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的呓語

旅美三十五年,如今闲云野鶴安度晚年,偶得文思泉源,盼借此博客平台抒发,自娛自乐,也求高手斧正。
正文

病来如山倒 病去如抽丝—回国阳与阳康心路

(2023-05-31 10:48:51) 下一个

5月18日凌晨三点多,正在梦中和先生女儿带着小孙子,一家人都穿着酒红色的短裤褂,在纽约韩国人开的“水世界”里做桑那呢!好热,汗蒸出满头满身了,哎呀,渴死了,哪里有水喝呢……一激灵我醒了,正在恨这只是一场梦,真正的spa 桑拿是三年多前的事了,听着黑暗中身边先生的细微呼吸声,我慢慢醒透了,喔!我们在福州,我发烧了!一测体温38.9度,怎么搞得,昨晚11点睡下时就是打了几声喷嚏流几滴鼻涕,那不就是下午整理母亲留下的旧照片引起的“灰尘过敏”?哎呀怎么头好昏?突然一哆嗦,电光火石般地:我该不会得了新冠了?赶紧找来朋友张教授前日送来的抗原快测盒,因为三年多来在美国未得病,连怎么检测都不明白,只好看图读文好一会儿,才想明白了,用棉签拭子往每个鼻孔深探轻旋,左右各五下,再放入小瓶溶液中,滴到检测条上,很快出现很浓的紫色二条杠,怎么会?操作不当吧?再开一盒弄一回,还是二条杠的中队长,小时候戴过这少先队的官徽特熟悉!直到现在我才清醒了!我得新冠了,我坚守三年多未阳的骄傲一下子崩溃了!第一件事是把先生叫醒,我终于也染疫了,得分屋隔离,他迷迷糊糊地却不信:怎么会?昨天不是好好的吗?磨磨蹭蹭又昏昏欲睡。无奈我只好自己去另一房间隔离了。其时不到凌晨4点钟,汗水顺着头发往下流,满头满脸的汗珠,后背也湿了,首先得退烧,找出一粒泰诺服下了,还是迷迷糊糊的,但脑子却不断的过电影:我怎么中招的?一定是乐极生悲了,前几天回故乡见朋友,只约了二三发小,却被引到知青研究会,会议室里挤挤挨挨地坐了二十余人,老同学老插友相聚格外亲,有个从小学毕业后的就没见过的胖女士上来抓住我的双手大摇:你个白白的小豆芽怎长成了这模样?俩人互相端详不禁相视失笑,如此这般打趣叙旧,大家勾肩搭背,只差没搂着一块了,当时除了我自己没人戴口罩,罢了,舍命陪君子吧!不会那么凑巧就中招吧!还有住五星级酒店看去那么高大上那么整洁,难道是感染源?另外前天去市政中心办事,人群熙熙攘攘赛过菜巿场,坐电梯十几人挤得前胸贴后背,病毒该不是那时候沾上的吧?吃了退烧药,汗水流得更多了,后背又粘湿了,继续打喷涕和流鼻涕,昏沉沉的这几天的活动和见过的人们都在脑子里过电影。喔,对了,早上七点钟还约了两个老同学在西湖宾馆吃自助餐,只好在微信上给取消了。而晚餐也已经订好了十二人一桌的餐厅包间,准备和老朋友老同事们见面叙旧、大快朵颐呢!只好一一写微信抱憾取消了,心里不知有多懊恼,怎么就象电影里的情节似的,好容易安排三年多来的第一次相聚,我却中了招!乐极生悲了!这该死的病毒!世卫组织不是在十天前宣布了大流行已经结束了,我却在后疫情时代“大意失荆州”,我们俩口子在美国严防死守三年多,在亲友间颇有百毒不侵的美誉,如今我却“晩节不保”,“蒼天饶过谁?”?…..由于三年多来每日都浸淫于新冠的大量资讯中,明确了自己染疫,心里面除了对自己防范不严的懊悔,却无一丝一毫的恐惧,不是说奥米克戎己如強弩之末,好吧,咱就见招拆招吧!发微信告知友人取消聚会,得到大家满满的殷切关心,有几人甚至要把自己用过的药送来,朋友的抗病经验和真心关怀,增强了迅速康复的信心。

这时天己大亮,先生就去楼下的药店买了指尖血氧饱和度测试仪,又从农贸市场买了活杀河田鸡、水鸭母、土鸡蛋、鲜鱼和瓜果蔬菜回来,我们知道,既然中招了,等于上战场了,不能赤手空拳的,而摄入高蛋白高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力就是对付新冠病毒的飞机大炮原孑弹!于是在流汗退烧之间,躺得腻味又有点精神气时,就是到厨房去做菜,简单地蒸煮鱼鲜,把禽类扔高压锅里熬汤,白水煮蛋捞菜…..头昏脑胀加疲累,厨艺就不秀了,好在食欲很好,吃了睡,睡了煮,病中体重不降反升了,此是后话。我是学医的,还是有些隔离意识,让先生戴口罩出入,把菜放入冰箱就离开厨房,两个人各自用不同的卫生间。那几日我们正在整理打包准备搬家,我就让他给我当好“运输大队长”,其余的养病之事都自己料理。每天午后赶他走,去另一住所过夜。私心是做足隔离,不把病毒传染给他。回国前我们其实做足了思想准备,预计这个时间段在中国这波二阳浪潮中随波逐流,躲不过中招的。我打了所有五针辉瑞疫苗,先生打了4针。4月底从美国回来就带了体温计、退烧药、血氧仪等,但手忙脚乱找不到血氧仪,所以买个新的。上赶着一测96%左右,各个指头不同取其高值吧!呼吸还顺畅也安心了。我家有个晚辈在医大附属医院当全科主任,第一时间就向他报告了病状,他建议当天服用国产抗病毒药物,先声药业生产的先诺特韦片/利托那韦片(先诺欣),据说是与美国的Paxlovid 同类产品,于是马上着人送药过来,此药一次需服三片,二红一白,一日二次,发病后趁早连服五天。也不知是泰诺退烧了还是此药神奇,傍晚五点多退烧至37.5度,虽然还是低烧,但自己感觉轻松多了。把先生赶走了,他一步三回头:有事叫我,打的二十分钟就到。嘿,能有什么事,我每隔一小时量体温,每隔半小时测指尖血氧。燃鹅!可别不当一回事,新冠专治各种不服可是名声在外哟!半夜一点多体温又回到38.2度,而且有二个指尖血氧指数只有93%上下,幸而我有学医的底子,观察病情是我强项,我没有任何呼吸窘迫的感受,我镇静地又检测几次,一个小时后终于上升到95%以上,天亮时甚至在96-98%之间,从此以后几天再没低过。理论上血氧饱和度低于93%要求医入院,但我认为可能是侧睡或者压到手臂手指了,一过性的,所以就镇定自若地静待回复正常,躲过了去医院里折腾。

染疫第二天又服了粒退烧药布洛芬,原来是刚发现泰诺前二日过期了。懒得去买新的,下午烧就退到37.2,此后再没升高,自然也不吃退烧药了。那国产仿辉瑞药早晚都按时空腹服用。海归好友张教授送来她研制的抗病毒药物“甘草酸二胺胶囊”也能增强免疫力,一次三粒每日三次。仍然是头昏脑胀懒散欲睡,本来想写下病中扎记,无奈脑子似乎不灵光了,所以淸醒时就上网看八卦,不费脑子。

第三天淸晨,从喉咙干涩嘴苦异常中醒过来,体温37.2,血氧96%,算是正常了,但喝蜜糖水下咽时耳孔也微痛,咽痛不是刀片喉样,不吞咽只微痛,一吞食物就有痛感三四度。又发微信询问中外医生亲友,加上自已的判断,着先生去买了复方甘草合剂和几种润喉片,因为吃了抗病毒药,我自始自终未服中药。喉咙痛竟持续了五天,才姗姗离去。第四天还腹泻几次无药自愈,最不可思议的是第三到第六天,每次排便后都有如同吃辣火锅后的强烈不适,我从不吃辣,也没见过有报道如此新冠合併症,会不会是甘草合剂里的某些芬芳油成份所致?也许是病毒对结肠和直肠的伤害?问了临床医生也说从未见过如此主诉,咱权且在此给新冠病毒的诡异病状加上一条吧!此外,病中特别容易疲劳,最喜躺平小寐。

咽喉疼痛竟然持续了整整五天,此间体温都在36.6上下,可是我的基础体温平素只有36度,那36.6度还没完全正常?而我与36度的低体温者发烧至38.9度,是否要算39.9度?带着这些问题,上网搜百度新浪谷歌,全都语焉不详,还在美国华人资深医生群发帖求答,甚至还劳动了几个科学家,结果有二三个知识渊博的家庭医生否定了我的假设,我不大服气,有个药学家把争论发给chatGPT, 二三秒后洋洋洒洒数千字的分析解疑的文章出来了,读完不得不信服,结论是只要退烧至37.2 都属正常,基础体温不计在发烧的程度,不能乱加度数。

患病的第七天清晨5月24日醒来,突然发现咽喉喝水也不痛了,耳朵也不跟着扯痛了!体温正常了,赶紧测了抗原,一条杠?这是七天来测试四次后第一次阴性,小队长万岁!喜大普奔我解脱了!赶紧打电话让先生过来,给他测了第四次!什么中队长换人了!看着紫色的二条杠,我们相向无言二秒钟,突然爆发出大笑!新冠跟我们捉迷藏呢!先生也马上服用了国产抗病毒药。我很不解:他小心翼翼戴牢口罩,我们分开吃分开住,他还是免不了中招。所幸这病毒还算仁慈,让先生照顾了我几天后才阳,而他毫无症状,三天后的5月27日淸晨,先生就转阴了,而我从5月24号后一直阴性至今。今天l是5月31日我俩都完全没有不适的感觉!从5月18日至今,染疫整14天后似乎已经满血复活了,抗原转阴后虽无大运动量,但办了卖房过户搬家修缮房屋等许多大事。一切按步就班。目前在国内二阳者众,也有像我俩这样首阳的,另外一对从美国回来旅游的也是首阳,也毫无症状,四天后转阴。根据媒体报道加上周遭的道听途说,此轮二阳波涛正在席卷全国,但多数是轻症或无症状,中招新冠从风声鹤唳、清零禁闭到现在完全无人问津,全靠自愈,倒也与全世界接轨了。不少人阳过之后也都悻悻然:“中招新冠是这么轻呀!早知道早感染了还获得半年优质免疫力”!但我不同,算是轻至中度吧!一众症状轮个来,但七天转阴后就一天比一天回复正常,这病丝已经缓缓地抽掉了吧!这回中招总算是没有生命危险,感恩许多亲人朋友们的关心和鼓励,流水账记下来,想回国的可细读,作好思想准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哈哈那你免疫力超级强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得过好几次,有的有症状,有的没症状,各个型号的新冠在我体内凑齐了。疫情三年,不得一次新冠,哪里来的老来谈资?一切的经历都是主的恩典,都是财富。谢谢慧玲的分享,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波反弹太厉害,许多人都阳了,看来回国还得再等等,看看秋天是否会好点。
my2cnets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回国得的 好像不是很严重。。。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步可妮' 的评论 : 可能我打了五针辉瑞疫苗,加上及时服用了国产仿Paxlovid 抗病毒药有关,虽然有症状但不是很重,而且恢复比较快。另外最主要的是吃了大量高蛋白食物以增强免疫力。希望你多保重,早日完全康复!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关注和鼓励!国内这波很难躲过的!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ngchuanli'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心和评论。你的判断很对,因为中招前几天相聚的几拨人中未有染疫者,拥挤的电梯里可能性最大。幸而阳康了,但还要防二阳。可恨的世纪病毒!好在毒性已经式微了!
tongchuanl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染疫经历,这对回国的人或有提醒和帮助。
我高度怀疑你是在福州市政中心办事挤电梯期间被传染上的。那种前胸贴后背的情境我曾经体验过。
你俩这趟旅行得一回病,有惊无险,Expected换来半年无恙。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朋友刚从中国回来,就在上海外滩阳的,三个礼拜,一半都在阳中,很不幸。:)

多谢好文分享!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两周就痊愈了很幸运。我都近一个月了,这丝还没抽完呐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