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特累

留下一些文字,供日后回味
正文

焦虑不是罪

(2022-11-22 16:02:45) 下一个

焦虑和焦虑症是两回事。一般的焦虑是正常的情绪表现,稍加调整便可控制,不会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 焦虑症是一种心理疾病,是一般焦虑发展到自身已无法控制的程度, 严重干扰正常生活。这时候就需要治疗介入。

我大概是7-8年前得了焦虑症。一开始的表现是突然紧张,心跳加快,有濒死感。 而且一到人多的地方就呼吸急促,头皮炸裂,恨不得马上跑开。而且这种感受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十分痛苦。 看了几次家庭医生,都试图让我自己心理调节。但似乎一直不见效。最后医生不得不给我开了抗焦虑药物LEXAPRO。 一开始是每天20毫克的计量。这个药基本比较安全,不是上瘾类药物,但不能随便停,因为有强烈的停药反应。即使错过1-2次也会有副作用。 

我的症状在服药一个月后有了很大的改善。 与此同时,我开始了了在健身房的规律健身,请了私教一对一指导。每天早上游泳一千米,下午去健身房做重量训练30分钟。 同时,我还坚持每两周做一次针灸治疗。 我还学习了一些简单的冥想方法。在出现症状时使用,效果很好。 经过一年多的调整,我的焦虑症基本上得到了控制。后面很少再犯。我的药量也减少到目前每天5毫克。 

根据我自身的体会,我得焦虑症的原因主要是工作生活压力长期过大导致的。 压力才是人体健康的最大杀手。一旦因为压力导致心理和生理疾病,必要时必须要进行药物治疗,控制症状恶化,然后才是心理和生理疏导,学会舒缓压力。同时要积极锻炼。锻炼是我战胜焦虑症的法宝。任何形式的锻炼都会帮助控制压力,确保身心和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的经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