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塘边

(2022-11-01 12:09:32) 下一个
塘边 二今夜又没有睡意。很久没有 工作了,每天喝酒,周一周二下午喝酒, 这三天更是早上也喝酒,直到今天牙疼,没法 睡觉。我的时间很混乱,有时半夜两三点睡觉,中午才会起床。有时晚上睡一两个小时,醒了 , 就拿本书看看,也 不睡觉,早上八九点钟才睡。工作没有。我也挺开心的, 我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但我也感觉到自己在追求什么。发现自己的 内心,真的很 重要。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自己往何处归去,如迷路的孩子。如果没有真实的 体验生活,回忆将言而无味。每次有了 工作时,我都 会去 塘边看看。找找帕特里斯,我希望他还在那里。朋友说他死了, 可我不相信,朋友没有 见过他, 只是给我描述那样一个人。我知道是帕特里斯,但希望朋友说错了, 我想看到他, 巴里士走后, 我就没有什么朋友了,然而,帕德里斯终于也走了 。对于他们的 死。我很久不能释怀,酗酒吸毒,我怎样劝解都没有用。应该说我 经常劝他们少喝点酒,还从来没有提出过 吸毒的话题。我明白他们不会,然而,后来帕特里斯还是 吸毒了 。他作为老师,我不能说,只是我很少去看他了, 每次见到他都是远远的看看,观察一下他的 境况。我曾经想, 巴里士, 你活过来, 我要暴揍你一顿,你他妈再死呀,为什么剩下我孤零零一个人。这两年,一年走一个 朋友,巴里士走了 之后,我手机上 有他姐姐的 号。告诉他的家人,他们的 大使馆还为此调查了 好几天。等帕特里斯死了 之后,一个月我才知道。也仅仅只是 怀念他。没法 再帮助他。帕特里斯的朋友更多一些, 希望他后世处理风光一点。这也是 中国人这样说。西方人,最后的时光也许就两三个亲人朋友和牧师。谈不上啥大操大办唢呐宴席的。我听朋友说, 帕特里斯后来和 一个 妓女在一起。而那个女人在帕特里斯死后一直伤心的哭着,为他烧香祭奠。我知道这个女人,所以每次去河边我也找找她,那个吸毒的妓女。她还算有良心,照顾了帕特里斯两个月。我想谢谢她,给他一点钱, 也算尽一点朋友的 心意。但我打听后知道,那里的 几个人 去医院隔离后一直没有 回来, 那些吸毒的人会进了教养院 , 起码半年才能出来。想起他们我总是很难过。这几天却有点想通了, 巴里士和 帕特里斯都有 癌症,很多年了,每一天都 过的 很痛苦,即便这样,巴里士依然每天都 画画,直到最后的 半年才放下画笔。帕特里斯也 一直 在做老师。走了 也好,没有身体的 痛苦,天堂里两人又是兄弟, 天天喝酒抽大麻去吧。昨天我看到一个神父抽大麻跳舞的 视频, 所以觉得天堂里也 能这样。我 也 半年没有 画画了。我 在想,巴里士他俩都有教我画画,我却啥也没有学到。既然在一起一年多了, 我到底学到了 什么。技法没有啥学的,到底有啥呢。巴里士让我看过铸剑的 视频,让我明白一种精神。还有别的交谈。他们教我的 应该在画外,只是我太愚钝。两个人好几次 给我大麻吸。给我一只,我会放包里, 等他们没有的时候再给她俩。我也吸过一两次,一圈人一人一口,没有啥感觉。搞艺术的为何总是生活很混乱呢。我 也看到一些日本的画家,他们每周都 会参加画展,几乎每一个县市,每月都有五六次展览。他们活的就比较阳光,作品也 很多。但金边不一样,我今天早上还想着呢,给朋友建议让他 的学校开舞蹈和画画课。想着就想起了 帕特里斯,他们也 需要赚钱,如果以前有美术班可以带,他们做老师就能收入多点,哎,有钱了也是喝酒抽大麻,不想了。他们在天堂里又是酒友和哥们。上帝也 抽着大麻,这样人世间就 有更多的 快乐,少一点悲伤。是的,上帝抽着大麻,每一天看着太阳升起,傍晚的上帝喝醉了,夕阳也陶醉在晚霞里。我想, 自己画画没有进步,他俩能不能搞点真传给我。最好是那种超自然的, 我一宿酒醒就能挥毫如梵高,笔走似大千。素描懒的再画了,画板落满了灰尘,放在一边。生活何时是个头呢,我不知道干什么。巴里士和我吵过好几次,慢慢的,我发现,他讲的 总是 对的,他的经历自然更加丰富。我帮助了 好几个柬埔寨人,他反对这样,说人多如蚂蚁一样,我 在做愚蠢的事情。巴里士说 你好好看看人世间。是的, 这两年真的经历了很多。疾病,失业,毒品,朋友离去。前几日,虽然我 还没有开始工作, 就开始帮助当地人。有两天居然遇见好几个当地人对我出言不逊,听不懂但我看他们的表情就知道一定没有说啥好的。于是果断的 停止了这样没有意义的行为,我已经厌倦了。系念别人的 苦与看淡世间苦难都是一种境界,生活不会应我们所求有丝毫改变,因为上帝一直在和我们一帮朋友一起抽大麻,牧师们的布道如同在讲一个下流段子。我奇怪,圣经这样古老的书为何 没有出现大麻的身影。大麻又是在何时被人们发现它的妙用的呢。圣经记载有风茄,这是一种致幻,让人兴奋的药物, 和大麻一样。我知道人类使用麻黄的时间大概有四五千年了,但圣经里也 没有记载。宗教让我抑郁,不能安心做一个坏人,也不能骄傲的做一个好人。布里士他俩为什么要给我大麻呢,我没有灵感,很想再试试,看看能给我的 心灵带来怎样的改变。可能也没有什么,无非象喝了 一杯啤酒一样。是生活在改变我们, 那些不能忘记的,痛彻心扉的,长久缅怀着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