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的呓語

旅美三十五年,如今闲云野鶴安度晚年,偶得文思泉源,盼借此博客平台抒发,自娛自乐,也求高手斧正。
正文

故乡轶事(九)清洁工的尊严

(2023-08-26 19:16:54) 下一个

一直在犹豫这篇文章是否能归类于“故乡轶事”系列? 一来此文所写不是“故事”,而是二三个月前发生的一件小事,二来所要写的主人公是真正的“低端人口”农民工,他的事儿能称为轶事或逸事?思来想去,不管了!我想写能令我心动的小人物,在我心目中,人无尊贵和低贱之分,人的品德与本质才是顶顶要紧的。

五月底的南国福州,天气已经是非常闷热潮湿、惹人心烦和怠惰。我们在福州的房子面积较大,每个卧室都连着个阳台,所以有六个大小阳台,在顶楼屋顶上还开辟了个花园。所有的阳台上都曾经种满绿植,一年四季鲜花盛开芬香满屋,各式各样各种尺寸的花盆不计其数,还有几个大鱼缸。但房子是要人照料的,疫情三年多空关,这次回来看着实在有点心烦,许多电器要重启维修,厨房卫浴也要更新,尤其是几个阳台更是乱七八糟的,风吹雨打烈日暴晒几年,不少花盆裂碎了,所有的土壤都硬结了,那些枯死的花树草,还有横七竖八倒地的枯树枝,看了头大。我们俩又刚从世纪病毒阳康,是无心无力整理这些杂碎的。打电话问朋友有无园丁或者杂工,可能工程小,也没人愿意接手。

那天上午下楼去小区的垃圾分类站倒垃圾,看见瘦小的清洁工老王正戴着口罩和手套,手脚不停地在垃圾桶里分栋归类。于是我灵机一动,问道:“老王,你几点下班?有没有空,可不可以帮我整理阳台?”,和他聊了几句,知道他早上四点到六点做小区电梯的清洁卫生,上午九点到十二点做垃圾分类,回家休息到傍晚六到九点又要干垃圾分类,所以下午可以抽空干些额外活儿。于是我们约定下午到我家估工。

下午四点半,老王来了,一看他已经换了一套干净的衣服,我第一次仔细端详了他,原先在垃圾站倒垃圾,气味腐败脏物泛滥,我避之不及,哪会去观察在分类的农民工?只见他个子跟我差不多高,这在男人中是很瘦小的,他的面孔淸癯脸色黧黑,满脸皱纹看不出岁数。他有着风吹日晒的健康棕色皮肤,身材瘦小却有肌肉感。他操着一口难懂的方言,要很注意倾听才能明白他的话,咱们不久前被两个女保洁工坑了几百元还心有余悸,所以这次就跟老王直说了:“你看要干几个钟头活儿,要多少钱呢?”他很快看了一圈下来告诉我:“大概四个钟头,二百元够了!” 哈,这老头实诚,明码实价的不贵啊!

老王马上开始把花盆归整,破碎的堆在一边,好的依次摆好,又开始拔草,干了个把小时,过来跟我讲:“明天再来,要拿些工具把花盆里的旧土挖松,这些活儿咱种田人会干!” “好的,你有空就来,慢慢干,不急!” 我递给他一瓶矿泉水,他告辞了。以后接连几天午后三四点,老王就敲门来干活,沒想到他活儿干得很仔细,超出了我的要求,他把所有的花盆里的枯干花草挖掉,花土全部挖松,把破碎花盆瓷片运走,把花土分离出来装入他带来的厚塑料袋,十几个袋子整整齐齐地码好放在天台一角,枯枝败叶运走了十几大袋,还把阳台和屋顶花园地上的浮土扫净,哇!咱家阳台花园们旧貌换新颜了,我非常满意,他一共来了四五次,那天他告诉我工作完毕时,我跟他聊了会儿,他直说我不象一般城里人对他这清洁工不屑一顾,赞我很和气平等待人。嗯,咱在心里说,你不知道我在美利坚生活了三十多年,当然是把自由平等博爱民主的理念深深溶入血液,不知不觉就流露出来了呀!

交谈中老王告诉我,他是安徽人,祖祖辈辈生活劳作在一个荒僻的小山村,七十年代时村里来了上山下乡的上海知青,其中一个男知青成了他的外甥女婿。这知青后来上大学毕业了在福州工作,不嫌弃糟糠之妻,把妻儿也接到了福州。二十多年前老王夫妇跟着外甥女来福州玩,才知道江南比安徽的天气好太多了!:“咱们老家,冬天风像是刀子割人,夏天热死像是上蒸笼!” 老王说,他们夫妻就留下来打工,什么苦活儿都干过,现在这垃圾分类工算轻松的,扫电梯是第二份工,这样每月有六七千元,加上揽些杂活,还把垃圾中塑料和字纸拣出来卖废品,“我每个月能挣上万元呢!” “那你老婆呢?“我问道, “嗯,她在对面小区,才干半天保洁,一个月能赚二千多吧!她还要给大儿子家煮饭看孩子!” 原来老王的二个儿子早都带来福州,从小学上到大学毕业,现在大儿子自己开小超市,小儿子在公司搞电脑,都成家了,日子都过的红红火火的。我说:“那么你们全家变成福州城里人了,不回去安徽啦?” “是的,福州好,就留这儿了,我们房子都买好了!”喔!房价那么高,老王夫妻居然靠自己胼手胝足买了二套房?“我们趁十几年前房价便宜贷款买的,现在差不多付清了!”“唉!我小时候不爱念书,初中没毕业,年轻时种地,来福州又打苦工,现在快七十岁了,过二年不做了!我们房子有了,养老金也存些了,二个儿子也有出息了,这辈子也还行了吧!” 老王竟向我敞开心扉说起家务事心里话,还跟我推心置腹地讲:“咱干活实诚,东家都满意,就这个小区不地道,前几个月拖欠不发工资,我儿子帮写了诉状,我去市民中心两次就解决了,我还打了出租车来回去的,值得了,要回三万多呢!” 嗯,老王还懂维权。

不知不觉在楼顶花园聊了半个多小时,老王边说边把垃圾碎物装好,天色将暗,他把所有废料运下电梯放入他的小推车。我跟到楼下付他工钱,早先老王说了不懂用手机收付款,我就递给他三百元人民币,因为我们觉得他不但超时而且干得很漂亮。没想到,老王只取了二百元,坚拒多收那一百元。我再三讲算做小费,但他好象不知道小费之意,只是直说:“讲好的二百元,我不要多收!”这回轮到我和先生诧异了,没听错吧!这年月全民向钱看,不但贪官泛滥,连知识分子都斯文扫地,捞钱贪腐比比皆是!可是一个淸洁工却如此清高,信守承诺,不愿多收钱,我突然发现他矮小的身影在暮色中变得高大了,不,是人格的尊严和人品的高尚使他在我心目中变得高大了!

我当然不会让他吃亏,彼时初夏西瓜是时令水果刚上市很贵,我特意买了放在冰箱里冰镇了,在他当班时送去。后来又在家里找了个沒用过的高压定时自动电锅送给他,他推辞一番后欣然接受,说是从来没有用过这么高级的厨具。投桃报李般的,老王见了我总是满面绽放温暖的笑容,常常问我有什么要帮忙的?不久后我又找人换浴室里的洗脸盆和柜子,工人不肯把废旧材料拉走,老王知道了,下班后把他的小三轮骑来,带了把锤子把洗盥大瓷盆和柜子都砸碎了运走,也不肯收钱。我们是朋友了,我也不再提钱了,只是把家里所有的塑料空瓶,快递纸箱都送给他,他也乐呵呵收下。

虽然我们和老王阶层背景有差异,我们不会成为无话不说的挚友,老王至今不知道我们是美藉华人,看到我们常拉着箱子进出小区也不明白我们去的城市在哪里?为什么要常去旅游?但我告诉他,过两年退休了,让儿子带你们老俩口去北京上海玩玩,开开眼界,你们并不是生来一辈子在世上受苦的,应该有幸福的晚年,他点点头,眼里写满了期待。

好人老王,祝你余生平安喜乐幸福,不论走到哪里,我们会记得认识了你这纯朴善良有尊严的劳动者。

2023 年8月于青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大洋彼岸洋插队 回复 悄悄话 尔虞我诈,贪污腐化,斯文扫地,铜臭熏天,这些现象确实存在,但终究不是中国社会的主流。几千年的中华文明,沉淀在社会底层一定会生生不息的,我们应该有信心!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感谢海风来访,谢谢美言与鼓励。我在美篇也有个“海风”网友常互动,不会刚巧是您吗?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有尊严讲信用的老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有尊严讲信用的老王。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ngchuanli' 的评论 : 感谢来访并好评!的确老王为人的善良纯扑、襟怀坦白,为人正直、不欺不诈是他品格的闪光之处,很值得称道与发扬,所以我构思了许久决定还是写下这真实小人物的故事,承蒙您和众文友的厚爱,很是欣慰。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感谢菲儿来访.谢谢评论和美言。的确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可以是非常简单的,互相尊重、互相欣赏、平等互爱就好!
tongchuanli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几千万的农民工当中,一定有不少人像老王这样,虽然没有读过很多书,但为人正直,不欺不诈,一生襟怀善良纯朴的信念;尽管社会环境充满尔虞我诈,但他却可以独善其身。遇上这样的人,也许是我们的福气。大多数的时候人的心灵都是相通的,他待你真诚,你也尊重他并慷慨赠他实惠;如此,人世间的信任、博爱、互助就自然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谢谢惠玲的美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1

喜欢这样的纪实分享,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其实很简单,相互尊重就好,huiling和老王都做得非常好。最后两段的分享很感人。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老王沒有受过什么教育,終生在底层苦干掙扎,凭双手改变自己一穷二白,知道移居气候暖和的大城市,懂得及时低价买房,培养儿子都上大学,改变了家庭阶层和命运,而且他还出污泥而不染,为人善良誠摯的心,值得人们尊重!他可能做梦也想不到,咱們北美文学城里正在说他呢!虽然我还不知道他的全名……
问好苏苏,感謝!我已經去您网页守株待兔几回了,等28回,望眼欲穿呀??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謝謝苏苏每周未的問候!您工作忙写作多,还惦着与网友文友如我的互动问候,真的很感動!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感谢京妞的评论,的确,老王不贪财守承諾,勤奋实诚,使我从惊讶到敬佩,世風日下人心不古,在底层打工人中还有这样闪耀着人性光輝的劳动者,中国大有希望!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是的人不分高低貴贱,有一颗善良诚实的心就是好人,所遇就应该互相尊重,甚至可以交朋友。謝謝您关注和美言!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慧玲,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讲信用,是对自己的尊重。喜欢这个人品高贵的老王。谢谢慧玲好文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huiling 和老王互相尊重, 让人感叹。 老王是个真诚实在的人。 中国的经济, 说到底是这些人撑起来的。 非常喜欢这篇。 问好huiling。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人需要相会尊重,特别是那些生活在社会下层的劳动人民更需要大家的尊重。不要瞧不起任何人。你们做得真好,尊重清洁工,他们一定投桃报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