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凄美情缘 第十一章

(2023-06-21 17:10:21) 下一个

第十一章 

 

人生就是如此奇妙,有时你偶然遇到一个人,一个意念,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把你引向不同的人生轨迹,在这个轨迹上,你又会遇到不同的人,产生不同的意念,继续原来的轨迹或走向新的轨迹。云州就是遇到了这样一个人,产生了学医和英语的意念,便把他引向考学和出国留学的不归路,尽管他当初丝毫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他本来是跟村里秦伯伯学中医。秦伯伯与祖辈是世交。他小时经常跟秦伯伯学武术。秦伯伯没有儿子,既不愿传授给自己远门的侄子,见他聪明好学,特别喜欢他,便主动表示要将自己的中医知识传授给他。当初他正一直为母亲的病着急,心想学些医学也许可以为母亲治病。

 

他开始背诵中药三字经。学了一阵,他感到中医不如西医受重视,于是想学西医。可是西医许多名词都是英语的,要学西医,必须先学英语。当时在一个偏僻的乡村,当地中学只有两位俄语老师,没有英语老师,早期也没有英语广播讲座,自己也没有收音机,要学英语,犹如人类第一个人要学外星人的语言,其难度可想而知。

 

自学英语,开始最难的便是如何发音。幸好一天他在书店买到一本《英语语音入门教程》。书中有每一个英语音标发音的口腔示意图。他如获至宝,便开始模仿每一个示意图练习发音。就这样,他从发音到字母,从字母到单词,从单词到句子,几个月后,全都学了一边。

 

后来,他又买到英汉词典和语法书,同时也通过外地的两个表姐夫找到一些英文教材。当英语广播讲座出现后,他便买了收音机,跟着广播讲座学习。

 

一年不到的时间,他便可以朗读英语短文了。当时经常有村民们经过他家门口,听到他朗读英语的声音,大家都莫名其妙,不知他在讲什么。

 

白天在田里干活休息时,以前他都是和大家打牌或聊天,和大家打成一片,但现在他却远远的躲着看书,令大家侧目。后来他把自己准备考学的计划告诉父母,才得到父母的理解和支持。

 

他的一个堂哥正在当地中学的高考复习班学习。九月初的一天傍晚他去云波哥:”二哥,你知道学校有英语老师吗?”二哥有点好奇地说:“没听说过。找英语老师干什么?”

“想找个英语老师帮助我学习英语啊。”

“我的外语吴老师是教俄语的。不过你可以向他打听是否教英语。”

 

迟云州辞谢了堂哥,马上骑着自行车沐着皎洁的月光,朝中学奔去。到了学校教师宿舍楼前,见一对中年夫妻正在门口吃晚餐。他把自行车停在旁边,微笑着斌斌有礼地上前问道:“请问教俄语的吴老师住在哪里?”

 

“我就是。你有什么事吗?”吴老师停下吃饭答道。

”我想找个英语老师跟着学英语。请问您教英语吗?“

”哦。我只教俄语。不教英语。不过最近县里刚调来一位王老师,是教英语的。他正在准备办一个英语复习班,是针对明年的高考生办的。你可以去找他问问。“

”他住在哪间宿舍?“

”就在后面一排最右边一间。“

迟云州辞谢了吴老师,直奔王老师的宿舍。宿舍门还开着。他把自行车停放好,然后走到门前,见室内有人正坐在桌前灯下批阅试卷。他轻轻敲了下门问:“请问您是王老师吗?”

王老师放下试卷,起身来到门前,打量了一下这陌生的小伙子,和蔼地答问:”我是。你是?“

王老师年近五十,身材瘦小,微有驼背,和蔼可亲,方而微长小脸型,额上有些皱纹,面容清癯,带着一副高度近视眼镜,给人一位典型知识分子的形象。迟云州高兴地望着眼前这位令人敬爱的长着,充满喜悦地答道:

“我叫迟云州。听吴老师说您在为明年的高考生办一个英语复习班,我想加入。”

王老师好奇地又打量了一番眼前这位身材中高微瘦但充满青春气息的青年,然后热情地招呼道:“来,快进来坐下说。”

他一边答应着一边跟王老师走进舍内。宿舍不大,砖瓦结构,宽约两米半,长约六米;房顶上吊下来一盏光线昏黄的电灯;右边放着一辆永久牌自行车,左边有一个洗脸盆架,上面放着一个瓷盆;中间靠后墙有一张课桌,桌前有一张小木椅,桌面上放着一个浅蓝色热水瓶和一个搪瓷杯;右后角放着一张单人床,床上铺着芦苇席,叠好的床被放在床头;左后角还有一张空床。舍内所有物品都是陈旧的。

王老师高兴地说道:“你说说看,你怎么个加入我的复习班?”

“王老师,我打算明年报考大专英语专业。只是我从未进过中学,因为当初没有被推荐上。“

”那你英语是在哪里学的?“

”我在家自学的。”

“自学英语?”王老师甚是好奇。

“嗯。“他点点头,诚恳地说:”我是从一本《英语语音入门教程》开始学的。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后来又跟着英语广播讲座学。现正用业余时间复习功课。但业余时间太不够了,所以我想加入您的复习班,全日复习。“

”自学一门外语?我还真没有听说过。”王老师半信半疑地说:”现在你可以读简单的英文短文吗?“

“可以。”他急切地答道:“您若不信,我可以读给您听听。”

王老师拿出一本英语课本,然后翻到一页后递给迟云州说:“那好,你读读这一篇。”

他接过书,然后朗读起来。王老师好奇地仔细听着。读完后,他很是恭谨地问:“王老师,您看还可以吗?”

“嗯.”王老师满意地点点头说:”还不错。只是有些发音还不准。不过将来我可以帮你纠正。”

“王老师,那太好了!我一直愁着没有人能帮我纠正呢。那您答应我加入您的复习班啦?“

”还不行。“王老师摇摇头说:”我还要看你的笔试结果,然后才能决定。说着,便从抽屉拿出一张英语考卷递给迟云州。

”你现在开始回答这试卷上的问题。这是复习班招生用的统一试卷。时间一个小时。你做做看。“

迟云州接过试卷,开始答题。王老师看看时钟,正是7点15分。然后拿出一叠英语试卷,继续批阅。

 

半个小时过去,他说:”王老师,我做完啦。请您看看。“

王老师看看时钟,正是7点45分,惊奇地说道:”才半小时,所有的题你都做啦?”

“是。王老师。”

“先等一下,我把这最后一张试卷批完。“

很快,王老师批阅完了最后一张试卷,然后说道:”好。给我卷子。我来看看你考得怎么样。“

迟云州把卷子递给王老师,然后殷切地等待着。

不一会,王老师看完了卷子,非常高兴地大声夸赞:”好!好!很好!你考96分,是所有考生中最高的。而你只用了30分钟。“

”真的?那我现在可以加入您的复习班了吗?“

”当然可以!“王老师用右手轻轻抚摸着他的头亲切地说:”我看你这小脑瓜很管用。后天复习班开始,你后天来。“

”真的!谢谢王老师!真是太好啦!“他实在是喜出望外。

”你可以交点钱在学校搭伙,到食堂领饭。晚上可以住在我这宿舍里,正好还有一张床,我还有个侄子,会来跟我复习,你们俩睡那一张床,正好你也可以带动一下他的学习。“

”那真太感谢王老师啦!“

”好。天也不早了,你也该回去了。回去准备一下,后天来上课。“

 

迟云州满怀激动的心情辞谢了王老师,踏着自行车,沐着皎洁的月光,奔驰在回家的路上。他为今天能认识王老师感到无比的高兴,有生以来第一次。以前他经历的是一些人的冷眼,歧视和讥笑。今天王老师给他的是亲切,欣赏和关爱。他从心底感激王老师的知遇之恩。他将永远都不会忘记。他也认识到,不管世道怎么变化,善良的人总是有的。

到了村口,他没有直接回家,而是直接到队长家去请假。队长与他本是同姓,由于他出身不好,平时队长对他们这类人总是很严厉。他到了队长院子门口,下了车,见队长一家刚吃过晚饭,仍坐在饭桌周围乘凉。

“云亮哥,您吃过饭啦?”说着,他把自行车停在院内,然后来到队长面前。队长是个大约五十岁的人,皮肤黝黑,馊峭的脸上有些皱纹, 与迟云州年龄相差约三十多岁,但是同辈。

“嗯,啥事啊?”队长抽着烟斗,嘴里一吸一呼,烟斗里的烟火也随之一明一暗地忽闪着,嘴缝里挤出的烟雾一缕一缕,他漫不经心地问道。

“嘿嘿,云亮哥,我刚刚报名参加了中学的英语复习班,准备明年考大学,想请假脱产复习,您看——”迟云州满脸陪笑,毕恭毕敬地说道。

“啥?考大学?那是人家中学生的事,你又不是中学生,考什么大学?”

“嘿嘿,云亮哥,我不是中学生,我是自己学的,更需要参加复习班。”

“参加什么复习班?”

“哦,英语复习班。”刚说过,迟云州又后悔不该提到英语,把事情弄得复杂。

“什么鹰语狗语的?鹰语是什么?”队长是个文盲,斗大的字不识一个,却听到什么英语,更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哦,英语是一种外国语言,就是外国话,英语复习班教的就是这个外国话。”

“你看看!你中学生都不是,还想学外国话?学外国话啥用?不行,队里活都忙不过来,劳动力又紧,社员都来请假,那活还咋干?”

“云亮哥,这外国话可有用啦,你看,有时候看病时医生给我们的青霉素、红霉素啦,这都是外国的,要是我们不懂外国话,咋跟人家要啊?”

“那不是都有了吗?咋还要你学外国话啊?”

“云亮哥,党中央不是刚刚恢复高考了吗?还要建设四个现代化,要引进和学习外国的科学技术,先要有人懂外国话,才能学习人家的先进东西,您说是不?”

“哟,你还拿党中央唬我?我抓革命,促生产,也是党中央的号召哩。要是我们不生产粮食,党中央吃啥?城里人吃啥?“队长似乎有些不耐烦。

”那是,那是。抓革命,促生产,也是党中央的号召。不过除了生产粮食,我们国家还要提高工业水平,比如生产拖拉机,播种机,收割机,自行车,汽车,飞机呀。你看,要是我们队里有一台拖拉机,一台播种机,一台收割机,能替代多少劳动力啊?“

“你看,蛮会嚼舌的啊!”

“云亮哥,我求求您啦。我这不也是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吗?我求求您啦——”

……

俗话说,人在屋檐下,怎能不低头。作为一个公民,在自己的国度里,自己却没有受教育和选择职业的权利,而一个小小的队长却能任意主宰他人一生的命运,而这队长仅仅是整个庞大机器中最小的一个部件。迟云州花了九牛二虎的力气,经过好一番苦口婆心和死缠硬磨后,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队长总算答应了他的恳求,也许是队长已经听闻到了最近一些政策的变化,否则,这在以前,脱产是极不可能准许的。于是他谢过队长,喜出望外地回到家中。

……

复习班第一堂开课,王老师让姚建同学当班长,袁明同学任学习委员。姚建身材瘦高,颇有领导能力。袁明天庭饱满,言谈反应机敏。他们都是在校高三学生。然后王老师称自己将带英语课,孙老师带语文和历史课,王主任带政治课,张老师带地理课。班里共有46位同学,多半是本校高三生,其余则来自本县其它高中,还有两位曾是民办教师。

 

迟云州第一天认识了王老师的侄子王玉泉。王玉泉上了一个星期,周末回家后没有再来。迟云州考虑到自己要夜间学习到很完才睡,会影响王老师休息,再说自己离家也不远,便停止在校搭伙,每天步行回家。

 

在这期间,除了在校学习外,迟云州回到家总是争分夺秒地学习。有时回家午餐还没好,他就先到自己草房内学习。该吃午饭时,母亲就对身边五岁的外孙女说:“娟娟,去叫你舅舅吃饭啦。”于是娟娟就跑到他的门口,头往里一探看着他娇声地叫道:“舅舅,吃饭了。”他转过头看看可爱的小外甥女笑着答道:“唉,来了。“娟娟则像做迷藏似地马上往回跑。他就出来追上娟娟把她抱起来亲亲她并夸奖说:”娟娟真乖!“在高考之前,一有时间他就抱着她逗她玩笑。自从他忙着复习以来,他没有时间陪她玩了,娟娟便对这个非常喜爱他的舅舅有点陌生了。他心里多少有些内疚。

每天夜晚,迟云州都会在那煤油灯下学习到凌晨两到三点,六点多起床。每逢深夜母亲睡醒,见他房间的灯还亮着,都会心疼地叫他:“州儿,该睡啦。”但他并不感觉很累。

 

因为他要报考的专业是英语,他把主要精力都放在英语,地理和历史课上,政治课次之,用在语文课上的时间最少。他认为一旦掌握一些语法,写作文时主要靠平时广泛的阅读和想像发挥,对他来说,无需太多功夫,也可应付。他喜欢数理化,也喜欢地理、历史和文学,但却不太喜欢当时的教科书,他感觉教科书不够深度,也很枯燥无趣,尤其是政治课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