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荆刺秦

长篇小说连载,战国末世演义,战国红楼梦。表现六国可歌可泣的反抗暴秦的史诗。
正文

燕荆刺秦013:架上刀山

(2023-07-01 00:17:56) 下一个

另一边,昨天田光回到府邸,就派人找来荆轲,

田光弯腰驼背地走到荆轲前,坐下道:昨天白天太子叫我去,太子是听说我盛壮之年时的情景,却不知我的身体已力不从心了,我荣幸地听他教诲说:‘燕国、秦国誓不两立’要我出谋出力。但我已经老了,没有用处。我和您彼此要好,燕国没有谁不知道的。我冒昧的觉着和您不见外,因此已经把您推荐给太子,希望您明天去宫中拜访太子。

荆轲道:多谢先生的推荐,只要燕国能抗秦,我自会竭力相助,只是怕不堪先生的推荐。

田光道:荆卿不要谦虚,我认为只有您能当此重任。

荆轲道:什么重任?

田光道:抗秦的重任啊。

荆轲道:多谢先生赏识。

荆轲这些天也非常兴奋,天下事终于可以有作为了,也没有心情去找鱼女了,他相信鱼女会理解的,会自己走的。这样也让鱼女早些去避冬,不用非等封冻。反正明年开春可以再见。

这天晚上,荆轲一直端详自己的手掌,已经确定现在天下就在自己的掌握中了,燕国大军60万就看自己怎么能用好。他对自己,对太子充满信心。

在太子宣布三条禁令这天。荆轲由田光引导着到了太子宫。

鞠勇亲自迎接,引荆轲到会客室坐下。然后鞠勇和田光别处休息。

马上,太子就来到了。

随后二人分宾主落座。

这是太子,荆轲第一次见面。双方都在仔细彼此打量着,太子年纪稍大,个子比荆轲稍微低点,有着胡须,方面大而白,比荆轲英俊,但神情拘谨。荆轲黑瘦脸,不留胡子,皮肤粗糙,苍茫粗砺,只有一言一笑,才显出其实他只是28岁的年轻人。但神情傲慢,这是荆轲又玩起孟子藐大人那一套了。

太子先说,这两天久闻荆轲大名,今天有幸见到,幸会。

荆轲挺身道:太子能够平安回来,是燕国的大喜事,也是天下的大喜事。对我也是莫大的喜讯。

太子道:我去秦国的时候,先生还没有到燕国,一直没有听到先生的大名,今天承蒙田光国老的推荐,我一听,马上请田光国老邀先生过来。

荆轲道:不知道田光先生怎么推荐的,他一定是谬赞了。我实在对今天天下之事一愁莫展,今日天下已经病入膏肓了。

太子奇道:哦,天下真是无药可救了吗?

荆轲指了下,旁边小几上放的一副围棋:太子爱下棋吗?

太子说:懂一点

荆轲道:那就请让我拿这副棋来说明。

太子亲自搬过书几,两人围几而坐。

荆轲指着空棋盘来道:长平之战后,赵国被坑杀四十五万人,全赖信陵君窃兵符救赵,算解了危局。那时天下的局势是这样的。秦国据有一角,一边,连带大片中腹。

随后布下黑棋。

然后道:那时楚国一角,连一点中腹。

布下白棋。

荆轲接着道:齐国一角带边带小片中腹,

布下白棋。

荆轲道:赵国半角一边连带小片中腹。

布下白棋。

燕国半角半边。

布下白棋。

韩,魏在中腹还有一片之地。

布下白棋。

荆轲接着道:那个时候,秦国已经是最大国,因为兼有了巴蜀,所以一角一边加大块中腹,黑棋已经天下兼并了快一半。但韩魏齐楚燕赵,这些白旗尚能连成一片。所以信陵君还能挽救局势。

可现在,20来年过去了,现在局势是怎样的呢?

荆轲道:韩已亡,中腹现仅剩魏三子。连个眼都没有,只是等待提走的死棋。

拿走白棋,放下黑棋。

荆轲道:楚国仅剩一角,与中腹已经没有半点关系。

拿走白棋,放下黑棋。

荆轲道:赵国仅剩半角半边。燕国还是半角半边。齐国一角一边带中腹小片。

拿走白棋,放下黑棋。

荆轲接着道:现在的棋形,本不与燕,齐接壤的秦国,现在中腹的黑子已经分别接上燕齐占据的两角边了。齐燕赵被困在两个角落,一边带点中腹。楚困在另一角。棋盘中间已被隔断,仅剩下魏几个待提走的死子,现在中腹之地几乎都为秦所有了。

然后荆轲指着这棋盘上一多半都为黑棋所有的棋说道:秦国不仅地盘占了上风,地势也是上风,再加上接连得手的气势,现在任何棋手都没有回天之力了。即使信陵君在世,也无济于事了,现在天下胜负以分。

说吧,放下棋子,静坐不语。

太子看看棋盘,看看荆轲。看看荆轲,看看棋盘。

终于太子笑道:既然如此 燕国怎么办?束手就擒吗?

荆轲道:我说不管用,看太子了。

太子苦笑道:娘的,我还没下一子,手里空握着六十万大军,还没打就输了?

荆轲道:本来如此,燕国六十万大军打不过赵国,赵国四十万大军打不过秦国。太子已无回天之力。

太子道:他们很多人让我联合赵,齐,楚先生怎么看?

荆轲道:燕,赵,齐,楚照现在这样情形,根本不能联合,太子不用白费力气了。

太子道:为何?

荆轲道:我长期生活在齐国,赵国,楚国。先说齐国,已经和秦国结好四十多年,就算齐王想联合别国抗秦,齐国的宗室,大夫,豪族,国人,百姓也会反对,谁会放着现成的和平好日子不过,却去打仗呢?而最近十多年,吕不韦给姚贾车百乘,金千斤,让他结交齐国,这个姚贾,更是格外厉害,此人谦恭有礼,不仅对齐王族,达官贵人,就是黎民百姓,也是特意讨好,几乎临淄结婚的新人他都要送上贺礼。姚贾出行是从来没有仪仗卫队的。一次姚贾的马车被一砍柴人背后所劈的砍柴枝条刮到了马眼。马惊了,车翻了姚贾摔了出来,他竟然不顾自己,起身却慰问赔偿了那个砍柴的齐人。你说这样人可怕吗?他在齐国多年的大斗借,小斗还的人心经营。上至齐王,下至街头走卒贩履的都对他赞不绝口。后来三晋人发现他的危害,几次暗杀他,都没有成功,其中齐国百姓保护他是很大原因。现在齐王对他委以上卿,言听计从,所以今日齐国基本没有希望加入抗秦事业了。

再说赵国,赵人恨燕人之心,不少于恨秦人之心。防备燕国还嫌不够呢,怎么能联合燕国。况且赵王年轻。又没有雄才大略,让他脱离既定模式,改弦更张,无异于痴人做梦。

再说那个楚国,首都郢城被攻占了,祖陵夷陵被秦军焚烧挖掘。也不思报仇雪耻,而是向南方迁都远遁。何况现在楚王已经是空名,大权都在昭,屈,景,三大王室家族手里,自己内乱争斗不已,再加上秦国现在对楚和齐一样,都是绥靖和好之策。另一边则是全力攻赵,楚人却躲得远远的,心里巴望秦和赵这边一直打下去,北方战火烧个不停,他乐在南方坐山观虎斗。

就算退一万步,四家联合了,也是打不过秦,看看这个棋盘,四家联合,依旧国力不如秦国,秦军是一体的百胜之师,四家是临时凑合的屡败之众,各自想着自己的利益,根本不能精诚团结。从历次连横抗秦的结果来看,就知道这种联合大多都是失败的。

言罢,荆轲不言语了。

太子丹坐不住了,站起来,来回踱步。心里盘算这只是荆轲的话术而已,不然田光干嘛推荐他?

稍后,太子丹坐下,道:先生所言不差,可是我就是咽不下去这口气。我大燕。还没出手呢。怎么就不能翻盘了。

荆轲道:这不怨太子,太子执政前,天下局面已经难以逆转。想太子执掌燕国国政后,行仁政,减税赋,整吏治,辟辽东,就是太子不在的这些年,鞠武国相也是按照太子的国策,加紧建设辽东,加以时日,辽东于燕就如同秦之巴蜀了。只是时间不在我们这边,昔日越王勾践,十年生聚,十年教训,需要二十年蓄积国力,还要夫差自己犯下很多错误,才能反转成功。而如今秦国年年攻伐赵国,赵国被攻破。是迟早的事,算算赵国的人口就可看出,赵国绝不会支撑十年的。能抗住五年就不错了,几百年一直抑制秦国的就是晋国,如今这三晋,魏国几乎被秦国杀光男丁,现在只靠秦国有意留下的一个都城,在那苟延残喘。而韩国王宫的大门外就是秦军站岗了。实际上三晋已经亡了两个。等赵国再亡了,秦国就会大军兵临易水。就算到时燕国的兵再多,面对秦军虎狼之师,燕国能抗住吗?只会是多死伤百姓,第二个长平而已。

太子道:先生,我在秦国,曾亲眼目睹秦军之盛,其装备,其弓弩,其车骑,其豺狼血性。绝不是我燕国敢望其项背的,当时我就想,燕国享国八百年了,现在燕国大街上走的百姓各个都是乡亲故里,连血连筋都是亲朋故旧。我燕国王室亡了就亡了,一船沉了就沉了,怎么能牵连别船。我绝不会牵连血肉相亲。我绝不会让国人像三晋那样,被秦军屠杀殆尽,也绝不会有长平之战。

荆轲击掌道:太子能这样想。就不愧有“天下完人’的赞誉。

太子接着道:一旦没有胜机,我会自己亲自驾车率领我们这些王室子弟,自杀冲锋于秦军阵中,绝不牵连国人,宁万万马踏身。也绝不学韩国,臣服于赵政。

荆轲双拳相击道:好,太子,如果真有这一天,我荆轲愿意为太子前驱。

荆轲接着道:如果太子能抱着必死的决心,又不牵连别人,不像赵国那样驱所有男丁都上前线。我倒有几步棋可以走走。

太子道:愿闻其详。

荆轲道:我这几步棋,绝不会挽回败局的,但太子一定听说过,输棋不能输路子。何况我们本来就是半路接手这残局的。

太子笑道,好:输棋不能输路子。

荆轲道:我们即使败了,我们也要让后人知道,我们的失败是真理失败于谎言,善良失败于邪恶,仁政失败与暴政,诚信失败于卑鄙,人类失败于虎豹。

太子大喜道:今日听到先生这些话,真是闻所未闻。使我顿开茅塞,先生再教我。

荆轲道:其实这就是孔孟不成功则成仁的一种阐述而已。太子客气了。

荆轲接着道:昔日信陵君为救赵,窃兵符执掌军权后,在大军攻击秦军前,就曾让魏国全军,自愿选择,愿意攻秦的留下,愿意回家的回家,虽然10万大军变成8万大军。但如此留下的志愿军却是士气高昂的一只大军,因此能和虎狼之师的秦军头顶头,肩顶肩的顶牛对打,并一战胜之。还有秦国的王翦在公元前236年,当时,王翦率军攻打赵的阏与,王翦从原军队的十人中选出两人留在军中,结果所留下来的都是军中精锐。王翦就用这支士气很高的精锐部队攻下了阏与,同时一并攻取了赵的九座城邑。可见兵不在多,在于精,在于自愿。

荆轲随着道:因此我的第一步就是树大旗,就是在燕国的南大门,易水边的燕下都树起反抗暴秦的大旗。昭告燕国各军,各封君,各家族,全体百姓,凡宁死也誓不做秦奴的,就都到燕下都集合。是志愿的集合,然后在燕下都整军备战。我想燕国八百年的周礼之国,必不少“宁蹈东海而死,也不臣秦”的鲁仲连这样的义士。

太子道:好,此计甚好,下都曾经抵抗住赵国的多次攻击,也是秦军攻燕的必经之地,就在下都聚齐反秦志愿军。

荆轲道:我的第二步就是发文告,仿效昔日周武王讨伐商纣王,在孟津广发文告,然后撤军,两年后,等文告已经乡野传遍,人人皆知的时候,在进军商纣,一战而胜。所以燕国也要昭告天下,不仅宣布燕国立誓与秦国势不两立,还要充分揭露秦国的暴政,要动员大家都来推翻秦国,恢复自己的失地。这就是出师有名。这文告一样要广为散发,要全天下穷乡僻壤之地都能有所耳闻。到时散布在各地的韩,魏,齐,楚的自愿抗秦的义士就会云集燕下都,尤其在齐国的阿地和鄄地之间聚集着韩国和魏国失去土地,家园,亲人的几百个和秦国有血仇的大家族,一旦太子表述出来誓死抗秦的决心,他们就会投奔过来,他们虽然人数有限,但个个都有必死之决心,而且都是大家族,财力雄厚,必能重金募兵。到时让他们单独成军,这样小合纵可成。在韩魏的榜样作用下,这种全天下自愿决死抗秦,我想比昔日的合纵抗秦更有士气和功效。

太子道:好,按先生所说的办。

荆轲道:只有燕国这样展示坚决的抗秦之决心,才会打消赵国的疑虑,即使赵国不和燕国联合,起码要能做到使赵国不在敌视燕国,防备燕国,这样在燕赵边境的赵军也就能去投入抗秦的第一线。

荆轲接着道:我的第三步就是联赵。

太子笑道,刚才先生说赵不能联合,我就想昨天田光说你有联赵的办法,我正纳闷呢。

荆轲道:如果太子也是强驱绵羊进虎狼之口,这办法我是不会说的。

太子道:先生还有什么让我做的吗?

荆轲道,俗话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赵军顾虑和燕国联合,也是顾虑一旦赵国让开井陉战场,燕国不去井陉,而是南下攻击邯郸,这期间也就是一天一夜的路程,赵国顷刻就会覆没。如果让赵国打消这种顾虑,我的建议就是太子居邯郸,和赵王建立共同的指挥机构,然后将燕军在井陉交给李牧指挥,有太子居住邯郸。赵人不会在疑心燕国偷袭邯郸了。

太子不说话了,脸色阴沉下来,说白了,这就是让太子去邯郸为质子。太子刚从秦国回来,怎么能再去赵国当质子,何况小时候就去过,不是在那结识的赵政吗?

荆轲笑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不是一局空话。我说太子去邯郸是联合指挥,太子却觉得是做人质,互相猜忌,这样赵国猜忌燕国不去抗秦而突袭邯郸,不也是正常反应吗?

太子依旧没有说话,阴沉的脸。

荆轲笑道,所以我这些计策和田光,相国都没有说过,不然你会以为我们一起做扣让你去邯郸为质呢?你现在是不是觉得我是赵国间谍?

太子终于叹口气说,赵人干嘛现在诓我去为质子,当年我想回来,他们不就放回来了?表情也松弛下来了。

荆轲道,太子你要先有这个觉悟,等到时燕下都充分向天下阐明抵抗暴秦的缘由。也把燕国精兵都训练好了,国力也发动起来了,三晋义勇兵也群聚了,燕下都不管当时能聚集多少万志愿兵,想和秦国开战,你必须去邯郸。不然赵国不给你让出战场,你摸不到秦军打啊。难道太子想赵国都打光了,燕军再和秦国开战吗?

太子张口,但没有说出话来,看来是真心不想去邯郸。

荆轲道,你换个想法,就是邯郸住几天玩几天,来去自由。等到时我愿意去邯郸为太子交涉。

太子还是没有吭气。

荆轲道,太子现在也不用着急,前面那些条件完成估计要有三四年时间。不过这个时间太子可以口惠而不实至,只要你向赵国王相透漏。宁愿去邯郸,来完成燕赵联合,他们必会感动,这盘棋就活了。

太子道:树大旗,发文告,可以去邯郸,完成这三步。等赵国的反应吗?

荆轲道:是树大旗,发文告这是一步,第二步,燕下都练志愿精兵,第三步去邯郸,但第三步可以提前告诉赵国,一旦完成前两步,就施行第三步,这就是我的建议。

荆轲接着道:一旦赵国同意与我们结盟,赵燕合兵,这样虽然不能对秦国取得优势,起码能恢复长平之战的那样态势。燕赵合兵,起码能有80万精兵,我们就有反攻的实力。秦国就不会像现在一样,对赵国随时想打就打,想走就走的来去自如。只要秦国来打,我们就把他黏住,这样他打不赢,想退就退不走,否则就要被我们直接追杀。如此互相黏住,我们就是和他真正的赤膊角力。这样秦国抽不出兵他顾,就会给楚国露出后背,给齐国露出软肋。在我们树大旗,发文告,去邯郸燕赵联合下,再黏住秦军主力,齐国必有反应,齐国也不是天生的软蛋,让一个同样万乘之国的君王,两年朝贡秦国一次,给秦国去提鞋,他能没有想法吗?闹不好,楚国也会有动静,人不是蝼蚁,秦国烧了楚国的国都,曝了楚国的祖先尸骸,楚国心底能不痛恨吗?到时我去运动齐楚,今天现在我把话放这,如果太子完成前三步,齐楚那边我不能拉来一国,我就冲锋陷于秦阵谢罪。

太子道:赵王小孩,没有远见,意气用事,瞧不起燕国,就算我去邯郸,他就是不与燕国联合,让出战场,放燕军进境呢?

荆轲道:只要太子愿意去邯郸,赵王不乐意还有郭开呢,他不傻,他看不出赵国现在只是耗时间吗?根本没有反手的实力。现在赵国全凭李牧在井陉关顶住秦军,一旦李牧顶不住,肯定是要有这一天。李牧只能退到邯郸了,到时赵国必会让燕国出兵相救的。没人会在溺水快死的时候,不伸手乱抓求救的,但失去井陉关,燕赵联手也晚了。因为秦军从井陉进入燕赵大平原,占领东垣(今石家庄),我们就没有地利,燕赵将被秦军拦腰截断。所以尽量在李牧井陉关顶住秦军的时候,燕军占据东垣。然后双方军队联合,由李牧统一指挥,如此就可以进可攻,退可守了。

太子道:嗯,有道理。

荆轲道:还有魏国。魏国丢失了四分之三,如今仅剩国都大梁附近一地,兵力不足20万,但积攒了几年的粮草。尤其魏王意志坚定,既不挑头惹秦王,但也绝不去朝见秦王,如今也是靠赵国当堤坝,拦住洪水,如果赵亡了,秦的大军也极有可能回师围大梁。我们和赵合纵,是他最愿意看到的事,魏卒战斗力仅次于秦赵,到时说不定也有意外之喜。

太子道:我听先生一番话,我刚才绝望之心,才有所缓解啊。

荆轲道:不要寄希望多大,只要我们路子走对了,就不要考虑结果了。不是有那句话,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吗。

太子道:是。

这是有侍者报,午饭好了请入席。

太子道:好。

太子摆国宴,招待四人,太子中间,鞠武,鞠勇一边,田光,荆轲一边。

酒宴中。在酒这个快乐天使指挥下,大家都热情话多起来。

鞠武问荆轲是哪里人?

荆轲道:恕我不能说真实出身。齐国,赵国,楚国,甚至百越之地我都游历过。因为立志抗秦,怕给家族带来危害,所以只能隐藏姓名。

鞠武道:那荆轲的名字也是假的吗?

荆轲道:正是,和我真实的姓名没有一点瓜葛。说实在我就是一个不忠不孝的人,自己的君主父母可能都还在吧。十几年我是不闻不问。

众人一阵沉默。

田光道:荆卿,你这样说会让人误解你的。

荆轲大笑道:我什么都怕,就是不怕别人误解,还喜欢别人误解。

太子道:这是什么道理。

荆轲道:这正是庄子所谓的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他误解你。不理解你,说明他的水平远低于你啊。

鞠勇道:这话也有反的一面,孔子不就遗憾别人不理解吗?别人不理解如何实现自己的理想呢。

荆轲道:鞠大夫说的只是早期的孔子,晚期的孔子不是说,朝闻道,夕死可矣吗?领悟道理了,什么都想明白了,马上死了都可以,还怕别人不理解吗?

鞠勇道:那先生领悟道了吗?

荆轲道:我已经悟道了。

众人都全神贯注起来。

鞠勇道:先生这话真是不小,愿闻其详。

荆轲道:好吧。你们先说说你们自己的志向和希望,能死而无憾的事。

太子道:我的心愿就是让燕国不失去一寸土地。今天在的都不是外人。我说一件事我永远不忘也是永远无法释怀的事:

20年前,我14岁,父王把我招到身边对我说,我知道上次伐赵大败以后,国内很多人都不满意我,我也深感羞愧,我观察你很久,觉得你完全能胜过我,而且国人也都推崇你,信任你,因此我决定把国政交给你。我百般推辞,父王都不许,并说,如果拒绝,就是不忠不孝。我只好接受,

在燕国太庙,宗室世卿大夫眼前,燕王把监国的印信交给我,你们知道国王说了句什么吗?

众人静静的听着,太子道:这事只有师傅鞠武知道点大概。鞠勇都不知道。

父王交接完印信。然后低声对我说:姬丹,我完整的,把燕国不少一尺一寸的交给你了啊。

众人鸦雀无声。

太子接着道:妈的,我那时14岁,父王就和我说这句话。

言吧,太子流泪。

今天太子能说这些真实感受,也是对田光,荆轲无限信任的一种表示,

鞠武道:太子这事不要耿耿于怀了,燕王只是一时之言,你在秦国这些年,燕王一直挂念你啊。听到我汇报你要回来的消息,大王欣喜的夜不成寐啊。

田光道:尽心尽力就好,不要纠结于一寸两寸土地,祖宗在天上是能看见的。

太子道:是的。我刚才与荆卿一席话,只是觉得现在有点转机了,才把这话说出来。

田光道:我想你们志向和心愿,能死而无憾的事。都是保卫祖国的江山社稷。

太子,鞠武,鞠勇都点头。

田光道:我和你们的差不多,我是灭掉秦国,完成信陵君的遗愿。可是天知道,这事几乎是不可能的。还是荆卿点拨了我。

众人都看着荆轲。

荆轲道:我也是突然一下子悟了道,就说给了田光国老。

荆轲接着道:就是知道了必然的结果,期间我们又竭尽全力了,那就可以死而无憾了。

众人不解。

荆轲道:我这样打个比方,一个邪恶怪物,充满着暴力,谎言,肮脏。而且又力大无敌,无人能制服。当然这个充斥着暴力,谎言,肮脏的怪物就是今天我们的死敌秦国。打死他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我们是必须亲手打死他呢。才完成我们的心愿,还是别人打死它。也是完成我们的心愿?

众人道:别人打也行。只要死了就行。

荆轲又道:我们是知道他死了就行呢,还是必须亲眼目睹他死了才行。

众人道:只要知道死了就行。

荆轲接着道:这个怪物怪就怪在。一个老头死了,还能从脖子里长出新头来。所以他的寿命可能比我们个人长,但只要生前我们曾经竭尽全力揍过他,我们死后,我们也知道他是必死的。而且很快,我们的儿子辈的肯定能目睹他死亡,腐烂,变臭。这样我们能死而无憾吗?可以夕死而至吗?

田光道:反正我是可以了。

太子,鞠武,鞠勇还在思索。

荆轲接着道:当然,朝闻道,夕死可矣,是要每个人自己领悟的。因为我无家无国,所以可以这样领悟。

太子道,知道天下之局秦国必败,六国必胜,虽然自己看不见,但已经无憾了,这样也算可以了,但最好还是能亲眼见之。

众人都笑了。

太子接着道,我这不是为了自己,还是不想祖宗社祭江山百姓被暴秦荼毒。

太子随后又道:先生的心愿也是攻灭秦国吧?

荆轲道:其实攻灭秦国都不是我们真正的心愿,我们就如同愉悦的散步在风景秀丽的自家花园里,突然出现了个强盗,手拿利刃,抢劫掠夺我们的亲人。子女,家园。所以我们的心愿都是赶走这个强盗。这不能算是我们真正的志愿。这只是应急之志。

太子道:好,多少年来,我想的就是怎样赶走这个强盗,从来没有想想自己的真正心愿。

荆轲道,那我们不妨现在想想吧。

一会后,

太子道:我想先祖召公是我学习的榜样。

鞠武道:我愿意在召公下面做一个称职的小吏。

鞠勇道:我愿意做召公身后站立的一个小尉。

田光道:如果没有秦国,我应该是个富家翁,妻妾儿女成群了。

然后众人问荆轲。

荆轲笑道:真要天下没有暴秦。治理天下的都是太子,鞠武相国这样贤明的人。我又什么可议论的呢,子曰:天下有道,庶人不议。到那时我和孔子的是志愿一样的。

太子道:就是孔子赞同曾子的那个志愿吗?

荆轲点头。

鞠勇道:不会吧。

田光道:说详细点吧,我怎么不懂啊?

鞠勇道:那是孔子和几个学生在那闲坐,孔子问几个学生的志向,大多都是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礼仪教化之类的回答。唯有学生曾子说的志向是,天气和暖,穿着春天的便装,我和自己学生,几个成年人,几个少年,到沂河里洗澡,在高台上吹吹风,然后唱着歌走回家。

田光看着荆轲道:就这个?

荆轲道:当然我的不全一样,那个时候的孔子可是七十岁的孔子了。而曾皙这个志愿。是有点老庄气的。我现在可是青壮年,所以我就有点小改动。

荆轲接着道:我的志向就是,天气和暖,穿着春天的便装。我和自己的女学生,其中几个成年人,几个少女,到沂河里洗澡,在高台上吹吹风,然后唱着歌走回家。

言罢,太子,田光,鞠武,鞠勇,荆轲同时大笑。

田光道:荆先生。你这个和我的妻妾儿女成群有区别吗?

荆轲认真道:我这是学生啊,纯是要讲学论道的。

鞠勇道:我明白点荆卿了,先生这是色而不淫。

荆轲道:是的,我喜欢徜徉在花园里,欣赏花花草草。而不是采花踏草。

鞠勇道:花,不采摘也会凋谢的。

荆轲道:只要不失一个赏花人的赤心,那么年年会有新花的。

鞠勇道:哦,这样啊,是适合教女学生,只是不知道她们父母放心给先生教吗?

众人大笑,荆轲也笑,然后道,只要好名声传出去,他们会把女学生交给我的,我会教她们知识,也会一个个根据她们的心愿把她们嫁人,让她们一个个美满幸福。

众人都有点在看怪物的样子。

饭后,田光向太子告退,说年纪大了,下午要回去休息了。

太子,鞠武,鞠勇,荆轲都来相送,最后太子又亲自搀扶送田光出大门。

在王宫大门前,太子拉着田光的手,低声对田光说:

荆轲做那个事,不合适。国老勿要向他泄露昨天我说的那个四人知道的事。

田光闻言一怔,然后笑道:是,是。

在扶田光上马的时候,太子又对田光说,国老一定记得那事只能四个人知道。

注:燕召公姬奭最初辅佐周武王灭亡商朝,因功建立燕国,武王死后,成王继位,姬奭担任太保,与周公旦等共同辅佐成王。成王死后,姬奭辅佐康王,开创“四十年刑措不用”的“成康之治”,为周朝打下延续八百多年的坚实基础。“召公 巡行乡邑,有棠树,决狱政事其下,自侯伯至庶人各得其所,无失职者。 召公卒,而民人思召公之政,怀棠树不敢伐,哥咏之,作《甘棠》之诗。”后因以“棠树”喻惠政。

田光走后,四人又聊了会天,谈谈以往经历。

期间,荆轲小解,随后太子宫转了转。也是给太子留出时间,太子私下已经和鞠武、鞠勇说了荆轲的三策,经过思考,交换意见,鞠武、鞠勇现在他们都对荆轲的建策表示支持、并都快慰太子,现在执行前两策,去邯郸的时候还为时尚早,不要在意。

荆轲回来,几人聊天,突然太子说,我想起来了,韩非和我见最后一面的时候,我问他今后天下怎么办?

韩非站了起来,随着说话,太子也站了起来,学者韩非,使劲拉弓,一直拉。

最后坐回来道,韩非没有说话,就给了我这个手势,是要发展弓箭吗?

荆轲道,这意思满弓易折,物极则反,让秦国自己把自己玩爆了?

鞠勇道,我也猜是这样,但具体是什么建议?怎么做?

荆轲道,对于一个无敌射手,就是让他自己把弓弦拉爆了,但具体措施,我还没有想好,以后一定要细细想来,对于一个绝顶聪明的韩非最后谏言,我们一定不能错过就是了。

四人都点头。

几人聊天后,太子和荆轲又去密室交谈。

围着那个摆围棋的桌几,太子和荆轲坐下,

荆轲道:太子上午说的只要自己一船沉,不牵连别人,其实是孟子的理论。

太子道:啊,孟子怎么说的。

荆轲道:孟子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太子沉吟道:记得以前看过这一段,当时觉得没道理,现在燕国到了这个处境,感觉出有道理了。

荆轲道:所以太子也不要纠缠于,是不是能把江山社稷完整传给子孙的问题。

太子深思。

荆轲道:燕国立国800年了,再传800年又如何,不是关键还要向燕召公那样,民本才是最重要的,只要民本在,管她叫什么名字呢。今天不也是周朝被秦国灭了。只要民本在,一代传一代,我相信召公的后人也会传下去,没必要非叫燕国啊。

太子笑道,是,不过我这一枝,既然担负起这个责任一定要与燕国共存在,其余别的枝脉当然可以代代相传。

荆轲感觉太子真是被燕王喜那个重担嘱托,压的抬不起头,喘不上气来了。

后来太子说,我准备委任先生为上九卿,享2000石,入住黄金苑招贤馆。

荆轲道,我还是当客卿,不坐班,不上朝,不领具体职能,有事吩咐我去办就行,当然也不要俸禄,我一个人不需要钱,这样自由些。住,还在田光府邸,这样也可以和国老聊天作伴。

太子沉吟思考。然后道,别的先不说定,这几天先住我这,也好早晚请教。

荆轲点头,好,住这没问题,但只做客卿,请太子务必答应,这不是客气。

太子好,我去安排一下。

太子走了,吩咐鞠勇特意来陪荆轲聊天。

荆轲和鞠勇,两人正在热聊。

太子匆匆走来,眼含热泪,道,国老自杀了,死前分别给我们留下书信。

荆轲,鞠勇大惊,鞠勇跳了起来,荆轲坐的平静的接了太子递过来的竹筒。

荆轲打开封印,展开裹在竹筒里布帛,上面是田光遗书,大意是:荆先生,虽然我们交往时间很长,但一直淡水相交,因此我认为我的这种唐突非常失礼,但我又没有别的办法。今天燕国有一大任,我认为只有您才能胜任,现在天下危机,我也顾不了许多,因此就自作主张的把您推荐给太子。我为我的自作主张给您造成的伤害,感到非常抱歉,我知道这个伤害对您之大是必须以我的生命来谢罪的。但即使这样,我也知道对您的伤害我是弥补不了的。但这一切都是为了抗秦大业,我相信荆卿能够理解。田光绝笔。

荆轲平静的看完信,将信递给太子,太子看了田光给荆轲的遗书,吩咐手下人去拿东西,另外对鞠勇说,你先去田光处吊唁,看看有什么要做的。

这时手下人,递来两份帛书、太子先递给荆轲一份。荆轲打开一看,是田光给太子的遗书,大意是:我知道太子是对我非常信任的,因此我就倚老卖老的说几句,荆轲的胆识才华胜我10倍,当今天下危机,赵国随时一战崩溃,请太子勿耽误时机。请太子能像对我一样对待荆轲。前晌太子说,那件事只能四人知道,那么就将我换成荆轲吧。因此我这个请求也没有破坏对太子的承诺。人说,三十岁去世就不算夭折,我都活了两个三十岁还多呢,我还有什么不满足呢。田光绝笔

随后太子再递给荆轲一份,是田光给鞠武的遗书,大意是:你我相交几十载,我感谢你始终如一的对我格外高看。虽然今天你我分别,但我是含笑九泉的,因为我万没有想到,在我有生之年,还能看见太子回来,能看见天下有望了。我相信你们终能辅佐太子给天下带来和平。另外我希望以后你能对待荆卿像对待我一样,你也知道我没有后人,我的家业,所有一切,所有人,如果陆期他本人同意。就全部交给荆先生,荆先生就是他们的主人。就算这样,我也弥补不了我欠荆先生的。当然我的那些女人,荆先生可能不要,那就发点路费遣散吧,愿到了另一个世界,我们依旧能够接续我们相知相交的友谊。田光绝笔。

太子眼中噙泪道,国老是我害死的,当时我们是计划做一件大事,我觉得这件事不适于先生做,就认为不用告诉你、没想到国老性子急、也可能有误会,因此用死相荐,其实是完全不需要的,我已经准备重用先生了。?

荆轲知道这必定是件凶险万分的事,而且十有八九是刺客的事,后来荆轲对渐离说,他当时满心抗拒,就想说,既然不适于我,那就别告诉我了,但他说不出口,因为田光的死把他架在那了。“终被田光算计,悔不停狗屠之言”,荆轲对渐离的原话。

荆轲平静的问,究竟是什么?现在能告诉我吗?

太子沉吟下,随后亲自搬过来上午摆棋谱的桌几,

然后太子指着上午摆的那幅围棋。道:荆先生,您说这棋无解了?

荆轲道:输棋。

太子突然一手拿起木制棋盘,掀翻了棋盘,棋子撒了一地。

太子没有吭气。

荆轲望着满地掉落的棋子,荆轲平静的道:是刺杀秦王?

太子微笑,他也知道以荆轲的才智看了三封遗书,能够猜到大概的。

太子丹道:是效仿曹刿故事,劫持赵政。

荆轲道:这种事,六国人都在想,太子有好方案了?

太子道:这也算是上天给我这些年在秦国被扣押的补偿吧。

太子详细叙述了和田光所讨论大致内容。

荆轲道:燕军进入咸阳怎么办?

太子道:我将面见赵政,让他抛弃与天下为敌的国策,放弃暴政,放弃侵占的六国土地。赵政能完成这个举世大功,我就率天下奉赵政为天子。

荆轲道:太子是肯定相信那些星相学家的说法了。

太子道:是的,我相信赵政是真名天子,赵政登基的时候,王仁太史就算出他是真名天子。别的国家怎么算出来的我不知道,但我国太史是算的很准的,想当年,父王担心我在秦国的安危,王仁太史就告诉父王,他观天象,我两年后必能回来。果然今年我就回来了。

荆轲道:我不信什么天子,孟子说仁者为王,如果不仁,就算是上天老子,我也敢反。

太子无语。

荆轲道:两个人长时间的劫持秦王,与他同吃同睡,然后等燕国大军进入咸阳?

太子道:是的。

荆轲道:这要十几天时间吧。中间有变故呢?

太子道:我也考虑过,如果赵政表现好,就和他以天地祖宗日月鬼神盟誓,让他退回六国土地,燕军不必进入咸阳。

荆轲道:秦人不讲信用,这是公认的,这种逼迫下的誓言更不能指望遵守。即使他真的发誓了,无论你带不带军,只要撤下架在脖子上的刀,他依旧能反悔,只要秦军在,即使你占了咸阳,依旧会被打出来,不如直接干脆杀了秦王,然后燕赵联军推举嬴成蟜为秦王,向秦军开战。

太子意外道,嬴成蟜?

荆轲道,是的,秦王的同父异母的弟弟,现被保护在赵国的饶(今天衡水饶阳),郭开是不会看不见这步棋的,

太子丹,好,具体可以再商量,荆先生能做这件事?

荆轲笑道,我觉得我是没有这个本事,可是田光国老以性命相托付,我就做这件事吧,作好作歹不知道,但以命相博总是可以做到的,

太子丹直身(坐姿,本来屁股坐在腿上)道,那我在这里谢过荆上卿。

荆轲直身还礼道,愿为太子效死力。

荆轲知道,此刻起就上了太子的船了,以后共生死了。

太子丹,我要去吊唁田光国老,先生同去吧?

荆轲道,你也知道我发的誓言,这个丧我是不参加的。

太子略微一惊,一会道,我先给先生安排一切,然后去吊唁。

太子去吊唁田光。

荆轲由太子宫的人领着去太子给他安排的住处。开始带路是多个男官,后来就是多个女官,在深宫大院走了一会,就看见一行人在前面等着荆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