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的冬天

群居不倚,独立不惧!
正文

北京00后孩子的选择

(2023-09-13 16:46:01) 下一个

         北京的一个朋友去景德镇过上了闲云野鹤的生活,在他的别墅里把中国的古玩字画都完美的呈现出来,更叹为观止的是他养了一院子的盆景,经常在院子里观景听雨,小日子美不胜收,和他一比我的日子堪称苦逼退休老人苟延残喘的最后时光,朋友是丁克,理应有滋有味!

         我们聊起了各自的生活,这一晃也七八年没有见面了,各自安好,随后就聊到了共同的朋友,当年一起在球场上飞奔的少年们,现在都是别人眼中的老大爷们,说谁的孩子出国了,谁的孩子要高考了,谁移民了,谁高升了,谁落难了,扯着闲篇,唠着家常,说到孩子的问题,他说很庆幸选择了丁克,老婆依然貌美,没有孩子省却了无数麻烦,悠哉的日子别提都爽了,在景德镇这个千年瓷都过着神仙般的生活,着实让人羡慕!他说你知道吗?现在北京的孩子,就是咱们的下一代00后的孩子们都是一个什么样的生活吗?我说北京的也了解些,还有不少亲戚朋友在那呢,再说我姑娘也是00后,已经开始工作一年了,还是比较了解吧!朋友哑然而笑。

         北京的00后孩子们绝大多数已经开始了躺平生活,这是他的第一句话,话锋一转,这个躺平不是你所理解的躺平,比如家里有钱没钱就是不想奋斗,啃老什么的,他们的躺平是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厌烦。我说有何凭证,他举了几个他哥哥姐姐的孩子的例子。他哥哥的孩子去年毕业,费劲巴拉的进了一家国企,工作三月就辞职了,理由是单位大姐的嘴臭,我以为是说话不好听的嘴臭,实际上是真的口臭,估计这大姐胃肠消化系统不好。还说这单位的领导还在工作群里发语音,就这样奇葩的原因就辞职了,现在在家打游戏呢。姐姐的孩子今年准备高考,中考没考好分流到高中国际部,按照北京的要求是不能参加国内高考的,高二下学期也就是去年托福测试打了50分,基本上出国无望,找人花钱又回到高中本部,家长心想这上个大学就好,而这个大姑娘却玩起了乐队,基本放弃了高考。我说这是你家遇到了奇葩孩子吧,他说哥们儿,你没事的时候可以去和其他北京朋友聊聊!他还说我哥我姐的孩子每月除了基本的吃饭之外,基本上没有开销。这也给家里省了很多钱。

           我这和他聊完,仔细想了想,身边就有这样的孩子啊,小姨子家孩子不就是要高考了么?托福70分,基本上哪哪去不了,听领导说,没事就在家画画,在电脑上画那些漫画,除了画画基本上一拿书本就头疼。还有一个好朋友前些天和我诉苦,说自己的儿子数理化都不错,却突然不好好学习了,就想画画,而且要考美术院校。这两个都是北京准备高考的孩子。还有一个老师的孩子,在北京酒驾被拘,出来丢了某大厂的工作,愤怒之余来了美国,据说要寻求庇护,说遭到了不公的对待,这都叫什么事儿啊!另外一个朋友的孩子还是从美国留学回去的,也是闪闪发光的履历,竟然去了一家每月四千元工资的超市商贸公司做库管,理由是没人管他,自由自在!

             这些都是00后北京的孩子,按照朋友的说法,这些00后,低欲望生活,不上班,不找对象,不结婚,不买房,不贷款,不许别人批评,不去批评别人,吃喝从简,也不去社交,这种躺平不分男女,家庭!可怕吗?而且不在少数,我不理解这些年轻人的朝气那里去了!?!

              刚才和家里领导闲聊,一语惊醒梦中人,领导说,是希望!他们看不到希望,所以选择这样的生活!凭什么挣你那三瓜俩枣的还受气,我上学努力半天还没有工作,父母就一个孩子,他们的钱已经足够养活我了,干嘛要奋斗,干嘛要努力呢?领导说,你看来退休的有点太早了,赶紧重出江湖挣点钱吧,以防你家姑娘躺平,你没能力支付。女人往往说话都挺狠,专门往你肺管子上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希望,没有欲望,没有失望。年轻人活出了老人的心态,是喜还是忧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