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南浔古镇

(2023-09-30 19:45:59) 下一个

九月上旬的江南天气依然炎热。巧好有一中学同学在我出差的邻近城市做工程,于是约好周日同游江南六大古镇之南浔古镇。

我去过周庄,西塘,喜欢江南古镇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风情。因为同学多年未见面,找个地方走走聊聊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我到湖州高铁站后,我们直奔南浔古镇。邻近古镇的南浔区政府大楼确实是气派。司机师傅建议我们从北街开始走,再玩到南街。所以我们就从南浔古戏台那里开始,首先见到的是南浔古镇大门牌坊上的二副对联,内联是:
耕桑之富甲于浙右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阆阗鳞次烟火万家江南名镇天下难寻。
外联是:
莲庄荷香嘉业书声豪门大宅彰显西风东渐;

坝塘古道老街桥影骑楼小巷犹存千年遗韵。

(游完之后才知道南浔古镇在近代史上确实是富甲一方,人杰地灵。)我们沿着河边的石板路往东走,时而走上高高的石桥,看着粉墙黛瓦和河道里的乌篷船,走过张静江古居,直接到丝绸码头,吃了根老盐水冰棒,回头沿百间楼河道往北走,沿河的人家可提供家常饭菜在河边就餐,也有人点瓜子水煮花生饮料等在河边小坐。我俩边走边聊边看,很快到百间楼对岸(相传是为某大家小姐随嫁的百个丫环而建的百间房,可见其富有。) 沿河边逛到了大庆楼(书法家沙孟海题字)餐馆,记忆最深的是太湖白鱼,烧茭白,确实鲜美。之后走过湖笔馆。往南跨过便民路就进入景区南街。南街的游人更多,沿河的商店古居,可以想像当初的繁华。

走到小莲庄,在那小坐一会,同学建议是否找民居住宿一晚,体验江南古镇的夜景。我想南浔古镇的夜景肯定是另一番美景,但我们最终还是决定不在此过夜。我们也想象如果雨中游古镇,我们会坐乌篷船内,欣赏雨中江南古镇的风情。从小莲庄出来走出古镇的正大门。

总得来说,南浔古镇的不如周庄那样过度商业化,商业价格合理,可游玩的景点/故居也非常多,如小莲庄、张石铭旧宅、百间楼、湖丝馆、嘉业堂藏书楼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东河山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的,在河道边住一晚定是别有一番风味。我游的不仔细,等着拜读你的游记。
东河山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不错的古镇,小吃挺多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分享了你的文章,没去过这个小镇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南浔。南浔的夜晚更好看。我2019年去的那里,在景点里住了一个晚上,很享受。到现在游记还没写呢。看着你这篇都想写一篇出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