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百年移民史,满眼伤心泪(2)

(2023-01-30 20:20:27) 下一个

百年移民史,满眼伤心泪(2) - smlandlord发表于 投资理财 - 论坛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下面说到台山移民海外,90年代以前,基本上所有唐人街就是台山话为主,确实到现在,唐人街也还是台山话通行.

早期的移民,都是辛苦而悲酸的,移民老三行,就是洗衣,制衣和餐馆,这几样可以说是养活了75%的新移民,大部分人都是希望熬过几年,可以自己开个小生意,给后代提供新平台.

当然我家也不例外,其实我外公,书香门第,在乡下就是教书先生,我大舅父,是师范学院和华侨中学的校长,我父母都是老师,所以中国人对读书是非常重视,我家一族到了今天,也是可以证明读书能改变命运.

我二舅父,17岁逃难去香港,51年冒名顶替别家儿子到了美国,54年到 indiana,我家一个堂叔,52年在 indiana开的餐馆,所以我二舅父就在这个餐馆做了10年,把借的钱还清.

这个餐馆,后来搬了几次,我二舅父接手,然后78年新建一个building,然后今天传到我手上,70年4代人.

后来 family reunion上,我开玩笑说,如果当年不把第一个餐馆卖了,因为这个餐馆是在 indiana最大淡水湖边,60年代地大概300刀一个 acre,现在是每100 linear feet的湖边是 1百到一百50万,现在估计3代人不需要干活了.

我二舅父当时是干厨房,认识了我二舅妈,一个金发美女,她是企台,64年结婚,我二舅妈是农村出生,对土地有爱好,所以后面几十年都是买地,最大的一笔交易就是卖了30acres给Walmart,一笔赚了2百万.

可惜的是,我二舅父舅妈,今天看来还是小农意识,事事不放手,太辛苦而没有享受过人生,我二舅父90年代初中风过世,我二舅妈回来也是老人病,疗养院住了7年才去世.

我二舅二舅妈,90年代初留下5-6百万,可惜的是他家4个小孩,只有2个读完大学,钱没有赚出应有的结果.

我家一族人,看重读书的人,我是例外,我是唯一大学后专注掏粪的,其实我家以前没几个人知道我的规模,后来有亲戚问我父母,我妈才问了我一句,我才说大概就1个亿的规模吧.

我一生中,除去我父母,有两个人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第一个就是我二舅妈,没有她,估计我家一族人,还是在乡下,我当年就一放牛的,今天的生活,完全是我舅妈给我的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