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谈

品茶闲聊,分享知识,心得。
正文

告别那些无知无畏的危险

(2023-12-31 13:53:47) 下一个

作为孩子,我们从不埋怨父母的经济状况,因为我们明白当前的情况已经是父母尽力而为的结果。然而,我们仍然期望父母给予更多的关注,具备一定的知识,并在必要的时候不吝啬开支,以避免因无知无畏而造成的不必要伤害。

在朋友圈,我看到一个朋友分享她在滑雪时亲眼所见的几个事故。这让我思考父母在避免孩子运动伤害方面所肩负的责任。例如,有个男孩在快到达山底时摔倒了,幸好被山边的安全网挂住,虽然没有掉下去,但他完全无法自己站起来。孩子很害怕,稍微动一下就滑下去。救援者发现他并不会正确穿着滑雪板上斜坡,而这本是滑雪学校应教授的基本技能!另一个例子是一个小女孩,在乘坐缆车时兴高采烈地分享她如何自学滑雪,认为滑雪很容易学。 但在下缆车时,她却不知道应该收起滑雪杖,结果被绊倒摔了下去。虽然摔得并无大碍, 但是让没有接受过培训的孩子参与这样的危险活动,实在是令人担忧。在一些不太正规的滑雪场,我们经常会目睹很多的危险情况。实际上,适当的教育、辅导,以及正确的设备使用,可以避免许多不必要的伤害。在每年滑雪季节开始前,请教练上课并购买合适的装备是非常必要的,不应该为了节省开支而忽视这些。

我小时候也经历了类似的困境。虽然我喜欢滑冰,但我的爸爸妈妈仅能负担起一双凑合的冰鞋。冰场门票费用勉强负担得起,但磨冰刀等额外费用则只能凑合。由于无法支付课程费用或请教练,我只能自学或随便学学,导致我的滑冰技术总是半吊子。小时候不懂,长大后却觉得应该有更好的选择。现在想起来,游泳、打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的专业训练也会带来了完全不同的体验。在经济拮据的情况下,我们不应参与昂贵的运动,而应适当引导孩子,选择更适合的运动,如跑步和登山,以便更好地享受运动的乐趣。

我们最近在海边开水上摩托时也犯了类似的错误,就让孩子们在没有专业指导的情况下,在旅馆订了服务就让他们驾驶摩托艇出海了。由于海浪和海水迷住眼睛,造成了摩托艇相撞。虽然没造成人身伤害,但却损失了1200美元的维修费。在责备孩子不小心的同时,我也深感自责。这种运动需要专业人员的安全知识指导和辅导。我们的草率行为是不是会让孩子面临危险呢?

去年,在锡安国家公园的水上步道中,我们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步道入口可以租用合适的鞋子、袜子,并提供一根结实的步行拐杖作为支撑。我们遵照这些建议,租了装备,玩得很开心。但在路上,我们看到很多人没有租借设备,而是自己走。有人甚至捡起路边的木棍当手杖。我清晰地记得看到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太太从我身边经过,她穿着普通的鞋子,没有手杖,还走得很快。和家人水中徒步,她看上去很开心。起初我没在意,但不久后就看到她坐在路边哭泣,手骨扭曲,一直在流血。众人都去帮忙,但山中救援设备有限 (或者说就没有),帮她走出步道变得非常困难。即使叫救援,也需要好心人努力跑出去叫救护车。这样,估计最快也需要等待1-2小时,何等痛苦。出游的安全太重要了。危险的不是危险本身,而是对危险的无知。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都有诸多期许,其中最大的愿望就是平安健康。但是,要做到这点,我们时常需要自省自己的行为和思考方式。否则,就像在看到雪场的那些孩子一样,让人感到非常忧虑和焦急。如果你身边的朋友有类似情况,请善意提醒他们吧。愿朋友们幸福安康,告别无知无畏的危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无知者无畏,多谢分享,希望更多人读到。
苏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谢谢分享,祝贺开博,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