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乳牙与花期

(2023-11-15 12:35:17) 下一个

14岁的儿子,最后一颗乳牙终于摇摇欲掉了,他来找我帮他拔下来。

我问:你怎么不自己拔?

他说:自己伤害自己太难了。

我说:这对我也很难,你如果疼,我比你更疼。

我强忍着胸口颤巍巍的难受,伸手摸到藏在一排整齐的新牙后面的那个小东西,依然顽强,我拔了两次才拔下来。

Google 了一下,通常乳牙在12岁掉完。我家两个显然都是发育特别迟缓的特例。我女儿跟我抱怨,同学们都来例假了,就她还没有。问我为什么。 我有点骄傲的说: 因为我也很晚呀,我到了高中还在长个子,是女生里极其罕见的,你有我的基因。 女儿马上给了我一个仇恨的眼神,都怨你。

我跟她说,等你开始来例假,就会想,再多给我几年没有例假的时光多好。一个漫长的童年是一种恩赐,不是人人都有的。

她现在还不会懂,她只想要快快长大,她要自己做早餐,自己洗衣服,不允许我插手,一个着急长大的孩子。

成名要趁早,张爱玲如是说。

慢慢来更快,有人这么讲。

张爱玲有她的底气,说到做到。有些人一路坚持,慢慢开挂。还有更多的人,着急的,不着急的,坚持的,善变的,跌跌撞撞,也都走过了一生。若,我们都是《人间》这出戏里的角色,所有人最终都会圆满完成任务。不同只是,有些人是主角,有些人是配角,还有反派和龙套,还有些人是欢喜的背景和悲哀的底色。

我想跟女儿说,别急,想当年,妈妈也着过急,穿外婆的高跟鞋,过家家,只愿意当妈妈,不愿意当小孩。现在又怎样呢?我同学的小孩都比你们大。 哎,这样说,好像不妥。

或者说,你看妈妈同学里,那些着急嫁人的,着急当官的,似乎都是事与愿违呢。哎, 这样说,也不妥。

还记得,我告诉你,我怀你的时候,做过一个梦,梦到我走过一片绝美的山谷,走出来时手里捧着一朵最美丽无比的花,  你就是那朵花,每朵花,都有它的花期,又各不相同,该来自然会来,早不了,也晚不了,我们不急不缓,等着,好吗?

哼,女儿瞪着我, 你就不能有点亚洲妈妈的样子吗? 然后,转过头,偷偷地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哈哈,是呀,他们小时候的事,我都给他们攒着呢,等以后讲给他们配偶和子女听。谢谢珊瑚姐姐!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儿子14岁才掉完乳牙,还是小宝呀。珍惜吧。现在还会和儿媳讲儿子那时候的趣事呢。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是呀, 孩子们都着急长大。谢谢可可点评。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自己伤害自己太难了”,哈哈哈,儿子好幽默。想起来侯宝林的相声说拔牙的。
自己的花期,能不疾不徐的人,都是有大智慧的。不过,孩子们例外,他们都急着长大。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尔!菲尔一定也是见不得别人难受的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意思的对话,羡慕你有一双儿女,我也不敢替别人拔牙,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