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年少多梦】聆溪小悟

(2024-03-24 11:04:57) 下一个

溪边独立,水流叮咚,鱼儿悠游。

想起刚写的那个关于梦的文里提到的外婆。不经想到,自己的童年记忆里,最无保留的溺爱,最无时无刻的关注都是来自爷爷奶奶和外婆(外公在我出生前一天去世)。

虽然育儿书里说“溺爱”要不得,专家都在讲老人带孩子的弊端,我也为此训斥过父母。 站在溪边,我突然想到,可就是这份专属的溺爱,让我的童年,在物质匮乏的年代那么甜蜜,那么的不匮乏。一个偷偷塞给我的鸡蛋,并没有让我成为一个自私的人(自以为是),倒是在我心里开辟了一块柔软的地方。

爱和正确,我们应该永远选择爱。

正确,何为正确呢?若正确那么好定义和标准化,这世界和人生,就没有那么复杂,也没有这么多彩。

所谓正轨,也不过别人走成功了的路,给予了“确定”和“安全”的虚像。时代在变,人各有特长,哪有符合所有人的“正轨”。可量化的成功,又是否真的是我们想要的成功。

明智理性,憨傻癫狂,何以分高低。“得道者“说放下执念,可”不疯魔不成活儿“ 。

傻子最幸福,疯子最自由,痴者最无憾。一样都不具备的聪明人,便,成了路人。

或许,唯一正确的正轨,是心中的那道光。

循光而行,无问正误,无问结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所以音来姐姐的文章总是妙趣横生。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也是奶奶最宠爱的孙女,有爱的孩子就多了很多快乐,我想这对后天的成长是有很大影响的。到现在还是没心没肺地成天傻乐。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同意,谢谢海风!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爱是善和美的情感,值得提倡。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姐留言。 隔代亲,祖孙情,让人难忘。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奶奶也带过我,终生难忘的慈爱。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如果能如傻子,疯子,痴人一般,无条件的爱人,爱事,爱物,爱一样,就是大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一生中,有些傻子、疯子、痴人无条件地爱自己,就是大成了。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握手高妹!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觉得是父母(中年人)太忙,事太多,缺乏老人的那种“耐心的爱”。

除了血亲长辈,我还有过两三个邻居朋友家的老人,极少的接触极大的爱,对我影响深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