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家凉面 【小时候的一顿饭】

(2024-05-09 11:31:06) 下一个

小时候从宣武门往西单走的路上,有绒线胡同,四川饭店在里面。

那是个几进院子的王府,外面的院子卖凉面。

有个很大的电风扇吹煮好的面条。

我家没在里面吃过炒菜,不过我妈会在那里买凉面,是可以吃得起的。

那个胡同口还有个卖点心的地方,牛油的牛舌酥很好吃,外皮有一层砂糖渣,

内层软软的吃起来似乎有黄油渗出来。

我妈就琢磨出了凉面的做法:

芝麻酱、米醋、糖、酱油、蒜泥、红油、花椒油,这几样,多少按这个顺序递减,

调出来味道就不会错,酸甜、微辣、小蒜味、小花椒油味。

从小是吃纯芝麻酱,记忆里是80年代后期28酱多起来,我的概念里是为了降低成本

才在芝麻酱里掺入2成的花生酱。

芝麻酱开有窍门,用香油,一搅就开。

另外在美国中超,买台湾的明德芝麻酱、北京六必居和王致和都有芝麻酱都可以,

缺点是运到北美时间有点长,芝麻酱会沉淀和变硬。

我通常买美国华人厂的联合牌芝麻酱,通常比较柔滑,没沉底变干。

红油简单做法是三种以上不同粗细的辣椒粉用热油分三次浇。

复杂一点用菜籽油熬炸葱姜和若干香料的方法。

花椒油适量,不用藤椒油。

又及:costco 有一种芝麻酱沙拉汁,买过,很难吃,忒甜,不是京味麻汁的路子,不论是凉拌菜还是火锅蘸料都不是那个味。我忘了看,估计是台湾地区,或者来自台湾地区的人发明的,台湾的腐乳,速食面调料(例如阿舍拌面)的料包,都发甜。

 

面条买不到碱面的,就用鲜切面里的阳春面。

先抖散,蒸锅蒸7,8分钟,吃时滚水下锅煮,

捞出来电风扇吹凉。不沾即可,看情况决定是不是拌油来吹凉。

 

我今天用的荞麦干挂面,掺玉米粉的荞麦面(用于冷面的荞麦面),两种面。

 

这两天领导都在家上班,所以做两人份午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烹小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变化太大了,我现在看一个叫北京老张的视频,他每天开车在北京街上转悠,我就通过他的视角看北京的大街小巷,这样能熟悉一点.:)
烹小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是,很多孩子小时候的回忆.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哇,绒线胡同四川饭店,太熟悉了。我还在四川饭店里买过泸州老窖,因为邓小平是四川人,在改革开放时期,四川饭店是很火的,90年代西单开始大拆迁,四川饭店还有天福号等名牌老店都迁移了。现在四川饭店搬到新街口外北大街了,每次回京都要去品尝他家的四川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所有的美食帖!我们这次在北京住的JW Marriott 就在宣武门,原来北京亲戚也住那里,可惜现在我都认不太出来了。
烹小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rryonme' 的评论 : 那个芝麻酱色拉汁应该是ABC口味。我女儿给我买过一个ABC创立的色拉酱系列,可以说全都不好吃,虽然名字有中国各种酱汁的元素,但配合了西式香料,怎么都怪怪的。
carryonme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芝麻色拉酱我看到坛里有人推荐后也买过,不过只吃了几次,后来一大瓶扔了。浪费不好,但实在也吃不了。:)
荷包蛋煎得真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