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特累

留下一些文字,供日后回味
正文

强迫性温度焦虑症

(2022-12-17 16:20:33) 下一个

昨天下午小憩,醒来后似乎感觉有点寒战,加了外套后,就开始量温度。我用的是电子耳温测量仪,右面是36.3, 左面是37.3。 我以前也有类似的情况,所以拿出水银温度计测量,左侧37, 右侧37.1。 这个时候大概是下午6点左右,应该是一天中体温最高的时候。我一下子就有点着急,马上就做了个抗原自测,阴性。等到了7点多,水银温度计的测量结果降到36.6. 耳温两侧也差不多符合这个度数。 我还是不敢大意,因为上次阳性发烧开始是傍晚,最高是后半夜。所以我基本上每隔2个小时都会醒一次,测下耳温,都在36.5左右。虽然没有发烧,但搞得我一夜没有睡好。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早上起来,耳温测量也是在36.3-36.5之间,所以也就没有去测水银温度计的温度。 可内心还是忐忑不安。 今天上午10点耳温测一下,右耳36.5,左耳37.3,吓了我一跳。马上用水银温度计测,左侧37,右侧36.8. 当时我刚刚喝了一杯咖啡,这也可能是体温升高的原因。 我马上又做了个快筛,还是阴性,暂时可以排除新冠。 我开始反省是否自己过度敏感了。 以前我基本上不用温度计。上次中招的时候躺在床上无聊,就时不时地量一下自己的温度。 发现我下午的时候耳温都偏高,但到了晚上基本都降下来。我查了很多信息,说正常的体温在36-37.1度。超过37.5度才算低烧。 37.1-37.2不能算是发烧。 而且很多因素也会造成体温的波动,喝咖啡,喝热茶,情绪紧张,高温天气,穿得过多都会让体温升高。 而且2-7点的温度是一天中最高的时候,但浮动不应该超过一度。根据我的经验,水银温度计的测量结果都高于耳温电子温度计。最准确的是肛温,其次是口腔温度,然后是耳温,腋温,红外线额头温度最不准确。 所有医院的生命检测仪都用的是电子耳温温度计。 我个人认为也未必准确。 

关键在于我一旦有点感觉,就控制不住自己频繁地量温度。一会儿耳温,一会儿水印温度计。而且耳温每个耳朵都量个四五次。有事没事就拿着耳温温度计量一下。 发现一侧偏高,就会紧张,马上用水银温度计核对。确实搞得自己有点神经兮兮了。有时候,我还会一年做两次快筛,怕自己第一次测得不准。 我把我这个毛病称为强迫性温度焦虑症。 其实要不要发烧,身体会给我十分明确的信号,但有时候这个信号是准确的,有时候是自己焦虑出来的,一旦转移注意力,一会儿就没事了。 我在这里写下此文的目也是告诫自己要克制这个毛病,即使发烧了,也没有什么大不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我就此决定把耳温和水银温度计放在别处,省的我看见又禁不住诱惑去测量体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