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悲观时事

潘晓来信的作者之一。老么咔嚓眼的。不迎合不争论,不自以为是否定其他,不以为掌握真理,只是口无遮拦唧唧歪歪。
个人资料
正文

地震真是震出左右派的真实功力

(2023-02-08 01:58:17) 下一个

地震真是震出左右派的真实功力

                              2008年9月3日

何必

温家宝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记者招待会”,回答了记者的提问。(略。)

该报道还记述了温宝宝回答问题的具体内容。

涉及到此次地震,人们似乎都记吃不记打了。

实际上,在委府伟光正的领导下,我们已经变成了没有记忆的杂种。在民营企业家的原罪问题上如是,在南方雪灾混乱责任上如是,在拉萨事件责任上如是,在瓮安事件责任上如是,在济南动车组撞车事件上如是,在四川地震上又何尝不是如此?

还是让我们回到地震上来吧。毕竟,那场灾难曾经让我们涕泪横流,曾经让我们怦然心动,曾经让我们对中国有过别样的视角,曾经让我们质疑过看空唱衰的存在意义。

王未名从美国发来媒体的相关报道。

(何必注,略。)

洋鬼子在中国的媒体则别有用心地提及了如此状况。

(何必注,略。)

环球时报编辑发来该报纸的评论当中,也有不少涉及到了四川地震。

(何必注,略。)

而中国左派却远没有官方媒体这么温文尔雅。他们对地震的看法充满了斗志昂扬。来自我收到的电子邮件的内容。

(何必注,略。)

(老潘注,这种在普世价值上的中西之争,似乎有些浑水摸鱼的意味。回到本体层面,还是得对是不是存在普世价值、什么才能构成普世价值等进行讨论。至于中国与西方价值各自体系当中什么可以被纳入普世价值,那是外延问题。当然,详细内容另当别论,于此不赘。)

(何必注,略。)

怎么样?看着很是过瘾吧。

中国左派(在此应该说明,我以为左派与新左派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派别。)与右派犯着同样的毛病,那就是陈词滥调,老生常谈。在这点上,与委府不相上下,都是在说辞与舆论技术上拿着差不多百年前的货色喋喋不休。其中,以张宏良最为典型。我会在其涉及到其他领域的文字上进行简单分析。虽然张宏良也能够收到我如此每天一篇的邮件,不过,我还是认为他不能光是这么意气用事,了无新意。如果张宏良与刘军宁一样,总是重复着那些陈芝麻烂谷子,不思进取,那么都会被看作是坐享其成吃饱了撑的。

我看了左派不少文字,各式各样的都有。感触是,就凭借这些内容想占据意识形态制高点,绝无可能。在事实层面,无非是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的问题。原本,事实就是个汪洋大海,取哪个不取哪个,取决于个人偏好。左派与右派都可以站在事实上侃侃而谈,只不过各自的事实都犯了德国人所谓所有的历史都是当代史窠臼的毛病。左派与右派的争论,颇有些鸡同鸭讲的意味。双方有时争论完全不在一个层面上。到现在,我没有看到左派能够拿出令人信服的说辞。

我曾经说过,张宏良在其文字中提及他来不来就热泪盈眶,好像泪腺有毛病似的。以其作为左派的笔杆子和文胆,就像是让司马南充当五毛党旗手与急先锋那样不切实际。

在对待毛泽东的问题上,左派的做法,与其说是赞许毛泽东,不如说是进一步丑化之。学养的匮乏,使得貌似毛派的主儿们只是凭借着一腔热血来到公共空间,可麻烦在于语无伦次逻辑混乱颠三倒四海阔天空。如果毛泽东在世,非得对他们丫革命不可。

退一步说,即使回到毛泽东的路线上,中国的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么?好像远不是那么简单。人们注意到,在经济竞争、政治集权、地方分治、修养官僚等层面上,毛泽东与封建时代的领导人没有任何区别,只不过是在名义上更换了政治体制而已。左派们对毛泽东的顶礼膜拜,还是有着非常浓重的人治色彩,希望能够有明君在世并大权独揽。这种将国家以及十多亿人口的命运系在一个人身上的路数,本身的危险性显而易见。在此,左派远不如新左派要求政治民主来得更加理性与实际。

国外的黎阳、李宪源等等毛派人士,也未能免俗。美国有人看到我的文字,对我破口大骂,说要与我辩论,说应该向张宏良那样,成为民族英雄。怎么着?无言以对。二呗。

而且应该注意到,左派也好,新左派也罢,右派也是,都是体制内一群文人相轻的路数。按照穆兄的话说,无非都是在寻求个人利益,都有着个人视角的精打细算。

这也是我拒绝承认中国有知识分子的原因所在。按照通常意义上来说,知识分子原本应该是一个独立的群体,是社会良知的捍卫者。但是在中国,这已经是勉为其难的事情了。中国的左右派,远远不够充任社会良知守护神的资格与能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