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茹月: 重逢(修改版)

(2004-05-21 15:12:27) 下一个
重逢 茹月 “李亦农”她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心头一震。那个掩在心里很久,已经忘却了的名字就是这样在毫不知觉中“当啷”一声跳了出来。当时她正在与一个多年不见的朋友交谈。这个朋友突然中断了他们的谈话,扬起头向前方叫了一声。他看见了李亦农,他的大学同学。没有立即转过头去,这个名字使她有些慌乱。很快地,她恢复了平静,转过头来,脸上展露出微笑。她看到一个陌生的,微微有些发胖的中年男子含笑站在她的身后。 “他叫李亦农,是我们班的同学,不知你是否认识他。这是曹小汶,她是医疗系的,与咱们同届。”朋友热情地为他们相互介绍着。 她却出其不意地说道:“我认识他,我们曾经在同一所医院实习了两个星期。” 朋友惊奇地看了看他们两个然后大笑起来:“瞧,我这是多此一举了。” “你没有。我已经有二十多年没见到他了,你如果不介绍,我是绝对认不出来他的。”她边目不转睛地打量着他,边回答着朋友。面前的这个中年人一点也不能使她想起二十多年以前的那个青年。也许那个青年的模样在她的记忆中从来就是水痕一样的模糊,而他的名字却这样久地印在她的心里。 “你还认得出我来吗?我变了很多。”她询问地看着面前的他,不知道他是否认出了自己。 “认出来了,你没有变。还和以前一样。”李亦农微笑着。 “你在说好听的话,我自己都认不出自己了。”她夸张地笑着,心里很高兴。 李亦农一本正经地说:“是真的。” 这一本正经的神态和笑容使她心里一动。一个年轻的容貌从记忆里浮现了出来。她说:“怎么样?找个餐馆去吃饭吧?。” “你说去那儿吧!” 如果二十年前他们有这样一次单独在一起吃饭的机会,那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呢? 这是一家很热闹的餐馆,他们俩人与其他的几个陌生人共同坐在一个长桌旁。他们先来到摆着食品的台前,每人取了一些喜欢的食品。他为她夹了两根翠绿色的水煮芦笋。看着他将蔬菜小心地放进她的盘中,那个在心底里埋藏了20年的梦重新生动了起来。 一个推着酒品的姑娘走过来。她平时很少喝酒,今天却要了一杯红葡萄酒。 “你怎么会在这儿?我有时听到同学们提到你,却从来没想到会在这儿碰到你。”她坐在李亦农的对面,望着面前的酒杯。 “我也常听到你的名字,不过我早就知道会有一天碰到你。”他看着她不解的眼光,笑了笑说:“因为我们本来就在一个城市里嘛。” “你有几个孩子?” “一个,已经15岁了。你呢?” “我有两个女儿。一个14岁,另一个已经18岁了。” “18岁。很大的女儿了。” “是的,与我们第一次碰到的时候差不多大了。” “你的妻子好吗?”迟疑了一会儿,她终于问了这个在心中藏了20多年的问题。 “她很好。”然后是沉默,他似乎并不想多说。而她却很想多知道一些那个女人的事情。20 年以前,在他突然离开以后,她才知道,他有一个女朋友,而那个女朋友后来成为了他的妻子。她抬起头看着面前这个有些陌生的人,目光中有许多说不出的话。“你和。。。。。。,”她不知道下面应当怎样说。 这时他的手机响了起来。“对不起!我接个电话”他急忙按下了接听。 “阿芳,明明的家长会开得怎样?”他抬起头给了她一个歉意的微笑。然后转过身去将声音放得小了一些:“今天有些凉,你为什么不多穿一点衣服?那件事等我回去再说吧。” 关上手机他转过头来:“你刚才想说什么?” “奥,没什么。你不放心妻子一个人在家了吧?”她一边说,一边想起了,他原本就是这样一个细心的人。 “来让我们干了这一杯。”她举起面前的酒杯,发现那杯中的红色像宝石一样晶莹。“怎么从来都不知道红酒在灯光下会这么华贵?”她问着自己。 当面前只留下那个空空的酒杯时,她已经决定,不再重提那个在20 年前的问题。 走回旅馆的路上,他陪着她再也没有说话。在旅馆的门口,他犹豫着。 “来!上来吧。天还早,你回去也没有什么事儿吧。”他犹豫了一下,跟了上来。 壁炉里的火苗轻快地跳动着。她为他倒了一杯矿泉水。然后坐在他的对面仔细地看着眼前这个人。那个声音从心里冒了出来:“你为什么不告诉我一声就走了呢?你真的不知道我有话要告诉你吗?”她的眼睛紧紧地看着面前的他。而他却越过她的目光浏览壁炉上面的油画。 她默默地坐在那里毫无声响,手里的水杯轻轻地抖动了起来。“你想到过我吗?”那个问题几乎冲了出来。 “我要回去了。明天还要很早起来赶飞机。”他站起来告别。 “会议还没有结束你就要走吗?明年吧,我们也许还会在这个年会上碰到。”她好像突然感到了困倦,声音听起来有些虚弱。 从窗户里,看着他走上了门前的小路,背影越来越小。她想起一个人曾经对她说: 姻缘是交叉的两条直线。只能有一个交点。错过了,就错过了一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