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个人资料
正文

跌(暈)到不可怕血管年輕最重要

(2023-06-23 19:37:51) 下一个

通常,人的(暈)跌倒,看似外部因素造成的意外,其實是一種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疾病的信號。

醫學上對跌(暈)倒有很多種分析:

一種是低血糖患者。

有時候,因為戶外站得太久,氣溫高企,血糖一時上不來,都會發生突然暈倒,不省人事的現象,只要注射葡萄糖,休息放鬆一陣,多半沒有大礙,這類人士多半是青少年和年輕人。

一種是服用藥物患者。

這類人士由於戶外的各種複雜情況,比如氣溫太高、站立時間過長,或藥物的副作用反應,都會發生自己無法預料的突然暈缼和跌倒現象,造成骨折。有些“三高”人士甚至因為跌(暈)倒發生恐怖的腦中風和腦溢血。

這類因為藥物副作用造成的突然低血壓,低心跳,特別是有些新冠病毒後遺症患者,因為新冠病毒對心肌造成的傷害並沒有完全痊愈,如果發生跌倒,是很容易出現急性心源性心臟病方面的問題,殺傷力是很大的。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這兩年,香港社會發生的多起50歲或以上人士罹患新冠病毒後遺症者,因為炎熱氣候在戶外運動比如爬山時,而突然發生跌倒或暈倒現象,搞到不省人事,送到醫院都沒有搶救過來的悲劇。

事後,法醫解刨的病理分析結論是:這些因為跌(暈)倒的中老年人,都有“三高”問題,血脂高,膽固醇高,是他們跌倒(暈)發生致命意外的殺手。

一種是平衡能力較差的老人。

這類的老人跌倒的概率很大。原因是老人走路平衡能力明顯下降,走路不穩是大多數老人的通病。由於人體鈣質流失快,很多過了60歲的人士,都有一定程度的骨質疏鬆,腿腳無力是肯定的。

總之,跌倒不是好事情。尤其對上了年紀的人,“小心使得萬年船”是必須的。

理由很簡單:

輕者跌(暈)倒摔傷骨頭,特別是摔傷支撐走路的大腿骨,以至於無法走路,即使住院都是很麻煩的事情,很多時候只能長期臥床,這自然是很要命的事情;

重者跌(暈)倒,對“三高”人士,不僅造成大腿骨骨折,更大概率造成腦中風甚至腦溢血疾病,若不能及時搶救,是很容易癱瘓甚至失去性命的。

我本人今年元旦期間,就稀里糊塗在家跌倒一次,完全沒有預料,幸好沒有大礙。也不知是高血壓藥物的副作用影響,還是其他什麼因素造成的。事後,我去醫院做了抽血檢查,還好我的血脂和膽固醇及血糖指標都不高,我自己認為,這次跌(暈)倒,給了我一個信號,一定是身體平衡出了問題。

後來我結識了一個權威的醫生朋友,他告訴我,年紀大了,並正在服用慢性病藥物的人士,偶爾跌(暈)倒是正常現象。而且,越是緊張跌倒,越是容易跌倒,因為許多人都擔心跌倒而失去生命。很多人甚至有“恐跌症”。

很多時候,跌(暈)倒是無法預測和控制的。倒是長期控制好自己的血脂,膽固醇以及血糖指標在合理範圍內,絕對不要超標,倒是比較明智,更為實在。

他給了我一些非常實在的建議:

建議一:

經常吃一些對軟化血管,保持血管彈性的有幫助的食物和保健品。比如山楂,巨峰葡萄以及對擴張血管有好處的甜菜頭等。紅色紫色蔬菜是好東西;鯖魚和沙甸魚,對提升血管年輕度幫助都很大。

如有條件,還可以買一些改善血管、擴張血管的有機草本保健品吃,比如有機甜菜頭濃縮片劑。

建議二:

年紀大了,跌(暈)倒不可控,可控的是跌(暈)倒後,不至於因為血管失去彈性或堵塞,造成嚴重的腦中風甚至腦溢血併發症。

所以,確保自己的血脂,膽固醇,以及血糖指標長期處於可控範圍之內,就可大大消除因為意外跌倒,引發的心血管疾病併發症的致命問題。

高血壓不可怕。可怕的是血管早早失去彈性,甚至發生動脈硬化的問題。

只要保持血管的足夠彈性,以及年輕人的血液流速,就可以保證跌倒不至於把命搭上的風險。

建議三:

一是不要吃氫化工藝的植物油,比如花生油,粟米油以及橄欖油芥子花油。要吃好油,比如高級橄欖油,因為這些油品質量高,煉油工藝先進。長期下來,血管明顯年輕很多。

二是少吃垃圾食品,比如反復煎炸的回鍋食品,包括炸雞,以及麥當勞的薯條。

三是少喝含糖量高的碳酸飲料,比如可樂以及雪碧之類的汽水。

他跟我說,不好小看這些習慣的改變以及把控,長期堅持下去,血管自然會非常年輕以及富有彈性。

我按照醫生的建議,已經搞了大半年,效果還是不錯。因而,寫了這些感受,與各位海外朋友分享。

讓我們快樂的戶外運動。

不怕跌(暈)倒。因為我們有強健的血管,我們一樣和年輕人一樣,活出自己的精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