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鱼肚白

(2023-07-08 19:10:06) 下一个

今天又看到这个词“鱼肚白“。 对这个修辞词,我一直不理解,鱼肚子很美吗? 为什么要用它来形容日出,还那么兴奋,美到无法形容只能想到死鱼肚子吗?

这个不解,从第一次看到这个词就产生了,是上小学?还是中学? 除了这类令人费解词,还有我怎么也想不通的作者的心思, 和“真的这样吗“的中心思想。 所以,语文课一直是我的“自己玩儿课“,画画, 看课外书,想心思,。。。

今天看到这个词,还是觉得可笑。  这样的词,你还能想到哪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我爸钓鱼,我见过。我小时候完全不吃肉,不碰肉,也不忍心看死鱼和任何动物尸体。我想这是为什么,我无法看出其中的美吧。
我14岁之后才开荤,现在也吃鱼和白肉,红肉不吃。还是不愿意碰或者烹饪这些食材。以素食为主。和宗教家庭没有关系,就是天生如此,我们家也就我一个这样。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我也想去看极昼,极光,在冰天雪地里泡温泉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哇塞,极昼极夜,很想去体会一下!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和自己玩儿的课多惬意!
鱼肚白我倒是可以理解。我不知道你钓鱼吗?有的新鲜的鱼的肚子那种白色,因为鱼鳞新鲜,带着珠光色,有一点说不出的淡淡的黄色的光泽,挺美的:)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知音呀,哈哈! 好像很多人都觉得这个形容方式没有问题很形象。
把太阳形容成蛋黄,也是我觉得很不可思议的方式,明明那么壮观又辉煌的日出,为什么要用一只小小的无比平常的蛋黄来形容。 后来,想通了,在困难时期,一只蛋黄的稀缺和可以带来的喜悦,要比每天可见的日出不寻常的多。所以什么山药蛋派,芦苇荡派,那些解放后开放前的文字,我都不喜欢,没有什么美感和想象力。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鱼肚白”这个词我也质疑过上小学的时候,哈哈哈哈哈哈哈,一点都不美啊,为什么要用鱼肚白啊?

还有一个词“伸手不见五指”,我一直以为是夸张的修辞,因为我永远能看见我的五指啊黑暗中,直到我来了芬兰,我才发现真的有“伸手不见五指”啊,极夜是彻骨的黑暗,开始我还以为是我瞎了,后来才知道真可以有这么黑的夜啊。

现在我是极昼,冰火两重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