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的冬天

群居不倚,独立不惧!
正文

同是老流氓,为啥王家卫赢了而冯小刚输了?

(2024-01-07 12:06:16) 下一个

          最近一部电视剧《繁花》爆火,导演是王家卫,还有一部电影《非诚勿扰3》票房滑铁卢,导演是冯小刚,两个大导演同龄人,都是1958年的,66岁,一个出生在上海,一个出生在北京。他们作为导演也应该是当打之年,俩人的境遇现在好像彷佛截然相反。

           这部剧和电影我都没有看,按理说没有发言权,单看结果是无法评判谁好谁不好,但我看了叼盘胡为冯氏喜剧站台的时候,我这反感的情绪就不得不抒发一下,但凡是叼盘胡沾边的东西就没有一个好东西,这是我对他的评价!这话说的有点不讲理,因为叼盘胡基本上是个百科全书,没有他不懂的,比懂王都懂。所以不能从一判断!

           两个老流氓,为啥现在差距这么大,无非都是趁着自己的当打之年卖点情怀挣点钱,让自己后半辈子有个着落。哎,你别说,流氓也有高低贵贱之说,有的流氓是有套路的,比如王家卫,他的电影和电视剧其实都给观众设定了门槛,如果你看不懂就直接弃了,看懂了直呼神了。这样的门槛和自己的经历有关系,早年间在香港混,科班毕业学的就是平面设计,对审美有着自己专业的水准,而且接触的都是洋玩意,确保了自己的每一部作品都是有着强烈的个人色彩。而且王家卫选角色是有着极其个性化特点的,比如梁朝伟,张曼玉,这些个演员极其敬业和演技,而且他拍摄的时间是没有任何限制的,剧本没有预设的概念,达到最好才可以,无论时间长短,据说这部《繁花》也排了三年,比起《2046》的五年,和《一代宗师》的十年少了很多。看介绍是商战题材,如果按照我的判读应该还是一部爱情戏。我天生总是对上海不感冒,无论是那里的事和那里人,甚至有着对上海蔑视的感觉,所以这部戏也不打算看,但我对这部戏在脑子里的构图已经呈现出王家卫的感觉了!

          再看冯小刚,冯氏喜剧曾经是中国电影的顶流,冯导和葛大爷的组合更是票房的保证,而这次滑铁卢,可以判断的是冯氏喜剧已经该推出江湖了,时代终于淘汰了冯导。冯小刚也是66岁,和王家卫同岁,京圈文化的代表人物,胡同串子,市井之人,走的是底层路线翻身得解放的主儿,好像他最初也是个设计出身,在部队,估计是设计黑板报之类的,后来的发家史观众都知道。我特别喜欢的一部电视剧《血色浪漫》里面有个角色叫冯裤子,据说就是他的原型。冯导的功底好,属于实践出真知的,那时候冯导的喜剧真的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了笑的感觉,一个懂得讽刺和幽默的时代基本上可以从冯氏喜剧开始。但京圈文化是属于越走越窄的,总有着某种高大上,油盐不进的感觉,固守着自己的迂腐和所谓的清高。而冯导在这样的路上越走越远了,东风压倒西风,滑铁卢也就是难免了!

          同样是情怀,海派完胜京圈。归根结底是文化底蕴的差距。但我还是喜欢笑中带泪的冯氏喜剧,讨厌假谜三道的十里洋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lowershow 回复 悄悄话 冯裤子是看不上冯小刚的叶京撩拨他给他画的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