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的呓語

旅美三十五年,如今闲云野鶴安度晚年,偶得文思泉源,盼借此博客平台抒发,自娛自乐,也求高手斧正。
正文

牙桥

(2024-03-15 10:22:31) 下一个

但凡有人见过我灿然一笑,露出满口白牙时,相信都会留下好印象和赞叹:这阿姨的牙齿可以呀!殊不知咱这口牙除了两颗还是原生的,全体都是牙冠牙桥,说起来这些牙姐齿妹难兄难弟,咱可是“一把辛酸泪,谁解其中味?”呀!

我是天生满口长得上下二排小贝齿,小时候听家里大人讲幼时很清秀可爱,-笑露出二排小白牙,撒起娇来把长辈们哄得心花怒放,的确赚了好多亲人的宠爱,占了不少爱心小便宜。

可是年岁渐长,牙齿却渐变渐短,尤其是下排牙齿,还常有牙痛,拔了龋齿智齿,做过根管,烦不胜烦。开始我对短下牙不注意,后来波士顿的一个犹太人牙医跟我严肃地谈了一次,把牙齿的解剖图挂满诊室墙上,给我扫盲了一番,详细分析了我的牙齿病变类型。原来我天生上下牙颌骨咬合角度异常,不似一般人前后咬合,咱的上下牙床直接垂直接洽,加上晚上一睡觉就勤奋磨牙,所以下牙已经磨得短平不堪,牙医马上用我的牙保险申请做了硬牙套,让我每晚必戴。

可是这塑料硅胶的乳白色牙套戴起来真不舒服,开头是因为嘴里异物感,躺下老觉得吞咽不顺,口水积存,根本难以入睡,严重影响睡眠质量,过了几周习惯了,能睡着了,但夜晚常惊醒数回。更不爽的是醒来后嘴巴里苦涩酸臭,唾液分泌物沾满牙套,不禁恶心阵阵,每天清早要花时间细细清理,后来把硬牙套换成软牙套,还是不舒服,所以也常偷懒或本能抗拒戴牙套,就这么三天打鱼 两天晒网,牙齿变短还是进行时。

又过了几年,牙医告诉我,牙齿变短过于严重,会影响容貌,要考虑做全口牙桥!哎呀!保持貌美如花是天下女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呀!我这才警觉起来,牙齿的修复和颜值息息相关,于是开始咨询了几个牙医,该怎样整治?他们一致的建议是要做全口烤瓷牙,最后找了TUFTS 塔夫茨大学的牙科学院的诊所做了估价,索价三万多美元!这不是一个小数目,于是开始了货比三家的搜寻,有一日忽想起:大表哥就是个牙医,他在洛杉矶郊区自己开诊所,何不趁假期去拜访他,看能有什么好招好deal?

于是在2011年就跑了几趟洛杉叽,大表哥童颜鹤发,身体壮硕,谈吐风趣,他是马来西亚华侨,在美国上的牙医学院 ,行医几十年了。在他的诊所里仔细检查了我的口腔,照了许多X光照片,又做了个固体口腔模型,然后给我绘了一张全口牙齿图,标出了上下排牙齿序号,仔仔细细地与我讨论每个牙齿的去留,是做单个牙冠、双牙桥、三牙桥甚至四牙桥,整个上排牙都要重建,下排牙留下两个完好的,其他的也全部都要装上烤瓷牙,同时还要做出上牙前倾的角度,当时植牙还是新技术,表哥是老派牙医,说我的大多数牙根还行,有的病牙可做根管治疗,有的坏牙拔掉,用牙冠遮挡,所以不必植牙,这样也简单快捷些。“牙科是一门艺术”,表哥讲:“做好牙齿,是最好的美容术!”

“亲兄弟明算账”,我跟表哥提到费用问题,表哥讲:“我可以不赚亲戚的钱,但我诊所里的员工、器材,质材 、房屋水电都要花钱,但是我的收入部分可以减免些,这样吧!我看看你的牙科保险能付多少,让我的秘书给你个价格!”

查了牙保,是单位提供的Delta dental ,每周才缴五六元,PPO可全美任选牙医,每年保险是三千美元限额。表哥告诉我:现在已近年底先做上牙,明年开始做下牙,可以分两年得到牙保给付,余下的按最优惠价格付款。“嗯,牙医费用部分给你省大半,这样诊所不吃亏,你也省钱。知道你从波士顿过来,旅行也花不少钱!”
毕竟是亲戚,表哥开诚布公地告诉我收费标准和减免项目,替我想得很周到,比起波士顿的估价,我省了三分之一!

经过几个月的来回奔波和折腾,无数次坐在牙诊椅上, 打麻药、拔牙、磨牙、牙钻在牙齿里飞转,牙龈酸麻感、嘴唇肿胀、假牙的不适……凡此种种,至今想起都还会头皮发麻倒抽一口凉气,“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我是最深有体会的。记得分批分期做了一共九个牙桥,终于在第六次去洛杉矶时,表哥的得意之作,我的全口新牙大功告成了,还真的是旧貌换新颜,形态自然的奶白色牙桥们晶莹整洁,浑然天成,根本看不出是烤瓷牙!上牙颌前倾,弧度优美,就象标准的牙科模特儿的美牙!表哥让我看镜子中的自己,我却恍然有些陌生感,感叹小小的牙齿会给人的容貌带来如此巨大的改变?有道是“笑容是女人最美的装饰,而美牙就是笑容的珠宝”,有了健康美丽的牙齿,从此以后,当我张嘴讲话微笑时,一定更加自信!我几乎是喜极而泣,虽未对表哥痛哭流涕感恩戴德,但心里非常佩服他的技能,也非常感谢亲戚间的帮助!

回到波士顿.一口新牙着实带来惊喜和赞美,成语“明眸皓齿”常用来形容女人的容颜、可见一口好牙是多么重要的!

只是“从此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只是童话里的故事,而乐极生悲却是常有的事情!突然一日淸晨刷牙,发现正中门牙有个瓷片脱落,露出银灰色的金属,一粒老鼠屎毁了一锅汤!一口美丽的牙齿中开了一扇窗户,就象宋丹丹演小品中的老太婆白云的烂牙,太不协调了!马上打电话找表哥,他说是这种烤瓷牙本来质量很好,瓷片与金属融合一体能达二三十年不脱落,可能是因为我每次在加州时间短,烤瓷牙实验室加班制作时偶尔技术出错所至。无奈之下,气急败坏地找了本地牙医处理,说是脱落下来的瓷片粘回去只是暂时的,再次脱落不可避免,只有挖掉重做全瓷牙桥才是唯一解决办法!长叹一口气,签了免责书,花了250刀把瓷片粘上,牙齿恢复了美丽,但此后吃饭时战战兢兢尽量避免使用门牙,吃肉菜都要先切成小块,送到后牙咬碎吞下,太不方便了!而且没过多久又脱落了,并且瓷片不见踪影,太折腾人了!这时先生见义勇为果断出手,他是画家也会些雕塑,自己用硅胶做了颜色形状相似的牙片,邮购了牙科强力胶,权且充当了冒牌御用牙医,给我又糊弄了几回。虽然可以以假乱真,但总是提心吊胆的,生活质量也大受影响。

解铃还需系铃人,只好把假期安排好又去洛杉矶,之前我们已经在那买了度假屋,所以来去方便,但整个做牙加修复的旅程费用也达到好几千。异地恋常不靠谱,异地做牙桥也有点儿得不偿失了。

到了洛杉叽表哥的诊所里,表哥讲已与烤瓷牙实验室联系,可以免费重做一个,但要十天后交货,表哥几十年来都用这个实验室很熟悉,日前就买了鲜花送了感谢贺卡去笼络人心,答应一周内完成,而且确保质量。

当我回坐在牙诊椅上,张大嘴巴,打上麻药,听着牙钻轰呜,表哥又锯又钻又剪,把牙桥取下,心里很可怜自己,这口烂牙,害苦我了!

一周后重新装上新牙桥,也许是表哥的鲜花贺卡起了作用,这个牙桥质量很好,至今十二年了,瓷片再没脱落,阿弥陀佛!

但其他牙桥却不甘寂寞,竟也先后频出状况,有的在后牙看不见的,就让它裸露金属本色出演吧!一年之内下牙正中牙桥瓷片也脱落了。那时表哥也结束了四十五年美国牙医生涯,荣退改行在家里养鸽种菜玩了。这回不去洛杉矶了,直接在波士顿找自己的牙医,痛定思痛,不做金属烤瓷牙,做了全瓷Zirconia 牙桥,除去牙保险,自付一千多刀。此后数年,或是牙疾做根管,或是牙桥瓷片脱掉重做全瓷牙,又陆续花了万把刀,几乎把原先表哥做的牙桥替换了一大半。总之,冥冥中老天爷不让我省钱也罢了,干嘛要折腾我的牙口呢?

女人为了美丽可以不惜金钱当败家娘儿,我也不免俗,陆陆续续在这口牙齿上花了三万多刀,但树欲静而风不止,我的牙爷牙奶们折腾还在进行时……

就在二周前,突一晚发冷发热,-量体温38.6摄氏度,这对我来说是发高烧了,因为我正常体温只有36.2度,该不是中了新冠晚奖啦?可是没有呼吸道症状呀!连测四次都是一杠小队长,吃了泰诺三天后恢复正常体温。这才感到原来隐隐作疼几周的上右牙桥更疼了,于是看了牙医急诊,检查拍片折腾一番道:“你的牙桥里面三个牙根都发炎,有出血和abscess 脓肿,需要做root canal 根管治疗,我这里不能做,介绍你去专科诊所!”

美国牙科分工太细了,去的这家诊所叫Rootvision, 专一的业务是做根管治疗,就是把病人感染的牙神经杀死,取出感染坏死的牙髓,冲洗干净牙管后消毒并填充。一般人一回做一个都苦不堪言,而我是并排三个牙齿都要做,而且还要清除牙周围的脓肿和出血。女牙医是越南裔的,戴着口罩眼镜看不见出年龄,但花白头发和眼角细纹暴露了年龄,嗯,是老司机,信得过!先是打几针麻药,她不象有的牙诊所先用棉签凃麻药或喷雾麻剂后再打麻针,而是直接在上右牙龈扎了三四针,唉呀妈呀,疼死了,野蛮执法!我的嘴巴被什么硬东西支楞撑大,无法言语,只好逆来顺受,她也不多跟我解释,开动牙钻,一连鼓捣了个把小时,我在没完没了轰隆隆巨响中居然昏昏欲睡,这麻药了得,不但嘴里任凭牙医猛钻不疼,连脑子也快麻昏了,终于完工了,牙医讲:成功做了三个根管治疗,加上周边所有脓血也清除了,可是,你的牙桥掉下来了……我一看,我那8年前在青岛做的德国全瓷牙桥满身血污地躺在肾形盘上,底下三个洞!这一下我气血上涌,没好气地问牙医:“怎么做根管前不取下牙桥,看看这mess! 这是是我最爱的一个牙桥!”

“好的,我帮你装回去!” 牙医叫来助手,把牙桥清洗干净,试了两次都装上即掉,只好带着歉意道:“ 我们只做根管治疗,装牙桥没有经验,诊所里也没强力胶,你回去自己的牙医那儿去弄吧!” 瞧瞧,她说自己是三十多年的牙医,但分工细化到只会做单一的根管治疗,见鬼了!我悻悻地离开诊室,出门前被叫住交款,除了牙保,花了八百多大洋,而且还豁着门牙!

回到太平洋牙诊所,因为牙龈还有肿痛加上正服抗菌消炎药,直接拒绝装上牙桥,要求五天后回来再说。这期间出门只好戴着口罩,人家还以为是防新冠模范呢!

终于熬到就诊时间,一个态度冷漠的当班女牙医还没听完我的牙桥奇遇,就叫助手拍X光片,匆匆检查后道:“你的牙况不适合做牙桥了,要植牙,我这里不能做,你得找其他诊所!” 嗯哼,那这牙桥先給装回去呀! 女牙医不语转身就离开诊室,助手见我不悦,对我讲道:“ 她说干牙医三十五年了,见你这牙况是第一遭,三个牙都感染做了根管,牙根太短,无法再做牙桥了,也不必要装回旧牙桥,去植牙诊所吧,他们会装临时牙桥的!”

懊恼不已又愤愤然这该死的牙桥,打电话给保险公司,给了几个新诊所,不是约到二三个月后,就是说植牙一颗要五千美元,而且要费时一年多。而我已有回国旅游计划,下月起程,肯定来不及了!唉,怎么这么难呢!

嗯!回国植牙吧!电光火石般的起了这主意,马上在万能的微信医务校友群里求救,几个热情相助的群友马上回应,介绍了老家口腔医院和私人诊所的几个资深牙医,看了资料,了解到国内这几年植牙技术很成熟,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而且价廉物美,牙医技术全面,同类植牙收费低至美国的十分之一,和两位牙医通了电话,约定了回国次日即去诊所检查!

至于掉下的牙桥,我的巧手万能先生,用邮购的印度强力牙胶,很轻巧地装回去了,虽然不会永固,但还算称职,总算没给一口美牙拉后腿。但这只是临时措施,植牙重做牙桥迫在眉睫!

拉拉杂杂写下装牙桥的喜怒哀乐,算不算自曝隐私?其实只是在“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写文”,这是网友菲儿的金句,也是我余生的写照,切盼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岁月静好与世无争,记录下生活中的琐碎和苦乐,岂不快哉?

欲知后事如何,且等回国看牙后分解!

2024 年3月15日于洛杉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TJWang 回复 悄悄话 Wow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品酒' 的评论 : 多謝您喜欢我的文字,您说“粉了”是当我”粉丝”之意?真是无比荣幸,读者的欣赏、鼓励和支持是我写博的勇气和动力!谢谢来访,问好!
品酒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几篇,喜欢你的文章和性情,粉了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謝謝海风來訪,你对我小文的肯定令我happy, 对我整牙的曲折痛苦的同情又令人心生溫暖,希望以后多多指教!问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生动有趣,却建立在慧琳的痛苦煎熬之上,同情同情。这整牙的过程真是受罪。只做过一个根管治疗,很难熬。你却是一个接一个。祝你国内治疗一切顺利。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哈哈幽自己一個默!我的三十二个牙各有脾氣,除了二个老实,各个都闹騰过了,有些还不止一次,它們不是爷奶祖宗吗?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苏苏读的仔細,感謝你喜欢我的小幽默,无奈之下的自嘲却受到你的赞揚与鼓励,很受鼓舞,我的牙们害苦我了。所以身体健康的人有福了,身上任何零件出錯需要修復或者更換,都是最痛苦最費錢的!健康第一才有幸福人生!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得仔细保护好牙,否则闹腾起来真花钱啊。这篇太喜欢了,写的妙趣横生,妙语连珠,妙不可言。问好慧玲。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说起来这些牙姐齿妹难兄难弟,一口美丽的牙齿中开了一扇窗户,我的牙爷牙奶们折腾还在进行时……

哈哈哈,这篇太幽默了,笑得我牙都要飞出去了。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您来访,做全口牙桥的确是漫长痛苦的经历,尤其是做好后又状态百出,也许这就是生活,凡事都顺利是不可能的。l感谢关注,问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整理牙齿的辛酸泪,虽然过程痛苦,但牙齿弄好了是快乐的,满口白牙很美好。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谢谢来访!问好!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佩竹白露'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读这些文字,好牙医也是可遇不可求的。很期待四月份回国后能找到好牙医,顺利做完植牙和牙桥,一定继续讲牙桥的中国故事。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来访,的确做这些牙桥们于我是很折磨和啼笑皆非的经历,写下来自已看了也哭哭笑笑的。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佩竹白露 回复 悄悄话 明眸皓齿的背后竟有这番挣扎。写得真生动!我的嘴里好像一直冒酸水。我看了20几年的牙医退休了, 断断续续见了几个新牙医。 都不满意。

很期待下文, 祝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给瓜苏占位!艾玛,抱抱慧玲,真是受苦了,这一通的折腾,我平时洗的个牙都怕钻的声音,简直无法想象你受的罪!赞慧玲的好文和真性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