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背影

一个人的成长如此孤寂,有时,我们需要一个灵魂里的伙伴,来见证与分享所有快乐与忧愁……
正文

下乡时的画册

(2023-11-07 01:38:41) 下一个

   人们通常是在闲暇时才会写日记,这种说法还是有些道理的,这也是如今写日记的人越来越少的原因。

   下乡时大家总喜欢翻阅我的日记,说我的日记是本“大杂烩”,里面五花八门啥都有。有时连续好多天找不见那本“大杂烩”我也不着急,知道它离不开青年点;几天后在女知青宿舍里又发现了它,问她们看完了没,然后拿回来再写,然后日记又再次失踪。说是日记其实并不是太恰当,因为日记里更多的是些绘画,野外的玫瑰,河边的鸭鹅,都会出现在我的日记中,当然是凭着记忆画出来的,画完随手放在炕边桌上。刚下乡时村支书管我们很严,晚上不许我们出去,更不准去村民家里串门,说农村人思想落后,担心我们跟着学坏,搞不清我们去接受的是谁的“再教育”。晚上无事可做,就在日记里胡写乱画。喜欢画画的我除了画一些白天见过的景色,有时也会在日记里写下曾经读过的小说段落,当然也是凭记忆写下来的,在当时,这也是打发时间的一种办法。

   知青组织学习时也是用来画画的好时机,尤其是相邻三个村的知青集中学习的时候。崖前村青年点的会议室最宽敞,集中学习通常是去崖前青年点,吃罢早饭大家顶着薄雾就上路,因为走去需要一个多小时;走出村外时太阳便出来了,雾气也渐渐地散了,一路上留意着眼前的美景,过目不忘。因为人多,学习只是例行公事,选出一个说话利索的给大家念念报纸,底下有多少人在听就不知道了,我掏出兜里的“画册”,心思全用在练习素描上了。学习日这天由大队给包工分,上午学习,下午各自处理自己的事情,比起当地的村民,这也算是一种福利了。

   几年下来,我的素描水平有了不少长进,“大杂烩”里的内容也越来越多,也更加受到青睐,有时,大家还会在一些画的旁边写一些评语。因为常被大家拿去翻看,重要的事情当然不会写在这本日记里,所以说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日记,只能称其为“画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