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云月

江流天外,月涌云头。 扁舟一叶,酹祭悠悠。
个人资料
江天云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爬藤忆事说琐(附: 要想爬藤需趁早)

(2023-07-11 20:48:05) 下一个


一、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 长乐的秘诀是学会忘掉经历的苦痛,只把平生的乐事时时品味。此所以吾人常觉得自己福气不小也!

 比如, 我常常把来美定居当成自己的福气, 全不提 移民新土的酸辛,其实 不是不提, 是差不多已经忘记了。  

说到来美后能让我一个人偷着高兴的 乐事,其实没有几桩,但却仍足以让我常常快乐着。 今天要说的是那一个让我难忘的春日!

那真是一个美丽的春日!当时我正轻车熟路地行进在蜿蜒幽静的丘陵,春天的丰饶包围着我,午后的和阳在树叶间穿越、反射,仿佛在嬉玩着色调,——上帝总是把大自然的色彩调到恰恰好!日色亲切温暖,林木已见葱郁,白云温润,远远近近像陪驾蓝天的天使.......

在熟悉的归途中我习惯地向外眺望着,( 这是我最喜欢做的事,)这个静谧的小城 就像秀色可餐的窈窕美媛,虽然还是昨日模样, 但也总能让我望之不厌心旷神怡。

这时候电话响了,听到了女儿快乐的声音!这通电话, 让那一天成为了我移居美国后那个最美丽的春日 。

像往常一样,调皮的女儿电话中的第一个节目,当然是要逗逗他眼中傻了吧唧的老爸,但她的声音出卖了她。识破了把戏, 吾当然也就立即装起了糊涂, 故意扯东扯西, 坚决不转入正题, 免得说出她想让我说出的话,—— 谜语猜对不容易, 猜错谁不会啊!

终于还是她忍不住了: “普林斯顿录取我了!” —— 普大是她申校的第一志愿。

虽然这已经算得上是意料中的大概率事件, 但当一切成为真实,我还是忍不住高兴得叫出声来!

日月美好, 天地祥和!

“谁知道呢? 也许你就是为这样的时刻而生的。”( 以斯帖记 4:14)

造物主为每一个人生设计了命运的旅程。快乐和幸福有时候很简单, 当那些动人的人生时刻到来的时候, 我们的心灵便有了永恒的图画,  随时置身其中去凝视, 我们就可以在感恩中理解人生的一切!

二、

其实幸运地步入名校,只不过意味着顺利地走上了人生的一级台阶,这与成功的人生完全不能等义。

客观的说, 名校的光环和机会都需要艰辛拼搏的泪水和汗水。来自各个高中的每一个顶尖学生都要面对残酷的重新排队,总有垫底的!这种激烈的竞争考验着孩子们承受失败的能力。所以名校学生中抑郁症发病率非常之高, 相关的有些统计数字会让我们看得心悸!

所以, 如果把享受名校光环当成追名校的唯一目的,不顾孩子实际情况一味地苦追名校,就算孩子上了名校, 学习和生活也会过得苦兮兮, 其结果往往会得不偿失。

追名校的意义在于让孩子融入名校中那些人中龙凤们洋溢着的可贵的人文精神! 这种精神,在我看来就是灵活多变的富于前瞻的对世界的适应能力!比如facebook 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哈佛没毕业人家就辍学创业了。

能轻轻易易考入名校,又能毫不在乎的弃学名校,这种学生 ,才是所谓的惟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风流。 名校对于这样的人而言, 上不上, 毕业不毕业,确实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 而也正是他们, 才是让名校声名长盛不衰的精神光芒。

只要让孩子与这种精神完成对接, 其实也就无所谓上不上名校了!

从这个意义上说, 我为孩子考入名校的快乐,就不免俗气和小气的意味, 是的, 我本凡俗,这一点我随时都会承认。 

(图片选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江天云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guo88'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不仅如此,而且普林斯顿对学生的爱护也是无微不至。 真的让人对这所学校非常感恩。
mmguo88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早年毕业于普林斯顿,当时几家知名大公司去普大校园招人,我儿子面试被录用,拿到两个OFFER,起薪六位数.在普通州大, 这样的机会就几乎没有了吧.
江天云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感谢禾儿的精彩留言!说得好!
江天云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刚看了,回了禾儿。 太高兴了, 今天真是个好日子!
江天云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同意所言!
江天云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iemm'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您的话有其道理,为名气而苦追名校不可取。 但总体而言,进入名校的孩子机会和成功的比例还是更高一点。 所以, 如果有实力, 进名校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江天,请查悄悄话,谢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上藤校不代表以后的岁月,但是代表孩子18岁之前的荣耀,代表父母为之付出的回报!

江天,祝贺你,有如此值得骄傲的女儿!
江天云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完全同意所言,实现名校梦确实需要孩子有超常的素质。不过我同时认为: 每一个孩子都有可以挖掘的潜力。
江天云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上藤校从来不会是目的,但的确反映能力,收入也是能力的反映。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回“Sweetiemm”:个别例子没有意义,有统计表明,藤校毕业生mid-career income比其他大学毕业生高59%,这个是很惊人的。见www dot usnews dot com/education/best-colleges/articles/how-much-is-an-ivy-league-degree-worth
Sweetiemm 回复 悄悄话 周围很多藤校毕业的孩子,毕业后进加州的大厂做底层工程师。和周围一堆本州大毕业的孩子一样。升迁还没州大的孩子快。在我看来,没必要追求名校或牌子。更重要的是孩子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毕业之后能否做出更精彩的一片天地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爬上名校是老天爷赏饭吃。与后天套路关系不大。所谓爬藤趁早,不是早努力,而是早发现。发现自己的长处并努力。如果没有找到长处,努力也是白努力。有了自己的特长,才有可能爬藤。爬藤也才有意义。爬藤是特长的过路旅店。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追名校的意义在于让孩子融入名校中那些人中龙凤们洋溢着的可贵的人文精神! 这种精神,在我看来就是灵活多变的富于前瞻的对世界的适应能力!只要让孩子与这种精神完成对接, 其实也就无所谓上不上名校了!

精辟,非常赞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