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特累

留下一些文字,供日后回味
正文

该不该让儿子去UCL

(2024-04-29 20:21:23) 下一个

近日,我们家老二收到英国UCL和KCL的PPE(政治经济学)专业的OFFER。 可他最为心仪的LSE却婉拒了他的申请。他去年高考成绩不错,顺利地进入墨尔本大学,就读SCIENCE专业,并准备三年后去读医。 可现在他面临是否要接受UCL或者KCL的OFFER的抉择。 

对于这个问题,我的思路非常清晰。 第一,我要求他遵循自己的内心去做选择,不要考虑学费等外部因素;第二,我希望他将来能从事自己所喜爱的工作,而不是像我,为了谋生而放弃自己原本的理想,第三,我希望他务必也要考虑将来的就业和收入前景,虽然听起来有些俗气,但没有财务自由,何谈理想和生活质量。从他个人喜好来看,他一直对历史,经济和政治有着浓厚的兴趣,还和小伙伴一同办起了历史主体的BLOG和YOUTUBE。他的口才也算不错,在高中的辩论队里一直是主力,文笔也一直得到了老师的赞赏。从这方面考虑,似乎PPE是适合他的选择。但这个专业按照中国人的标准,就有点务虚和偏人文,技术性不强。对于有背景的孩子,可能是锦上添花,但对于草根阶层,未必有稳定的前景。 而且这个专业的雇主一般都是大公司,他很有可能因为他的华人身份而面临玻璃天花板的问题。 而学医在我们父母亲眼里,是个极为稳妥的技术活。无论姓社姓资,无论是什么肤色,都要看病吃药。社会地位和收入都不会差到哪里,即使不是个金饭碗,也是个铁饭碗。而且如果再带点私心,家里有个医生,对于我们的老年的健康生活也是个不错的保障。 

当然, 我跟老二讲的还是要他做最后的决定。我们只负责把我们知识储备里可以找到的信息和从我们社交网络里可以找到的信息全部PASS给他,我唯一的要求就是希望他能全面分析考虑,做出负责任的决定,不要将来后悔。我当然希望男孩子可以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但也必须要考虑他们将来就业和收入的现实。真还有点为难,熊掌与鱼,可否兼得?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