鲁迅。所以最喜欢鲁迅?除非你是他家的亲戚
赛迪斯的眼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的确是比较奇怪。大概是因为鲁迅全集摆在了书架上最显眼的一格的原因吧。我也读了郭沫若全集,俩位的风格截然不同,本人还是喜欢鲁迅。
赛迪斯的眼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轻羟松松活一回' 的评论 : yep, 出自先生的诗 “自嘲”, 后四句是: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躲进小楼成一统,管它冬夏与春秋

轻羟松松活一回 回复 悄悄话 运交华盖欲何求?
未敢翻身己碰头.
被帽遮颜过闹市.
漏船載酒泛中流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见过最喜欢鲁迅的作品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