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多看别人的优点

(2009-01-06 09:21:38) 下一个

/涂秋霖

先生与好友合伙经营环保公司,而我理所当然的就在自家公司上班,掌管会计财务的工作,除了自己的职务外,还身兼数职,必须带着员工接洽业务及员工的在职训练。公司有位开回收垃圾车的司机员工,上班时,常会把私人情绪带进公司影响工作,造成公司损失;本想当面指正他,但心念一转,想到师父的话∶要有同理心,站在对方的角度替他想一想。

 

这使我想起以前,也曾经因心情不好,将自己的情绪带到办公室而影响到工作。现在我会体恤员工心情不好的原因,待他冷静后,再分析这种情绪反应,会影响到工作及安全上的严重性给他听,之后,这位员工知道自己做事冲动并接受指正改进。

 

我有如此的改变,要感恩我的师父教导我很多职场上运用的智慧,如带人要带心、多看别人的优点、客气好言结善缘、学习同理心等,这些都让我受益良多。公司常举办员工在职训练,我常会与员工分享说∶大家来公司上班,若让你觉得不快乐的话,应尽早转换跑道,找到自己的兴趣,选择 合自己的工作环境,到能发挥所长的公司服务,毕竟生命无价,不要把宝贵的时间浪费蹉跎在不喜欢的工作。

 

有一位员工刚来上班时,总是板着脸,一点笑容都没有,以为她做得不愉快,经了解是家庭因素所造成的个性。一段时间后,发觉其实她是位好学不倦、认真工作的好员工,别人不愿做的事她都将其完成,虽然仅有专科学历,但是能力已超出其它高学历的同事,我非常赏识她的个人特质积极向上、热心学习与做事态度。

 

我待员工们如姊妹般,员工不开心时,会主动的找我谈心,属下也感受到我给予的关心与建言,所以公司的员工流动性很低,很少有因为不愉快而 职的,上上下下都相处得很融洽。

 

与良人师兄在同一家公司,感同身受先生的辛苦与压力,更谢谢他为一家子的生活付出的贴心,自从练功后更感谢同门师兄姊的活力感染。有一天儿子师兄在练习客家布马阵里的挑花篮,先生回忆起童年的他,也曾男扮女妆演出这个角色,勾起了记忆,秀起他的舞姿来,韵味十足逗得全家哈哈大笑。

 

平日工作压力大,藉由每周到太极门练功,与师兄姊心得分享,充实自己的能量,让喜欢学习新事物的我,有能量爱家人、爱工作,更爱孕育我生活的大环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