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个人资料
正文

胡賽哈馬斯北韓這麼玩能贏嗎?

(2024-01-16 18:21:26) 下一个

老實說,我還是挺懷疑:胡塞、哈馬斯、北韓這麼失去理性的玩能贏嗎?

過去,中國民間有句話叫“膽小的怕膽大的;膽大的怕不要命的”;還有“光腳的不怕穿鞋的”的說法。意思是只要夠狠,不怕死,反而不容易死,所謂“向死而生”或“置之死地而後生”,都是形容“開弓沒有回頭箭”,一往無前,勝算的機會還是挺大的。

也許這些古老的智慧,都是幾千年以前的事情。冷兵器時代,人類博弈,都靠拳頭和長毛大刀之類,沒有子彈,沒有槍炮,更沒有核彈,無法遠距離將對方擊倒。兩軍交戰看大將,誰敢於出手,敢於亮劍,誓死而歸,先下手為強,就有很大的致勝機會。我相信贏的概率是很高的。

然而,今天的世界,都是科技興軍,科技強國,經濟實力支撐國家永續發展,膽子大或許只是民族強悍的一個基本條件,並非致勝的要素,或許還需更多的資源,比如GDP規模,國家綜合實力,以及可以支付的發動戰爭和挑釁的代價。我相信:先下手為強,後下手遭殃的時代已經結束。

遠的不說,就說眼下鬧得沸沸揚揚的紅海挑釁,以哈衝突以及北韓和韓國之間的劍拔弩張的軍事摩擦。

先說胡賽武裝。


我不說他來自哪個貧窮的國家,儘憑胡塞武裝目前的散兵游勇,以及敢於赴死的豪氣,就在紅海海域肆意偷襲和打擊來往商船,未免膽子也超大。不是傻瓜,就是收人錢財替人消災。

過去人們總說,有本事賺錢,沒福氣享受,以此來形容沒有好命之人。我覺得,胡塞武裝眼下的玩法,就有這個味道。如果繼續這樣玩下去,惹急了軍事先進的美英,無疑是以卵擊石,得不償失的事情,要是被人家連鍋端就更加劃不來了。

再說哈馬斯。

國與國之間有歷史恩怨的鬼事,其實不止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這樣的宗教信仰完全不同的國家。更多的聰明的統治者,為了江山社稷,為了權力世代傳承,很多都選擇“和為貴”;或為了共同的利益走到一起;或表面過得去,先把自己做大再說,以後再伺機而動。

像哈馬斯這麼幹,我不知他們是怎麼想的。是為了替巴勒斯坦長期遭受以色列的欺負,看不慣以色列人過得光鮮,要出一口惡氣?還是受人指使,收人錢財,替人消災?還是要做個出頭大哥,顯示自己的力量?不管如何,都應該好好計算一下得失才是。

我看到這次以哈衝突,哈馬斯死的人明顯多過以色列,數以倍數的生命,是否有點虧大了,都是十月懷胎,都是母親生下來的,又不是無人機和機器人。加沙過往不是挺好的。大家有吃有喝,這麼多年都過來了。也不知為什麼搞出這麼大一單事情。

在我看來,哈馬斯這幫人真的是鐵血硬漢子。天天貓在地道裡,一般人早就扛不住了。雖說打仗會死人,但這麼死法,稀里糊塗,是否合算,應該算一算才好。

俗話說“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兵打沒了,接下來就是營盤了。發展成立一個組織不容易。保住營盤還是非常重要。

最後說說北韓。

很多人都知道韓戰的歷史。研究東北亞歷史的可能知道的更多。北韓是典型的世襲制國家。實行的應該是計劃經濟。從二戰開始,金家三代近80年的努力經營和維持,亦步亦趨,終於熬到今天,也是不容易的。

眼見南北韓長期割據,無論官方,還是民間,同源同宗,說沒有一點融合的想法那是假的。但形勢比人強。你走你的陽光道,他走他的獨木橋。任何事情還是要順其自然。

今天的世界,好多事情都看過日子,看國家的綜合實力。日子過得好,說明經濟發展和繁榮,一定沒人想改變;只有過得不好,人們才會想到變一變。所謂“窮者思變”,變者成本最低。

有飯吃是基本人權;有飯吃,還能夠罵娘,有自由,不犯法,那就更了不起,是高級人權。

也許這是人類生活共同的大方向。

如今,金家第三代,終於發現先軍政治,可能是個保衛國家不受欺負,和被人侵略的一個好的方式,本沒有錯的。無論你怎麼玩,讓人害怕,讓人恐懼,秉持“井水不犯河水”的原則,不傷害別人,一切為了自己的江山社稷就沒有問題。

但話又說回來,光有導彈和核武器也不能當飯吃。日子要過,國家也要安全,這就需要很好的平衡強大和民生的關係。

可能需要一些能人,更需要一些制度保證。沒有這兩個要素,既要守住現有江山,還要撫慰萬千百姓,也是不容易的事。打江山雖然辛苦,開疆擴土,守江山其實更加不易,“一畝三分地”有時還是你的基本盤。

很多事情此一時彼一時。時代真的不同了。

過去的一些證明了的有效的法則,比如先發制人;比如威脅和恐嚇;比如動物界的蜜獾式的喜歡挑釁和打鬥的玩法,在對方強大的軍事儲備面前,不一定是奏效的。

凡事講究厚道,注重因果關係,還是唯一的決策考量。

都在說世界舊秩序落後了,要建立世界新的秩序。我在想:胡塞、哈馬斯以及北韓的玩法,亦或是俄烏戰爭,應該不是世界新秩序的雛形。

否則,世界更加不得安寧,倒霉的還是芸芸眾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是这帮人疯狂的最后时机,倘若川普明年回来了它们连孙子都装不成了。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是普特勒背后兴风作浪也未可知,世界到处是战火,对他最有利。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都是马仔,只是尺寸大小而已。
abcdaren 回复 悄悄话 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是小流氓和街头砍砖的口头禅,没想到泱泱大国的老大,还只有这种水平!我说过:“人类政治的最高智慧就是‘和光同尘’,要懂得妥协的时机和重要性。非要年年斗、天天斗,你死我活、刺刀见红?非要永远一分为二,分下去?其实,合二而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才能把斗争的成本降到最低。”
yshen05 回复 悄悄话 告诉胡塞和哈马斯,能打赢金正恩,北韩的地盘就是你们巴勒斯坦的。
ahniu 回复 悄悄话 不讲文明就吃铁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