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春天来过两遍 (14)

(2023-11-19 14:19:54) 下一个

世界已经不需要四个季节

很多作家写到自己生活的时代,都形容它们无以伦比。无以伦比的好,无以伦比的坏,无以伦比的疯狂和不可理喻。

我们的时代可能没有那么的惊心动魄,毕竟两次世界大战已经远离,所发生的革命都是技术上的。我们的时代像一只安静的猫,也像一睹厚实的墙。只要你活在其中,就能到体验无声无息的困境。

几年前回国,我曾经回去自己生活过的河边。堂哥开着他的新车,要带我看看我小时候的地方。那里完全面目全非,成了游民,罪犯,农民工的杂居地。到处残垣断壁,烂尾房的钢筋和砖头毫不掩饰地刺穿空气。焦味,霉味,和各种物品燃烧后的怪味,把眼睛可及的每一寸都涂抹均匀。大白天也能看见老鼠。河边以前住的人都走了,也许他们去了别人的家乡,去玷污他们的城墙,他们的大街小巷,他们的河流和青山。就像我去了硅谷,老约翰的儿子搬到了科罗拉多。

我唯一认得的是一棵泡桐树,那是我父母在我十岁时候种下的,当时还是棵苗。那树苗就在我家门口,上三级台阶,就进到我的家门。家不见了,门也不见了。但泡桐还在,已经碗口般粗细。我摸它的皮,刺刺突突的表面,“谢谢你替我留在这里”,我对它说。

 

《著作权版权归作者所有,严禁任何形式袭剽窃抄袭,如若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