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悲观时事

潘晓来信的作者之一。老么咔嚓眼的。不迎合不争论,不自以为是否定其他,不以为掌握真理,只是口无遮拦唧唧歪歪。
个人资料
正文

咱们的房价上涨只能越来越疯狂

(2023-01-24 00:22:50) 下一个

咱们的房价上涨只能越来越疯狂

                            2007年11月16日

何必

中国官方两个重量级机构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14日联合发布了最新房价数据,10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5%,涨幅比上月高0.6个百分点,再创2006年以来的新高……(略。)

先说句题外话,众所周知,新民系统是上海人做的。在如此短短的文字中,还是能够看出上海人崇洋媚外的德行样。热键设置上必须要写个英文。这种做法本身就有着居高临下的优越感,及其所附带的对于非英语人群的歧视性做法,从法理上说,涉嫌侵害受众实体权利。

易宪容又发话啦。

他也能够每天收到我的垃圾文字,并且曾经就我对交强险的看法(“交强险是一把锋利的劫财屠刀”)做出回应:

yi

2007年6月29日 16:06

Re: 潘祎的稿子

此文章写得不错,请在网上多传播。谢谢!

易宪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我曾经供职的电视节目在涉及到房价乃至类似交强险等内容时,频繁采访过易宪容。2004年,他与谢国忠是中国内地房价泡沫论的主要代言人。当然,这不是说泡沫论有着整齐划一的群体、以及整齐划一的立场,也不表示,易宪容与谢国忠有所合谋。这种归类只不过是在说,在内地的学者当中,这两个人由于其悲观主义论调而显得格外引人瞩目。

但实际情况却让他们很是尴尬。房地产市场泡沫非但没有被戳穿,房价却一路飙升飞黄腾达,很多人因为听了他们有关房市泡沫的言论而在是否购买房子上裹足不前,结果与低价位失之交臂,也因此对这两个人颇有微辞。非但如此,在体制内的易宪容,也因为总是发出让当局很是不爽的声音而在中国社科院丢掉了研究室主任的官职,重新成为一个普通的研究员。社科院如此党同伐异的做法,在全社会引起了巨大反响,媒体声援易宪容的力量不断壮大,但还是拦不住社科院当局的一意孤行。于是,易宪容摇身一变,在社会上成为了为民请命的悲剧式的英雄。

通看易宪容这次有关房价的议论,显示出被锁定在内地的人在讨论任何问题时都不得不具有的戒备,即通常所谓“戴着镣铐跳舞”。即使我这等乌鸦嘴,在写作时也有着太多的忌惮。面对强大而且无处不在的专制,稍微跑出圈儿就意味着有身家性命之虞。这两天,博客删除我的稿子还是斗志昂扬锲而不舍。闹得时不常有人给我发邮件,要求我将其加入到发稿通讯录当中。(老生常谈的是,如果列位谁要是不愿意继续接收我的垃圾文字,告诉我,我将不再发送。)而我在国外时,由于有着脱离专制的幻象,写作上也就有些不知道天高地厚,结果嘛,就是有着被删除几近半壁江山的丰功伟绩。

相形之下,易宪容在香港做访问学者时的同窗郎咸平对房价高企的解读,就显得更直截了当些。本周我还见到业内称之为“老郎”的郎咸平,他忙活于到处演讲。我在挪威时,曾经引用过他在安徽合肥的演讲,并稍带出10大疑问。不过,现在看来,具有香港身份而少了大量内地人所拥有的禁忌的老郎,在房价问题上的说辞更为肆无忌惮。

再看看网友发来的郎咸平今年的相关演讲内容。老规矩,引用完毕后用符号标记。

郞咸平:7月15日多伦多震撼演讲录

文章提交者:变形金刚007 加帖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kdnet.net

郞咸平:90年代中期的曲解造成今天的乱象——7月15日多伦多演讲文字实录

(何必注,略。)

引用完毕。

对于老郎演讲当中的问题,我两个月前就分析过。于此不赘。

老郎倒是把内地房价上升的关键给点破了,那就是腐败。

老郎上面演讲中所提及的那个会,现在已经闭幕了。结果也众所周知了。以钱为纲的路线被继续。贪腐势力当道的局面被固守。被海内外舆论称之为极左派势力所倡导的所谓新一轮的拨乱反正、从以钱为纲到公平正义的路线被彻底否定。最直接的政策目标是,到2020年,中国GDP要翻两番。这也就固化了GDP作为政绩唯一考核标准的基本体系。换言之,我称之为击鼓传花的游戏被继续,只是看鼓手什么时候停歇下来。

我身后,哪怕丫挺的洪水滔天!

上面网友发来的邮件,还有后半部分:

许多人在这个帖子里问,郎咸平只是提出了问题,没有指出解决问题的途径。

这里,转帖《财经》杂志的一篇文章,它事实上可以解决郎咸平所提出的80%以上的问题。

我们的出路就是,也只可能是:财政透明化(让所有的纳税人都能够知道财政收支明细)、财政民主化(让所有的纳税人都能够就财政收支明细说话,表达意见),以至更完整的民主宪政。

《财经》:透明、民主的财政更公正更有效率

(何必注,略。)

引用完毕。

我无论如何看不出来,后面这篇内容及其含义是如何能够解决郎咸平提出问题中的80%;换言之,我倒是以为,将老郎的文字与后面的文字的位置应该调换一下。在腐败机制下,谈什么公共财政、宪政民主都表现出理想主义色彩的闭门造车和纸上谈兵。

从国民疾苦的层面上,我希望房价能够降下来。但是,理智的分析告诉我,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房价高企的最大受益者是委府。作为豢养着日趋庞大的贪官污吏群体的强势利益集团,委府面临的情况是,中南海希望社会稳定,而中南海之外的国务院各个部委局办就已经形成了对中南海的围剿之势,将中南海设想的各种各样的政令进行着消解,成为人们称之为皇城里面一个个王府经济利益集团;而地方、特别是到了县乡级基层委府更是在事权下放却又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情况下,为了维持既得利益,不得不日益疯狂掠夺辖区内的群体;而最能够一夜暴富的,就是高价贩卖土地,成就翻两番的政治目标。从这个意义上说,房地产开发商也只不过是委府的获利工具,一个在前台表演的木偶,一个制度性的牺牲品。

现实情况是,中国财政收入以年均20%的速度递增,而公共开支当中又以腐败占据了半壁江山。福布斯新近的结果是,中国在税负痛苦指数上排在法国和比利时之后位列全世界第三位。而从包括社会保障以及类似五一黄金周注定被取消这类公共事务的迅速假冒伪劣质次价高上,作为大言不惭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的纳税人无可争议地成为全人类供应贪官污吏最为苦不堪言的群体。

“不纳无代议之税”?这是可能的吗?但凡在内地生活的人都知道,这只不过痴心妄想而已。不纳税试试看?找死呢吧?纳税人被强制性掏腰包,但宣传部门三令五申,媒体上不准讨论纳税人的权利。

这是能够改变的吗?意识形态向左转,社会政策向右转的被形象化称作“打左灯向右转”的精神分裂式的做法,依然被当作社会治理的路径选择。

没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