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春天来过两遍 (3)

(2023-11-02 09:38:08) 下一个

夏天比春天来得早

河边的夏天比任何地方都湿热。只有傍晚才有一些凉风。

那个时候,家家夏天都睡竹编的凉席。夏天快要开始的时候,就要拿出来冲洗干净。

冲洗凉席是费水的事情,很多河边居住的主妇舍不得,她们约好一起,把凉席卷起来拿到河里来洗。

主妇们高声大气地招呼孩子,也呼喊同伴。

"你这个娃儿,老子不看到,你就下河。”

“这边的水干净,到这边来,这块石头站上去一点都不滑。”

她们一边刷洗一边聊自己的丈夫孩子,聊早起的汤饭和公婆的挑剔。 刷子一把一把地刷出节奏声,很快就同步起来,主妇们霎那间亲密得像一家人。

面前河水浩浩汤汤,余晖底下,人们和天地一起流淌。

我家里要讲究一些,我妈从来嫌河水脏,只用自来水洗凉席。我不愿意错过这好时光,还是和小伙伴一起追随着别人的妈妈来河边,像参与一年一度的盛事。

那个家里有八个孩子的同学名字叫白添。她妈妈总是来河边刷凉席,她家里人多,凉席也多,因此她要来好几趟。

白添的妈妈皮肤白头发黄,五官淡淡的,没有一处有特色。但是她动作轻快,手脚矫健。我并不认识她,但总和白添一起跟在她后面。仿佛她就是我的妈妈。

 

 

《著作权版权归作者所有,严禁任何形式袭剽窃抄袭,如若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