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个人资料
正文

久遠的端午節回憶

(2023-06-20 04:23:35) 下一个

我以前一直搞不懂老祖宗說的“父母在不遠遊”這句話的意思。

現在一把年紀,做了爺爺了,才知這句話的深刻含義。尤其是過傳統節日,比如過年和端午節,這些喜慶的中國節日,體會得更加深刻。

兄弟姊妹是風箏,父母是風箏的拴線人。父母不在了,風箏就斷線了。

隨著端午節的來臨,我又想起久遠的端午節的快樂的日子。

我相信,50-60-70年代的中國家庭,無論幹部,工人,還是農民,多半都是生好幾個孩子,一大家子,生個孩子等於加雙筷子,雖然辛苦不易,但那時的父母以及子女們,個個都是窮開心,窮快樂的。高級知識分子家庭可能除外。

就說說端午節。

我記得最有樂趣的事,是我們這些無所事事的野孩子,拿著父母為節日煮好的鹹鴨蛋和紅雞蛋,都要出去和外面的孩子,比試下碰一碰,看誰的鴨蛋更硬,不會碰破,那種勝利者的喜悅,以及掛在臉上的傻笑,我至今都難以忘懷。這比老師獎勵你一隻鉛筆,或一本筆記本,一塊橡皮擦,似乎還要滿足。

那個年代的父母,到了端午節,哪怕再忙,都要抽空為全家包一臉盆粽子,有臘肉的,赤豆的,也有堿水粽。我是江西吉安人,我母親每次都會包一大鋼筋鍋拿手的老家的三角粽,煮一個晚上,煤球燒了好几鏟。成本不過2元錢。

接下來的端午節的幾天,每天早上,都會吃粽子。我尤其愛吃堿水粽,沾上白砂糖,那個滋味,真的絕配,好好吃,至今回味還是一種極大的滿足。

那時,沒有人知道,糖不是好東西,糖尿病人以及癌症病人都少有看到。可見,缺吃少喝,少穿,不一定是壞事,用今天時髦的話來說,是一種減肥。國家物質稀缺,反而讓你更健康了。

端午節當天的餐桌,也是很豐富的。有鮮肉包子,有粽子,大蒜子,有辣椒炒肉,鹹鴨蛋,紅色雞蛋,清燉閹雞湯,還有新上市的時令莧菜。我老父親還會調製一小杯雄黃酒,讓我們兄弟喝點,說是可以辟邪消災。哪個年代,老一輩父母把兒子看得重可是真的。

雖然今天看來這都是老封建了。我已經比父母要與時俱進。

子女一視同仁,都一樣寶貴。但我認可“一個時代的人,就是一個時代的想法”的這句實事求是的話。

我印象最深的,是老父親會做一個很好吃的粉蒸肉,自己磨粉,自己選購五花肉,算是他每年端午節的一道硬菜。看到他夜裡起床為粉蒸肉加水,我還是很心疼他的,感覺這道菜很要時間和功夫,可見父母為了兒女過節也是盡其所能。即便沒有錢,也要花功夫讓子女不會過節寒磣,走出去和其他孩子聊天有點面子吧。

我相信,這或就是當年大多數中國父母的真實想法,再苦再累,也要讓子女舒服一點,家庭面子上好看一點。也許慈禧說的“可憐天下父母心”,真是哪個火紅年代的真實寫照。

想想,當年毛澤東搞得烏托邦教育,真的是厲害。至少二代人是在烏托邦教育體制下長大的。然而,今天的互聯網雙向傳播時代,這樣的烏托邦時代,再也不能回來了。

時光一晃幾十年,當年的兄弟姊妹,在父母過世後,如今也進入老年。我在家排行老四。上面的大哥、大姐、三哥,都先後退休,也是一大家子,兒孫滿堂,靠著退休金頤養天年。稍有一點不舒服,就嚷著要去醫院照CT,看來中國三甲醫院最賺錢的生意是儀器檢測費。就不知這些儀器都是國產的還是進口的,應該發達了。

國內同胞厲害啊!想想,國家真不容易,搞了城鎮居民的公費醫療制度,也許就沒有錢搞全民免費醫療了。歷來城市的人還是難對付的。心思多,想法多。

我雖然跑出來了。知道的比兄弟姊妹多一點,也是瞎折騰。說實在的。在香港看公立醫院,還真沒有大陸這麼方便,不是你想照CT就照CT,想照MR就照MR的。大陸這個公費醫療制度,按照人性的劣根性,報銷後自己就掏25%,甚至20%的費用。我都會這樣乾了。

這算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嗎?挺羨慕的。

香港照CT甚至MR,可是不容易的。需要醫生有初步意見,然後轉介你去專科醫院,還要排隊等上好幾個月。平日裡就是通知你定期驗血,複診和拿藥,每次只要80元港幣。看來醫學上的驗血還是可以發現基本問題的。不然,病人真的有事耽誤了,在香港也是很麻煩的。

當然,你有錢也可以看私家醫院,那是100%的皇帝待遇。什麼都是一條龍服務,病人真的像皇帝一般。聽說香港的名人,如賭王何鴻燊以及當年的船運大王包玉剛等,乾脆晚年就長期住在養和醫院,一直到終老。私家醫院的醫療水準的確了不得。

老實說,香港的這個延壽服務,是用錢堆起來的。與普通老人相比,有錢人多活10-8年,一點不稀奇。

但我聽說CT照多了,輻射很傷身,沒有病還會搞出病來。所以,儀器的東西,也是有好有壞,該用就用,不可貪多。否則,好事變成壞事。

好在今天有了微信社交平台,平日與國內的兄弟姊妹聯繫,都靠微信維繫聯關係,或語音,或視頻,雖然方便,但再也沒有當年端午節兄弟姊妹在一起打鬧的窮開心的日子了。

或許這些在我們看來比錢更珍貴的東西,今天的年輕人覺得不可思議。不就是吃粽子嗎?一年四季都有吃啊。香港最好的粽子,一個叫做大昌的連鎖餐廳的外賣,裡面包著南非鮑魚、日本瑤柱,智力花膠以及黑色糯米的六角大粽子,一個足有500克,都要200塊港幣一個,年輕人愛吃的不得了。

但在我看來,還是覺得當年老娘包得堿水粽好吃。也許我吃的粽子,揉進了滿滿母子情,滿滿的中國老一輩父母的心。不似有機,勝似有機。這些東西,今天的年輕人,我們的後代可能永遠體會不到了。

也許時代真的不一樣了。如白居易說的“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了。過去的東西,或只有等到我們未來優雅的健康的老去,帶到另外一個世界去分享了。

最後,恭祝移居全球的中國人和華人兄弟姊妹端午節快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