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力量训练-举重入门

(2024-01-21 13:17:49) 下一个

从去年开始,在女儿的带动下开始了力量训练,我来分享一些这一年的体会。

应不应该举重

我之所以写这篇,主要是看到fuz说没看到几个举重不受伤的。我周围的中国朋友基本上都不赞成举重,尤其是大重量的哑铃,杠铃训练。我们家老人看见我们举重,每周都提醒我们要适可而止。我想说的是,fuz很可能是对的,但我也没见过几个跑步不受伤的,或者不锻炼的人没有颈,肩,背,膝毛病的。从我自身体会来说,我跑步受过伤,但举重没有过。科学举重应该是安全的,好处也是多多的。尤其对老年人来说,保持甚至增加肌肉是至关重要的,没有什么比举重更能促进我们的肌肉增长了。一句话,增肌减脂,一年的训练让我体型,体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举重的好处,Google一下随处可见,我就不罗嗦了。

怎么开始举重

开始举重就要得有重量。哑铃是一定要买的。我曾经买过很多哑铃,从1磅到35磅,基本上每5磅买过一对。现在想想应该直接买一对adjustable的。另外一个必须买的是bench,专用的bench稳定性好,可以调节,可以增加哑铃训练的变化。这两个我建议买高档点的,但应该几百块钱就可以了。这个可以用很多年,你会发现这几百块钱是你reward最大的投资。没有什么投资可以这样提升你未来几十年的生活质量了。当然,到了一定阶段,你可能觉得要上杠铃了。但杠铃最好在gym先做。如果想在家练杠铃,一定要有杠铃架子,笼子。比较复杂,对初学者不建议。我自己是建了一套,以后有机会再交流。

做什么动作

对于年纪比较大的人来说,功能大于外观。我比较倾向compound exercises,也就是多关节运动。我常做的是bench press, deadlift, squat, shoulder press and pull-up/pushup。这些动作都有很多变种,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大概掌握。但大家可以看看YouTube,从最基本的做起,从自重和轻重量做起。

Form

初学者最大的问题是拿起哑铃就练了,但多数人一开始的form是不正确的,即使你以前常做的pushup,pull-up也可能做得不对。你一定要让别人帮你看一下姿势。这里你可以请教练,或者至少自己给自己录个像,和标准动作比对一下。我基本可以肯定,不管什么动作,一开始做的都不标准,一定要花时间矫正。这个可能是个很长的过程。但非常重要,重量可以不加,动作一定要做对了。受伤一定是form不对造成的。好在不论什么动作,网上都有详细的讲解。另一点就是,即使你一开始可能做标准了,但重量一上去就又变形了,一定要随时矫正。

重量和rep/set

set是做几组,rep是每组做几下。这几个参数就决定你的训练量了。训练总量=重量 x rep x set。对于年纪大的人来说,我建议用轻一些的重量,多做几个rep,我一般做8到15个rep。原因是我们一般很难动作做得很标准,轻一些可以让我们的肌肉多适应一下。很多肌肉训练的建议是每个set的rep量是接近point of failure。不过,我觉得那样比较痛苦,我比较倾向留3,4个rep的余地。我一般做3到4个set。我一般练一小时左右,大概三四个动作。一星期三次左右。我比较佛系,不想练得太痛苦,但即使这样我觉得效果也不错。

进步

既然练了,就一定想进步。什么是进步呢,就是每星期,每个月,你的训练总量在提高。除了训练总量,我觉得大家更应该注意下面几点。1. form,把动作做标准,这个是最重要的,增加总量后动作很可能变形。应该记住随时矫正。2. Control,注意把动作的速度降下来,不一定越慢越好,但动作做的太快肯定是不行的,一定要时刻感觉自己对重量的掌控。3. full range of motion,动作一定要做到位,这样可以怎加总能量的输出,也是一种提升生体柔韧性的方法。注意到以上几点就可以每周加量了。方法很简单,调节前面几个参数就可以了。每星期坚持10%原则,不要增加过多。力量训练进步真得是可以立竿见影,感觉每次都在进步。

这是我不到一年的经验,希望能帮到想开始力量训练的同学。如果有什么不对,也希望这里的大牛指点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刚买了两个杠铃片,觉得比哑铃好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