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个人资料
正文

星雲與李玟:學會放下不容易

(2023-08-15 06:04:08) 下一个

過去老話講“拿得起,放得下”。其實,說來容易做到難。

我沒有去過台灣,但我知道,台灣有個大名鼎鼎的星雲法師。台灣的寺廟很多,多到差不多每10萬人當中,就擁有一座寺廟,而且家家香火都很旺。雖然都是年輕的寺廟。這可能與台灣社會的自由度有很大關係,人們活得自在,想幹嘛就幹嘛。不然,星雲法師也沒有本事在台灣創立這麼一個在華人社區都享有盛名的佛陀教育寺廟——佛光山。老實說,還是台灣的大環境成就了星雲大師。

其實,在我眼裡,星雲法師最令我佩服的地方,並非他創立的佛光山的佛陀教育寺廟,而是他發明的“轉念能量學”,以及出版的有關轉念的小冊子。倒是實實在在拯救了不少走向死亡邊緣的人,幫到他們懸崖勒馬,沒有糟蹋生命,重新成為社會有用的人。這也許是星雲最了不起的地方。古人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星雲算是做到了。

於是,我就腦洞大開下:

要是李玟早點與星雲大師有些私人往來就好了。也許就不會發生令很多粉絲依依不捨的悲劇。畢竟痛苦誰都有,星雲法師的痛苦,可能一點不亞於李玟的痛苦。都是知名人士,因為念想不同,結局竟然完全兩樣。

據說星雲法師最後的十年,也是吃盡了不少苦頭。因為罹患糖尿病,他不僅腿腳嚴重壞死,需要坐輪椅,還搞到腎臟衰竭而被迫洗腎,幾乎每三天就要去醫院一次;但他懂得轉念,每天樂呵呵面對他的門徒,聽說他經常忙裡偷閒,親自接待不少從世界各地專程來佛光山觀摩的頂級香客,還接受各類媒體的採訪;

我相信,痛苦自知。可能星雲法師本人知道人生最後的日子有多難,每晚睡下都要歎口氣:一天的功課終於做完,又挺過去了一天。

我曾在Youtuber上,看到過他的一個視頻,是他坐著輪椅與百歲高齡的夢參老和尚(也是坐著輪椅)的一個見面會,真的很棒,兩個加起來差不多200歲的高僧大德,談笑風生,寒暄茶敘,完全看不出兩個都是疾病纏身的生命倒計時的耄耋老人。雖然兩位高僧早已作古。

可見,他們早已學會放下了。

再來看李玟的痛苦。她也是一個勵志的強者。很少有人知道,她的一隻腿從小就是有問題的,但她硬是憑著毅力,學習芭蕾舞,練就出很好的舞蹈基礎,並最終站在世界舞台上,能唱能舞,成為了得到西方人認可的一代華人歌星。怎麼說,她的成就都是非常了不起的。

但她沒有學會放下。

從她作為頂級嘉賓參加中國大牌節目《中國好聲音》的節目製作,發表的一些中肯意見,並沒有得到重視有點懊惱;到自己的身體出現問題,悄悄躲起來接受治療,完全不見粉絲的愛惜羽毛;以至於婚姻出現問題搞到很不愉快的痛苦現實,好多事情,繞來繞去,就是走不出心魔的怪圈。看來,有些事情要“放得下”,是很不容易的事。

現想想,如果她與星雲法師早有私人來往,我相信她一定會去找星雲法師討教一二,找到一些化解問題的方法,也許她就不會做傻事了。

老實說,依照今天社會的醫療水平,在應對情緒病的處理上,如果有足夠的經濟支付能力,只要憑藉好的藥物,控制情緒;再加上必要的高超的心理輔導,情緒病是完全可以得到控制的。其他的疾病也不是問題。

也許“拿得起,放不下”與“拿得起,放得下”是一種境界,一種能耐。前者是普通人;後者就是特殊人。

高僧們因為經歷曲折,遭遇挫折太多,吃苦太多,從而淡泊人生,看淡名利,所以,可以坦然面對真實的世界。他們是特殊人。

據說夢參老和尚78歲時,罹患了大腸癌,醫生都說他來日不多,但他完全不信醫生這一套,手術做完,人感覺好過一點,便走出去講經說法,晚上睡下來,就開始在隨行的和尚幫助下,進行身體清理和換洗,也是吃了不少苦,他完全將疾病拋在腦後,一心講經說法20多年,直到100歲才到五台山落腳圓寂。

而演藝界人士,平日裡,總在掌聲和鮮花中謝幕,得到的是讚譽和名利雙收,可能沒有勇氣接受疾病和現實的打擊,說到底,還是普通人。

所以,星雲的“放得下”與李玟的“放不下”的人生經歷。讓我們學會“能量轉念”,的確是值得一輩子學習的重要知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