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千人

理工男到创业者蜕变后感悟。来美三十年的感悟。工学院终身教授。五年六十次飞越太平洋,一年五十次深圳。
个人资料
正文

道,到底是什么

(2024-03-29 06:32:49) 下一个

来美国第一次去书店,看见第一本想买的书,就是这本。当时很不明白,道是什么?反正不理解也没事吧,就是玄学的一个分支。长大以后才知道,道,真的不是说的玩的。

Tao

Dao

中国说的神乎其神,其实道教不一定是懂道和得道。

道也不是中国或者东方原创。宇宙之初,就有了道。

道,就是way of the world。世界怎么转的,就是道。

商业是道。商业就是世界的一个重要环节。营商的人每天和世界各色人等打交道。任何存在的都是合理的。

佛教也是道,基督教也是道。只要是叫别人“世界到底怎么转”的,都是道。

物理是道,科学也是道,哲学也是道。因为关心的是TRUTH。

Po from Kung Fu Panda | CharacTour

儒家不是道。儒家是理。

中国盛产巨婴,就是因为背离的道。从汉武帝“废黄老之学,独尊儒术”开始,中国人和统治阶级就开始不重道。

庄子是道。

老子是道。

孔子是儒。

所以统治阶级尊孔。

基督教是道。

所以统治阶级要禁。

伊斯兰也是道,

所以统治阶级要禁。

不重道的教育,俗称愚民。

现在美国,也越来越背离道。

Photos: Baltimore bridge collapses after container ship collision

道不一定是干净的,不一定是正能量的。道就是道。

在一个没有道的国家(比如中国),就只有理。歪理满天飞,听起来都有理,有理不让人,没理搅三分。都是因为没有道。

道在西方存活比中国长。西方擅长商业,科学,就是因为他们有信仰。信仰可以是一个故事,但是是在讲道。

知天命,就是得道。可惜人已经五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滔1978' 的评论 : 民主完了,美国完了。不是任何人的过错。只是道。特朗普是个杠精,一辈子很富有但是只是小商贩,得道但是活得窝囊。拿点贷款还要被黑女抓住小辫子。拜登是睁眼说瞎话的大骗子,在政府体制内混的如鱼得水,违心作恶如履平地,是毛主席的正宗传人。下一次大选,就是黑印同女对决黑印同女,最后两人同时胜选,携手入宫(白宫),修改宪法终身制,废除最高法院,在美国实施国安法。那时候美国人都理解了现在加拿大人的苦逼和中国韭菜的苦逼,但是已经晚了。
李滔1978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当前偏离了道,和老人独裁有关系。我很不乐见川普和拜登这两个行将就木的人,再次对决。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周末握手。无所谓对错和争辩,谢谢您的点评,我理解您的意思。您说的是一个很重要的视角。鄙人拙作的中心意思,就是所谓道其实很简单很清晰,不是玄乎的模棱两可。全宇宙全球整个四十亿年,只有一个道。不重道的人和社会很多。如果这些人最后也有好下场,那么他们就是对的,就是我还不理解。我去过曲阜,也看透了儒。我尤其不喜欢儒家的巧妙包装。我认为儒家思想就是撒谎成型的一个邪教。实事求是的说,我可以撒谎,我也经常错,但是我更不喜欢长期的有意撒谎去得利。当然有时候我也可能做过类似的事情。
另外,我认为庄子和中庸是真正的正牌的道。但是中国人抛弃了他们。以下几句来自庄子百科。庄子假称孔子之言,称一般人都是虚伪的,比大自然还难预料,大自然有日夜四季的变换,但是人大多外表忠厚,但是内心却深藏著其他情感。有的人表面谨慎内心放纵;有的人外表是长者而内心是小人;有的人表面圆滑而内心刚直;有的人表面坚定而内心散漫;有的人表面柔弱而内心凶悍。当他们追求正义的时候,犹如饥渴求食,当他们抛弃正义,就好像被烫到一样立刻缩手。庄子和儒墨有一点很大的不同,儒家与墨家推崇圣人,而道家则反对推崇圣贤。老子说:“不尚贤,使民不争。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

中国美国现在,都大概率违背了道。吃瓜看戏。 希望物极必反。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们 aren’t on the same page.我是说“道” 这个字在不同典籍里含义不同,从未认为道就指中庸。交流已非易事,论争更难。想说服别人,尤其是认为自己对别人错,好像并非明智之举。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您说的低调是"中庸"的一部分.“中庸”不是孔子写的,是孔子的孙子孔伋写的(子思).中庸说的就是道,但是无任何证据是孔子的理论.《中庸》提出,“天”赋予万物“性”。“性”是万物之所以存在的“理”。按“理”而生活,完成天所赋予的使命,就是“道”。我不认为中庸是儒家思想。比如,老习就不中庸。中庸主推概念是“诚”和“天” - 也就是实事求是,别瞎折腾,别自以为是,别“与天斗”。
https://zh.wikipedia.org/zh-hans/%E4%B8%AD%E5%BA%B8

我的博客,当然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但是我不是那种低调无语的人。中国人,不说话的很多。但是承认自己有时候错的很少。我到了人生后半段,有时候是对的,有时候是错的,希望这些错误是自己的老师,所谓“吃一堑,长一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多嘴了,似乎不合你说的“道”。你说得对,我也觉得,低调一点好啊。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硅谷工匠:儒家著作里也讲“道”,怎能说不是道呢?看来你只想自说自道。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谢谢。但我不认为儒家是道。儒家是“理”。孔子到了老,才明白道。是孙子让他明白的。所以他的很多论著,都没有道。但是统治阶级喜欢。孔系的论著,没有倡导道的。因为“大道理”好像不需要解释。三从四德,三纲五常,都不是道。统治阶级喜欢,是因为统治阶级需要田园农业文明生息万年,老百姓都安居乐业没有造反心也不会饿死。

人活着都需要低调点,自省一些,就是一个基本的道。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滴。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易经讲道,儒家讲道,道家也讲道,但内涵却完全不同。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道不是一个东西的生存法则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