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那些年(9)——1992年之板寸

(2023-02-08 13:52:23) 下一个

9.1992年9-10月

白雨菲收到王泰之回信时,激动万分,特意等到回了寝室的床上,才拆开慢慢看。这小心思逃不过赵丽丽的眼睛。

赵丽丽凑过头来:“看你这呆的呵地,对象来信啦?”

“不是对象,就是男同学而已。”白雨菲赶紧否认。

“还不好意思了,小样儿。”赵丽丽讥笑着,瞅了眼信封,说,“这字写得贼好看,人也贼帅吧。”

“可不是嘛。他那种人才,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白雨菲一想起王泰之,就嘴角不自觉上扬地傻笑说,“更搞笑的是,他叫王泰之,但南方人 z、zh 不分,王、黄不分,所以王泰之被叫成皇太子。”

“皇太子?!”赵丽丽听了也笑起来,又甩了个不屑的眼神给白雨菲,“以我对男孩的了解,被女孩围着的男孩容易挑花眼。大家都争太子妃,我看你是抢不过她们。”

“凭什么我不能觊觎太子?好歹我也是——”白雨菲摆了个妖媚的姿势,“小巧玲珑,魅力无穷。”

赵丽丽摇摇头,一脸的哀其不幸,坐在小桌前描眉画凤起来。

见赵丽丽不理,白雨菲收起妖媚的姿势,嗤之以鼻地说:“我才不稀罕他呢,又不是真有皇位要继承。”一边看赵丽丽化妆,一边好奇地说,“很少看同学化妆。丽丽姐,你是不是在谈恋爱啊?”

赵丽丽一边描眉一边爽朗地笑了:“哎呦,挺会搭碴儿啊。我有对象了,这人你还认识,就是那天接你新生的。”

白雨菲听了瞪大双眼:“哦,是林逸,林师兄。他今年大三了吧。”

“嗯呐…我进校没多久就被他追上了。”赵丽丽捯饬完还不忘在小镜子前左右端详。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丽丽姐你这么漂亮,我要是男孩,也追你。”

赵丽丽耳根子软,听了白雨菲的夸赞十分开心,就在白雨菲面前放下了学姐的架子:“唉,我就是脸上多了颗痣。林逸说,这也不知道是好哭痣,还是好吃痣…”赵丽丽对着镜子里的嘴角那颗痣,有些不快地撇了撇嘴。

“丽丽姐,这是美人痣!”白雨菲的一句话说得赵丽丽心花怒放。

与王泰之第一回合的通信大功告成,两人之后的通信自然就信手拈来了。

一个月的军训好歹快熬到头了。中秋节这天,汪韩志来找白雨菲,肯定是来蹭饭的。

汪韩志一见她就噗嗤一下笑出来:“你怎么黑成这样了?除了白眼球没晒黑,整个脸都是黑黢黢的,我都认不出了。你不应该姓白,应该姓黑,叫你小黑。”

小黑?怎么听着像叫小狗呢?这小子是专门来气我的吗?白雨菲追着打汪韩志:“再说我黑,我叫你站着来、躺着走 …”

汪韩志立马求饶:“我错了,我错了。”

“认错一点诚意的没有!”

“那…那…我送你一个小虎队的下张专辑。”汪韩志一边躲一边说。

“拉倒吧,小虎队解散了!” 白雨菲又一阵猛捶。

汪韩志笑着躲开:“不是说还会重组吗?不行的话,四大天王,你随便挑...”

“这还差不多。”白雨菲方才收手,“先欠着,等我想好了再找你要。”

算了算饭票,汪韩志来这一趟要花费一周的饭钱。白雨菲调侃着,两人打打闹闹说说笑笑来到食堂。

汪韩志一边吃饭一边眼睛溜溜地看着食堂里的女生们:“华工的女生数量少质量差,我看你们武大的女生不错。我是我们寝室的室长, 室友们一致要求找联谊寝室。要不,咱们弄个联谊寝室呗?”

“室长先生,你可不了解情况。”白雨菲翻了个白眼,“我和一帮91级的一个寝室,你们肯定不会对学姐感兴趣的。再说,你们华工女生少,我们武大的男女生比例多协调啊!我们男女生都是内部调剂的。我劝你去财经大学、政法大学那些文科院校,连同济医科大的女生也很多。”

“对啊,我怎么没想到呢?”汪韩志眯起小眼睛开始盘算起来,“大胡子在同济,小卞子在财大,邵爷在政法,我回头就去联系他们。”

“邵爷是谁?”

“三班的邵华,因为长得很排场,大家都叫他邵爷。”

邵爷就是那天王泰之家门口碰到的那位吧。这让白雨菲忽然想起了太子,神情变得恍惚起来。

汪韩志完全没察觉,继续看着来来往往的女生们,聊起了国庆的打算:“到国庆时咱们的军训就结束了,该放松一下。想去哪玩吗?”

白雨菲还在想着王泰之,脑袋空空地摇摇头。

汪韩志想了想,突然灵光一闪:“对了,太子就在河南信阳军训, 离武汉不远,四个小时的火车就到了。咱们要不去信阳找他玩?”

白雨菲惊叹地看着汪韩志,心想,这傻小子总算出了个好主意,深合我心。不过汪韩志不知道自己和太子有通信联系,白雨菲只好明知顾问:“他不是上了协和吗?怎么要跑到河南信阳去军训?”

汪韩志眯着眼睛说:“听太子说,协和新生要在北大读两年医学预科,所以入学时就跟北大在一起军训。”

 

 数星星盼月亮到了国庆。

白雨菲和汪韩志来到河南信阳。终于找到陆军学院时,他俩正好远远地看到几队人在操场训练。

所有人都是相同的板寸发型、相同的黝黑皮肤、穿着相同的迷彩制服,背着相同的皮书包,远远看去,根本分辨不出谁是谁。

远远地,一队人在做队列训练,一动不动地站在烈日下。另一边,一队女生在学习扔手榴弹。

汪韩志看着直摇头:“女生手劲太小,手榴弹扔不远啊,根本炸不到敌人。”

白雨菲讥笑道:“如果真打仗,女生全被自己扔的手榴弹炸死了,北大就成了和尚队。”想到这,白雨菲心下莫名暗喜,北大成了和尚队,就没人跟我争太子了。

训练结束,一群人解散。还是汪韩志的小眼聚光,老远就看到王泰之,朝他招招手。

没了发型的修饰,王泰之俊秀的面庞竟格外突出,英姿风发,帅气逼人。果真,寸头是检验帅哥的唯一标准。再看看身边同样是寸头的汪韩志,白雨菲再次感叹世界的参差。

食堂吃饭时,汪韩志狼吞虎咽,迅速光盘。白雨菲狠狠瞪了汪韩志一眼,吃这么多还这么瘦,不是浪费粮食吗?

汪韩志连声赞叹:“太好吃了!我再去要一份。”

光吃不长,丧尽天良。

再细细端详坐在对面的王泰之,没想到他居然和汪韩志一样吃得毫无节操。白雨菲奇怪地说:“你怎么吃得这么…”

王泰之在喝汤的空隙抬眼看白雨菲,等着她的形容词。

“穷、凶、极、恶。”白雨菲慢慢地讥讽说。

听白雨菲说完,王泰之一口热汤差点没喷出来,抬眼狠狠地看了眼白雨菲。

四目相对就是短兵相接,定不能被打败。白雨菲毫不示弱地用视死如归的眼神顶回去。王泰之的眼神立刻温柔下来,主动认输地低下头。

王泰之继续吃饭,倒是斯文了许多。

太子果然从谏如流。

 

————————————————————————————

点击Amazon Kindle链接可阅读全文:

https://www.amazon.ca/Old-Days-%E9%82%A3%E4%BA%9B%E5%B9%B4-Traditional-Chinese-ebook/dp/B0B6LY6QZF/ref=sr_1_1?keywords=the+old+days&qid=1663172829&rnid=2972705011&s=digital-text&sr=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