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凄美情缘 第二十五章

(2023-06-21 17:29:51) 下一个

第二十五章 

 

“你看这榆树,它的树皮可以吃,它的叶子春天时也可以吃。”迟云州指着前面不远处那颗榆树说。

“那怎么能吃?从未听说过。“君婷不解。

“我吃过。当然不好吃了。那是1959年至1961年大饥荒时,我很小,全村人都拿着馍票到食堂领黑馒头,我每次领到一个,一天两次,是地瓜秧晒干用铡刀铡成约一寸长后再磨成粉做的。“

”地瓜秧不是给牛和羊吃的吗?“

”是啊。后来地瓜秧吃光了,野菜还没有长出来,就把榆树皮剥下来洒干做成面粉,再后来,有外地用卡车运来发霉的地瓜干和胡罗卜,储存在家附近一个完小学校的土墙教室里,不久便分给村民。“

”那有肉吃吗?“

”我人生印像中的第一个春节,父亲分到一块火柴盒大的瘦肉,一家五口人,怎么吃的,都记不清了。至于榆树叶子,一直到文革初期,每逢春天,母亲还经常拌些面粉,蒸着给我们吃。“

”吃地瓜秧和榆树皮,身体不生病吗?“

”当然会生病。记的有一次,一个春天的上午,我在从镇上回家的路边饿昏,倒在路边,邻村的乔医生把我叫醒,我才回到家。饥荒末年,由于营养不良和吃了许多不该吃的树皮和地瓜秧,肝肾都受到伤害,全身水肿,眼看没救,后来母亲找到当地医院的一个做护士的周大姐,她是我一个表姐的同学,她给我打了两大针,次日水肿迅速消去,才捡回一条命。两次都几乎因饥饿而丧命,总算有幸活了过来啊。”

 

“那饥荒是怎么造成的?是旱灾?还是水灾?”

“可在我的记忆里,并无水灾或旱灾,好像是正常,不过后来听说刘少奇总结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可在我们家乡,并未见到天灾。至于人祸,我却不知道是什么样的人祸,只记得人们开始时意气高昂,整天大喊,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万万岁,高唱《人民公社就是好》,还有很多人在村东挖河,人山人海,大概几十万人吧,沿着河道,看不到尽头,后来的冬天又看到夜晚大练纲的火红场面。好像这种热闹没看多久,就突然销声匿迹了,再也看不到那么多人的热闹场面,村子里很少见到人的活动,唯一能几次看到的是稀稀疏疏的村民去食堂领黑馒头,我跟着父亲,在食堂只见到几个人。

 

“那饥荒前一点存粮都没有吗?”

“我记的在饥荒的前一年,1958年秋一个日暖风和的午后,我还小,在田边玩,周围看不到人影,却看到花生田里有些花生,番薯田里也有些番薯,是收过剩下的,收得很不干净,据说后来许多粮食都烂在地里,没有人收,大锅饭吃食堂刚开始,加上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严重的浮夸风,征了过头粮,上缴公粮后,几乎没有多少存粮啦,结果第二年春天,就开始青黄不接了。“

 

“听说当时任何人都不能在家煮饭?”

”人民公社成立,开始吃大锅饭,任何人家都不能见到冒烟,否则就会受到惩罚。据说连锅都拿去炼钢啦。记得当时村里人都在炼钢,到了夜晚,远远可以看到一簇簇红红的火炉,有人拉着风箱。我只是看着很好玩。印象特别深。没有饭锅,不能煮饭,所以田里有粮食,也没人在乎收啦。后来听大人讲过多次,曾经有人在家偷偷煮饭,一冒烟,就被队长看见,结果这人被吊在村西边的一棵树上,用皮鞭抽打得惨叫不停。”

 

”真是太可怕了。那时我们家还在城里,我仍很小,听爸爸说政府官员分30个等级,官员们每月都有保障米面、肉、鸡蛋、油、糖等的限量供应,级别越高,供应越好,据说最高国家领导人的供应标准是:每户每天肉一斤,每月鸡蛋6斤,每月白糖2斤,每月甲级烟两条。城市居民吃商品粮,有副食供应,有布票,保证了最基本的生活需要。爸妈属于二级知识分子,每月都能领到国家规定的米面和副食品的特需供应,水平有些下降,但还是有保障的。”

 

“可我记得,在大饥荒期间,没有吃过食油,没有吃过鸡蛋,除了1959年春季全家五口人分到的火柴盒大小的一块肉外,从来都未见过肉,一直到1964年。从1965年开始,终于在春节时可以分到一斤肉了,一年就吃一次肉,每年年终食油也能分到一点,极少,不是一直有,家里开始允许养几只鸡,但自己却很少吃得到,因为鸡和鸡蛋几乎都是拿去卖,要买油盐酱醋等。

 

“按理来说,肉、鸡蛋、食油等都是农民生产的,农民应该首先可以享用的呀。“宇君婷说。

 

”也许是生产的不够多,一被强行征缴,就没有了。那为什么不多养些猪、牛、羊、鸡等?也许因为人都吃树皮了,还怎么能养其它动物呢?再说,除了猪外,牛羊是草食动物,鸡可以吃各种虫子,不需要人工饲料,就可以自行生长的啊。”迟云州说。

 

“唯一的可能是,为了完成上缴任务,一开始就把所有的动物都杀光了,没有多少可以繁殖的动物了。”宇君婷说。

 

“很有道理。回忆起来很好奇,为什么我好几年都没有看到过任何农村常见的动物,如马、牛、羊、猪、鸡、鸭、狗、猫等,甚至连老鼠、蛇、蜥蜴都见不到。后来食堂大锅饭不吃啦,村民们各家又重新分到一点自留地,基本上都是自家周围,可以种些蔬菜瓜果等,我们一家五口人,大概不多过半亩,而我也开始见到各种常见的动物越来越多,村民们开始自己养狗猫及少量猪羊鸡鸭,队里也集体养牛马猪羊。”

 

“那就是说,直到1964年,你都没有见到过这些常见的动物?”

“是啊。那几年我总的印像是,除了开始短暂的疯狂喧嚣,整个村子和周边邻村都是毫无活力的死寂,很少看到有活动的村民,也看不到其它动物,仿佛是一段死亡幽谷的穿越,似梦非梦,很魔幻,很鬼怪,想起来蛮可怕的,真是村村无犬声,千里无鸡鸣啊。”迟云州顿了顿,又说:”直到1966年,才算开始能吃饱肚子。“

”刚能吃饱肚子,文革又开始了啊。“宇君婷说。

”是啊,我们真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啊,唉——。“迟云州长叹一声,又说:”我们可以忽略一个或几个人的不幸,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但我们不能无视整个民族一次又一次的灾难啊,除非他不是这民族的一员。古人尚且能‘先天下人之忧而忧’啊。“

沉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