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凄美情缘 第三十八章

(2023-06-21 18:00:31) 下一个

第三十八章 

 

当天下午,迟云州到了北方石炼,没过多久,君婷正好赶来。他问君婷有什么消息。

君婷说:”据说形势可能有变,恐夜长梦多,还是走为上策,越快越好。“

 

次日,君婷转给云州从美国寄来的一封信。云州急忙打开,见里面有一张1150美元的支票,刚够买机票的。他又喜又急。因支票兑换人民币要等一个多月,而他的美国入学日期是九月初。

宇君婷对他说:“我把所有的存钱都给你,也不够你的机票钱。”

这时他想起了詹宁,便立刻找到詹宁。詹宁说:“我们到银行去。你把支票存到我的户头上,我就可以先给你人民币。支票兑换后你给我一部分外汇卷。”詹宁为他取了1700元。因支票折合人民币1694元,他又补给詹宁6元。随后他把所有的机票钱电汇到上海四姑家。身上只带少量国内路费和零用钱。

 

当天他买了火车票,又委托表弟把他向姨姐借的160元退还。

 

秋季学期马上开学,部分同学已回厂。晚饭后,云州正和几个同学在教室里谈话,班主任龚老师走了进来,对同学们说:“今天晚上云州走之前,同学们为他办个送别晚会。”

云州说:“不要啦。因为我马上要到姨妈家去,明天从姨妈家直接去火车站,有些事情还要准备,时间已经很紧张。”

龚老师说:“也好,那就让同学们送送你。”龚老师平时比较严肃,今天倒显得平和许多。

云州说:“自进厂一年多来,我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共事,一起生活,时间虽不长,但我会非常怀念和珍惜这段时光的,因为这毕竟是我人生经历的一部分,尽管短暂,但却很美好,很感人。可是,为了学到更多的知识,我不得不远赴他国求学,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重要而艰难的选择。在此,我很感谢诸位老师的教导,也很感谢厂领导各方面的关怀。请龚老师转告。”

 

因走得仓促,有些本市同学及同事都已经下班回家,未能通知到。聚散皆是缘,离别总关情。由于心中激动,话到别时却恨少,几个同学送他到单位大门外,云州停下,回首面对同学们有些激动地说:”你们就送到这里吧,谢谢你们。“

”送君千里,终有一别。记着给我们来信啊。“

”嗯。“云州点点头。

”劝君莫忘老同学,西出异乡无故人。“

”嗯。”云州点点头说:“我会想你们的。“说吧,便一步三回头地挥手,默默地辞别了同学们。

 

到姨妈家不久,宇君婷便来了。听到敲门声,迟云州随表弟出来开了院门招呼,她进到狭小的院子,停好自行车,神情沉郁,沉默无语。表弟和云州招呼她进房,她看到左边有个无人居住的小水泥平顶厢房,便走进厢房。这厢房是表弟两年前和朋友自建的,建好后没住人,暂时用作木工房,里面有两条做木工用的长板凳,墙边还放着些木料。表弟自己回了住房,迟云州随她进了厢房,打开灯。

 

一坐下,她就痛哭流涕,然后突然起身一下扑在他怀里。他紧紧抱住她,她把脸紧紧贴在他的肩膀上,泣不成声。他无论怎样劝说安慰,她总是哭个不停。看到她如此悲痛欲绝,他心如刀绞,肝胆欲裂,有生以来第一次。本来他们正沉浸在甜蜜的初恋之中,自从他表白出国留学的决定,他们便陷入了爱情的折磨之中,陷入爱情和留学的纠结上。从感情上讲,他应该一直守护着自己所爱的人,永远拥抱幸福美好的爱情。然而,在强烈感情的纠结之中,却又无法战胜理性的抉择,他在祖国多年的经历和一次次求学无门的遭遇告诉他,上帝关上了他在国内所有求学之门,现在为他打开一道出国留学的门,他没有权利放弃,也没有资格拒绝。也许这就是宿命,冥冥中命中早已注定。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可他为了留学,却要付出比生命还昂贵的爱情,他又犹豫了——

 

终于,他眼睛含着泪水,语气坚定地表示:“我不出国了!我不能为了出国离开你!我不忍心!我担心你!”

“不!绝不能这样!否则我永远不再见你!”

君婷顿了顿,又说:“亲爱的,我本来爱的就是你的志向,你的进取,你的才华。你不应放弃你的志向和进取,你需要一个能施展你才华的环境。我不会为了自私的爱,耽误你的前程,我只是控制不住自己,请你理解我的心情。”她哽咽着但语气坚定地说。

“真是无奈啊!唉——“他长叹一声,两眼迷茫。

“明天分别后,我再也不能在你肩膀上哭了。亲爱的,让我哭吧,在这最后的夜晚,临别前的夜晚,只有在你的肩膀上,我才会这样痛快地哭。”

……

 

君婷终于停止了哭泣。云州走到姨妈面前说:”姨妈,我们到江边走走,你们不要等我啦。“

姨妈关切地说:“去吧,不要太晚回来,明天一早还要去车站。”

 

姨妈家就在江边北面不远处。他和君婷很快来到江边。初秋夜晚的江岸,空气宜人,路旁桐树在路灯和秋月的照耀下,在地上投下斑驳的阴影。在那树下月影里,仍稀疏有些挽手散步的青年情侣。他们沿着江岸朝东走了一阵,在远离闲人的岸边并肩坐下。

 

他们一起望着东方江面上的月亮,云州感叹:“你看,多美的秋夜江月啊!”

君婷则叹息道:”只可惜这是离别前的秋夜江月,你我最后一次共同欣赏的秋夜江月。“

云州不无感叹地说道:”是啊,过了今夜,不知什么时候我们能再坐在一起赏月啊!“

 

他看看君婷,君婷的泪水已干,皎月般的脸上仍挂着无限的惆怅。

 

君婷拿出叠着的信纸给他。他打开信纸,在路灯和月光小阅读,见信中写道:

“亲爱的:

知道明天就要别离,千言万语无从说起。明天你将要远走,我的心也要随你远去。心里暗暗为你祝福,你可懂我心中空虚难度?有生以来这是第一次,你可能永远无法理解。痛苦使我整夜整夜地哭,直到蜡炬成灰泪眼竭枯。奢盼明天永不到来,无奈时光从不等待。自我安慰又能多久?无限空虚总是无情笼罩。我想找个思想寄托,身边没有了你,思想寄托究竟在哪里?我想找到心灵的依靠,身边没有了你,茫茫天地何处寻觅? ……

 

自给你上封信后我心里踏实多了,总觉得完成了一项任务,又像尽到自己的良心,我对得起你,也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多年的经历使我对你的遭遇更为同情…… 不想再多讲什么,但愿上帝保佑咱们彼此幸福。写到此,我心里安慰多了。但愿上帝保佑你在外不要受任何痛苦。你若有时间,可常来信。咱们仍是朋友。 “

读过她的信,云州心中十分难过。他自责,他恨自己,恨自己给心爱的人带来这么多痛苦,恨自己让心爱的人为自己流了那么多的泪水。

 

”君婷,我知道你的痛苦,也知道你为我的离去流下了数不尽的泪水,你恨我吧,打我吧,骂我吧,只要能减少你的痛苦,你对我做什么,我都心甘情愿。“

 

”其实我一点都不恨你,而是爱你,深深地爱你,越是爱你,越是舍不得你走,我越是痛苦。”

 

”其实,我理解你心灵的空虚,因为我的心灵是同样空虚,我并没有因为出国而感到充实和高兴。因为要离开你,我同样很痛苦,我实在不愿离开你,只是我也无法放弃这难得的出国机会,为此,我的心一直痛苦地纠结着。“

 

自从相识,他的心就一直连着她的悲与喜,当她高兴的时候,他就高兴,当她痛苦的时候,他也痛苦。他甚至懊悔自己的无知,怀疑当初是否应该那么早告诉他赴美求学的事情。他本希望能通过预知无结果的结局,做好心理准备,甚至渐渐淡化彼此的交往和感情,以便自己能够专心于出国事宜,能够轻松地分别,这并不是他不在乎她,却是因为特别在乎她,但结果却使他们彼此陷入刻骨铭心不能自拔的痛苦之中,尽管这痛苦有时也伴随着无限感动。如果他一直隐瞒着她,直到突然离去,那么他们就不会有后来这么多的折磨,尽管突然的离别会给彼此带来剧痛,尽管她也许会因为他善意的隐瞒而误解他甚至恨他,可是当初他的确不忍心对一个真诚善良的她隐瞒什么,他的希望是不想使她受到任何伤害,或使伤害减到最小,但他没有料到感情往往在遇到离别时会变得更加真诚和强烈,结果使离别变得更加沉重和痛苦。

 

云州突然问:“以前你曾经讲过有一条路,但你一直没有明说,是否我们马上可以订婚,然后我再走?这样至少我们在法律上可以定下来。”

 

她无奈地说道:“这太突然了,我不敢想。再说,即使我们现在定下来,你想过没有,在你不在的日子里,只能远隔重洋,苦苦相思,我将如何度过?更何况不知你何时才能回来。”

 

“我会一直等你。对我来说,美国是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我实在无法预测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挫折,更无法确定何时可以回来。我不忍心让你等我,那对你太残忍了。我们的青春都会很快过去,我不愿因我的不确定耽误了你的青春。我舍不得你,但又不能给你幸福,不能与你同行,所以,我又希望你将来能重新找到幸福。我只希望看到你永远幸福,这样我的心才会感到欣慰。“

 

“求学是你多年的愿望,祖国却一次次对你进关闭了学校的大门,现在你有出国留学的机会,这是实现你多年愿望的机会,这是决定你一生的一次机会,就不应放弃。你要勇敢地走你的路,这是上帝的旨意,任何人都拦不住。”她深深叹道:“唉,把我的一切都交给上帝吧。你走后,我永远为你祝福。我们永远是朋友。你只要不忘在大西洋彼岸为你祝福的人就够了。”

”是啊,人生有所得,就会有所失。“

……

云州平时是个沉默寡言的人,但只要和君婷在一起,彼此总有说不完的话题。正如古人所说,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

 

他看看缓缓流淌微波荡漾的江面,又抬头看看江面上空美丽的秋月,感叹地自言自语道:”将来不管我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看到月亮,都会想起今夜的月亮,我们一起共同观赏过的月亮,想起同一个月亮下离别前的秋江月夜。“

 

”是啊!这么美丽的秋江月夜,这么离别前的依依不舍,怎能忘怀啊?此情此景是多么美丽又感人的诗情画意啊!”君婷望着秋江月夜,轻轻吟出:

 

烟波浩渺连夜空,星移斗转亿万秋。

江水东流不复返,江天万里空悠悠。

 

云州转头看看君婷。君婷正在痴情地望着月儿,月光如水,照在她脸上。她面如皎月,目如秋水,含情脉脉中伴着无限怅然。云州接着吟道:

 

江畔丽人望明月,江上明月照丽人。

离人明将万里去,伊人独守空自愁。

 

吟吧,他突然用右手紧紧搂住她,激动地说:“君婷,我真得舍不得离开你。”

 

君婷也紧紧依偎着他,和他一起望着月亮,激动地说:“我更舍不得你走。”君婷顿了顿,又说:“如果我们能一直这样紧密相依,该多好啊。”

“是啊。只可惜——”

 

两个深深相爱的青春生命,临别时更加意识到谁都离不开谁。他们紧紧依偎在一起,多么希望两人永不分离,因为只有在一起,彼此的心灵才能感到有依托、欣慰、充实和幸福,生命才会有意义,生活才会显得丰富多彩。

 

良久,他们终究无法回避无情的现实,终究要回到理性,两人慢慢松开。

 

君婷看看表,时已凌晨两点多。她依依不舍地说:“我们走吧。天亮时,我来为你送行。”

 

他们悄悄回到姨妈家,宇君婷轻轻牵出自行车。他们出了胡同,来到大街人行道上。人行道上仍稀疏有些行人。 8月底的深夜,没有白天的酷热,却多了几分闲静。他们慢慢走着,慢慢谈着。

 

“几十年来,国内运动频繁,人人自危,尽管现在政策好转,但谁又能预见将来不会翻云覆雨?我不确定美国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国家,但自然有那么多人都想去美国,怀着自己的梦想,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自然有一定的道理。“

 

“许多有志之士,到了美国,都能自由发挥自己的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为国家甚至人类做出了贡献。只是现在的我是不敢奢想什么梦想,毕竟我的基础和起点都无法与人相比,我前面的道路肯定更加艰难。所以,我只想先学到一些有用的知识再说。”

 

”我相信你凭着坚强的意志,一定能克服各种困难。“

……

 

他们走一阵停一阵。宇君婷再三劝他回去,但他总是依依不舍。街灯照着他们依依惜别的身影。她那皎月般的脸上不再有泪珠,但神情仍显出一种无限的惆怅和无奈。

 

当他们到达进入她家的胡同口时,他们停了下来,停了很久,又谈了很久…… 在这久别前的凌晨,他们多么希望时光的列车永驻,分别的时刻不再逼近。然而,他们的依恋之情,终究抵挡不住时光的无情。此后他们再没有当面长谈的机会了。

 

最后,云州拿出一个叠着的信纸,送给君婷。君婷打开信纸,见上面写着:

 

“亲爱的,

在我孤独痛苦悲观绝望之时,你给了我人生最真挚的爱情,有真情的感动,也有刻骨铭心的痛,这痛不是你造成而是我的不得已。但无论如何,这段真情,我将永世难忘。

 

《清平乐 – 别君婷》

知己相逢,恋短苦情续,有志求学无门路,忍泪天涯孤去。

离别之期可知,无奈归期难求,怜君孤影年华,心祝早遇新侣。

 

人生总是不断地追求,同时却也不断地失去。青春一去不返,人生不能重来。今生不能结连理,但愿来生成眷属。 ”

 

云州回到姨妈家,已经是凌晨四点左右,大家还在整理东西。姨妈已经病了好几日,还没睡着。他到床前安慰姨妈。平时比较活泼可爱的表弟和表妹,听说他要出国,近日也显得寡言少语,郁郁不乐。

 

最后他把小提琴送给表弟,作为留念。

……

 

天刚蒙蒙亮,宇君婷就来了。君婷拿出一个小本子,说:“给,这是我的日记,留个纪念吧。”

迟云州接过她的日记本,于是也从行李箱里拿出自己的日记本,说:“这是我的,想我的时候,可以看看。”

 

迟云州告别了姨妈,便和表弟表妹一起出了胡同,上了去火车站的公车。

 

太阳已经升起。途中,公车在站点停下后刚刚开始启动时,他们在公车看到车后面骑自行车的孟文斌。昨天孟文斌不在单位,云州未能当面告别。孟文斌后来听说云州今天离开,看到车里的云州,便骑着自行车拼命追赶公车,一边追一边挥手大声喊着“迟云州,迟云州!“迟云州则在车里不断地向他挥手。不久,他便被公车远远抛在熙熙攘攘骑着自行车的行人之中。

 

到了车站,他们看到史哲和管彤已经在车站等候。云州和他们紧紧握手。管彤说:“我们昨晚到宿舍,听说你已经离开,便今天一早来到车站,给你送行。”

史哲说:“有几个同学还没有到厂,等他们回来,知道你已经离开,一定很惊讶。”

云州说:“因时间仓促,无法等到所有同学。请代我转告同学们,我是不会忘记同学们的,我会给你们写信的。”

……

 

等了一会,车站广播员重复播放着:”开往上海的345次列车马上就要开车了,请去上海的旅客们马上登车,请去上海的旅客们马上登车。”

 

史哲:“云州兄,一路顺风。“迟云州与史哲拥抱,激动地说:”谢谢!多保重。“

管彤:“云州兄,一路顺风,给我们来信。”迟云州与管彤拥抱,激动地说:”我会想你们的。“

 

他与表弟拥抱,与表妹握手告别。这时,君婷跟着来到火车上,二人恋恋不舍,没有语言,只有沉重的心情。正是:

多情却似总无情,欲语还休语不成。

谁人临别不惜别?依依无声胜有声。

 

迟云州放好行李,双手突然紧紧抱住君婷……

 

”开往上海的345次列车马上就要开车了,请去上海的旅客们马上登车,请去上海的旅客们马上登车。”

 

二人终于松开手。君婷依依不舍地下了火车。云州打开车窗,挥手与亲友做最后告别,最后把依依不舍的目光投向满脸忧伤的君婷。

 

“呜——”突然汽笛一声巨吼,划破了长空,惊碎了离人的心。火车开始晃动,君婷追着抓住他的手,无奈火车把他们拉开。突然,一道闪电,接着一声巨雷,苍天为之大雨如注。他望着雨中君婷模糊的泪眼,顿时璨然泪下肝肠欲断。火车越来越快,她追到站台的尽头。送别的人都已散去,她仍盈盈伫立在那里,泪眼望着远去的火车,直到消失在朦胧烟雨中......

 

爱情,犹如一只精灵的蜂鸟,突然会悄悄降临在任何一个青春的生命树上。爱情是一把双刃剑,能给人甜蜜,也能带给人痛苦。当你接受爱情甜蜜的时候,同时你也必须承受爱情掺着的痛苦。无论是甜是苦,几乎每个青春的生命都注定要体验,必须品尝。尝到撕心裂肺、刻骨铭心的苦,更能认知到爱情的甜美和珍贵。

 

云州默默地望着窗外,泪眼中的窗外景物模糊一片,脑海里却想着站台上含着泪眼、盈盈伫立、伤心无助的君婷,自己的泪珠禁不住一滴一滴地落下...... 

 

这一别,从此孤影谁相伴?这一别,从此哭笑谁相随?这一别,重洋万里,此生何日再相逢?这一别,大洋两岸,只能相见在梦中。天若有情,愿有情人能永相守,只恨人生总无奈。人生一世,知音难遇,无悔曾经的真情。有缘相逢,此生无憾,难忘那刻骨铭心的苦恋。

 

云州拿出君婷的日记本,在后面写下:

红颜知己欲求难,相识君婷信有缘。

太息只因求学志,相恋无多海天远。

人生最恨别离久,相对无言断肠肝。

汽笛一声心已碎,人自依依车自前。

 

……

 

突然,飞机一阵剧烈的颠簸,把云州从似梦非梦的回忆中震醒。他慢慢微睁眼睛,见飞机很快又恢复了平稳,机舱内的灯都在关着,只有前后端散发的微弱光线,乘客们都在做着自己的梦,有的还打着呼噜,有的在座位上微微动弹一下,又继续各自的梦乡,颠簸似乎没有把他们唤醒。他轻轻拉开窗帘,往窗外望去,却惊奇地看到从未见过的自然奇观——极光!美丽的彩绿色极光,在北极上面连连闪烁、飞舞,犹如绿色的火焰。他看了一阵,极光似乎不知疲倦,不停息地闪烁,可他却有些累了。他拉下窗帘,意识到时已深夜,飞机快到阿拉斯加了。他想到刚在回忆中与君婷分别时的忧伤情景,可现在他却身在万里之外的极地高空,感到无限伤感。他慢慢闭上眼睛,渐渐入了梦乡。在梦里,他见君婷正坐在他身旁,把头靠在他的肩膀上,睡得正香...... 

***

第一部 完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如有兴趣,请先邮箱联系:oceanskytalk@gmail.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